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政府拼國造!戰機、潛艇、車輛 執行待觀察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8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8 23:03

蔡政府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當中,重點項目包括有國車國造、國艦國造、國艦國造,強調台灣製造。不過外界質疑,台灣學界業界是否有足夠能力撐起這個龐大計畫,國防科技造價甚高,是否又會成為另一個錢坑。現在喊出高教機2019年要出廠首架原型機,潛艦國造八年內可下水,這些計畫能否執行,各界都在看。


 

軌道上的列車就是台鐵的800電聯車,每列車都有兩個車廂,長得特別不一樣。

TVBS記者周玲秀:「走道中間沒有扶手,是要方便輪椅的通過,還有旁邊有腳踏車的專屬停靠空間,這樣的車廂設計,就是由台鐵還有業者他們討論出來,符合台鐵使用需求的一個車廂的設計,而且這100%都是在台灣生產製造!」

除了和日本購買的兩列原型車之外,其他342列車都是台灣製造,也因為這樣,才能有自己的發揮空間!
 

台車公司工程助理副總李安世:「我們可以根據業主所需要的特色,廠商能夠提供的這種規格,我們去進行一個媒合。」

國車國造在新竹湖口的這間公司,由中鋼與唐榮和日資組成,15年來約250名員工,年獲利高達兩億,淡水輕軌也是出自這裡!

台車公司輕軌專案管理師范群忠:「不管是前面還是後面,是沒有任何階梯的!」

從設計開始參與其中,提出台灣在地的需求,包括列車扶手、駕駛艙設計,都符合台灣人平均身高,在地生產製造,也提供工作機會給台灣人!

台車公司生產處組長吳嘉昌:「整個鋼結構,如果焊接得不好的話,對於行車來講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東西,所以以焊接來講的話,要以本國籍勞工來做一個培訓,加上測試的部分,才能達到品質上的要求!」

蔡政府喊出國機國造,國艦國造,引發各界議論,包括國防科技並非一蹴可及,台灣技術是否成熟?台灣產業鏈能否滿足需求?專家有不同看法!

台灣航太工會總幹事閻鐵麟:「我們可能要走很長遠的路,但是今天不走,可能明天就會後悔,美國國防產業,它的發展主要來自於美國國防部,每年大約有500億美金的這個研發經費的投入,是幾十年來甚至半個世紀的持續的投入,這個也是政府的決心!」
 

台灣現況,採購國防武器困難重重,國防自主入法已經十多年,現在才正式要起步!

台灣航太工會總幹事閻鐵麟:「我們國家的安全與其仰賴別人,突然有一天發現,台灣的軍力已經落後很多了,我們需要幫助他,這個恐怕並不是長遠之計!」

而究竟潛艦、戰機會為台灣帶來更多機會或是另一個錢坑,外界疑問不斷。

台灣航太工會總幹事閻鐵麟:「推展國防產業發展的這種大的遠景應該是要持續的,因為只有持續的支持和持續的努力,才能夠維持這樣的基礎跟產能。」

國造究竟能為國內帶來什麼,以軌道車輛為例,先看準內需市場,逐步帶動產業鏈。
 

台車公司董事長蔡煌瑯:「前瞻基礎建設裡面,整個軌道預算高達4200億,台鐵又有一個997億的十年換車計畫,我們公司目前所做的車輛自製率有高達52%,也就是說,只要台灣能夠提供給我們公司的零件,我們都是以台灣本土採購為主。」

只是想要面對國際,還是得從開發設計環節強化自身實力開始!

台車公司董事長蔡煌瑯:「成為這一個產業鏈的龍頭,它可以創造很多的協力廠商,創造台灣的GDP之外,同時可以製造將近12000個工作機會,同時它未來的產值高達670億。」

政府拼國造,業界抱持樂觀,而面對討論聲浪,還是得要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端出成績,才能見真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蔡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國造#國防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6

0.0563

0.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