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訊】金融研訓院每年考照逾10萬人次 考愈多愈厲害


發佈時間:2017/03/23 21: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3 21:22
圖/財訊
圖/財訊

主管機關或許該想想,是否該汰舊換新,整併、升級現有證照了,別讓理專和學生花費許多時間和金錢成本,考了一堆證照,結果有朝一日,卻被機器人和Bank 3.0取代!

金融證照實益少,何忍騙年輕人?

 

3月初,一篇資深銀行員的投書,引起廣大金融人共鳴,紛紛在網路上轉載,內容大意是,年輕學子在學校時為了有備無患,紛紛把考證照當成軍備競賽,即使相關參考書和費用負擔不輕,但為了求職順利,仍然硬著頭皮咬牙苦背,考得這麼辛苦,也不一定保證進得了金融業大門,最後證照只能淪為一張張廢紙。

這位鄭姓銀行員說,自己10多年前進銀行只拿到業務手冊,只要歷練2年,就能駕輕就熟,金融證照考試的內容,對無實務經驗者彷彿是「抽象知識」。

考金融證照如軍備競賽
 

據了解,金融研訓院每年考照人數都在10萬人以上,若保守估計每人報名費、教材費約1000元計算,收入就有億元之譜,時常被外界挖苦是專業「金融補習班」。

「每年都要編預算,還要對弱勢補貼,其實根本沒賺多少錢。」研訓院同仁也有滿腹苦水。金融研訓院由「金融人員研究訓練中心」及「金融財務研究訓練中心」兩個單位合併,除了少數法定項目,為符合金融機構選才、業務及監理等綜合需求,近年來積極開發測驗項目。

然而,從10多年前亂發現金卡、8年前亂賣連動債,再到5年前的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衍生性金融商品不當銷售、坑殺中小企業戶疑雲,不禁引人省思:考了這麼多證照,弊端仍然一再發生,這些「金融證照」價值何在? 

金融圈人士私下感嘆,「證照只是基本門檻,結果搞成軍備競賽」。不諱言,證照在求職上有加分效果,但到底要有多少證照才夠?

事實上,目前國內包括銀行、保險和證券業,共有13種「法定證照」,從業人員必須先具備相關證照才能至公會登錄,像是銀行,只有三張是必須要考的,一位銀行主管坦言,事實上銀行理專只要有五張就很夠用、就算多了!至於其他「非法定證照」,就看個別機構對同仁的要求,有些考照者為了向雇主或客戶證明專業,也會踴躍報考。

相關報導

金融人必備7張燙金證照
 
跟老闆打亞洲杯、幫自己加薪兩倍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金融證照#連動債#證照#弊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5

0.0997

0.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