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軌串聯北基生活圈?專家:便利性仍不足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0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0 23:03

未來基隆南港線輕軌若是真的興建完成,是否能帶動基隆的房價?甚至成功串聯大台北經濟圈?就房仲目前的觀察,基隆房價確實在穩定成長,尤其是電梯大樓的部分,近4年來漲幅高達6成3,不過也有學者分析了,輕軌要確實帶給基隆市民便利性,恐怕還得延伸站點,另外像是班次、車廂容納人數都得再增加。


 

總統蔡英文宣布,將斥資超過80億元,打造基隆到南港的輕軌系統,為的就是要讓這項輕軌建設,成為打造北北基桃生活圈的一環。

記者曾奕慈:「預計要興建的基隆南港線輕軌,不只是要增加基隆人通勤的便利性,更重要的目的,還是串聯起基隆市中心到大台北地區的經濟圈。」

基隆人期盼已久的捷運現在成了輕軌,但其實基隆交通建設的藍圖,就是要建立北北基桃生活圈,但輕軌真的能成為缺乏新建設的基隆一個翻身的機會嗎?
 

記者曾奕慈:「我們沿著台鐵行駛路線來到了七堵站,這裡目前除了是南來北往的火車會停靠的站點,要前往宜蘭跟花東地區的乘客也必須要在這裡轉車,而未來七堵站也將會是基隆輕軌預計停靠的站點之一,可望帶動周遭生活的便利性。」

近幾年來陸續就有台北人轉往基隆看房,主要原因是買不起台北的房子,但現在有部分台北人則是願意花上千萬,來基隆爭取更大的住屋空間。

房屋仲介店長張銓倫:「相較於汐止南港或台北,它的價錢還屬於是偏低的,對那距離台北市,我們通車上班通勤族來講的話,平均大概25分鐘到30分鐘即可進入台北市。」

以這個105年2月完工的新成屋來看,距離基隆市中心或是七堵都差不多10分鐘車程,從21到160坪的樓中樓都有,一共兩千戶,105年底陸續交屋到現在,建商餘屋只剩下150戶,而買房的其中有6成都是台北客,還有1成是外國客人,像是這間92坪大的房子,擁有4房2廳3衛,開價每坪32萬,總價接近3千萬,也已經有人下訂!

房屋仲介店長張銓倫:「房價在整個台北市或是新北市周遭,基隆是沒有下修的一個傾向,輕軌議題會帶動交通建設,所以說我們勢必也在看說,這個交通建設一成立之後,一發展之後,對我們的房價會有更大的一個波動上漲。」

來看基隆全區的平均單價,102年來,公寓雖然呈現下跌,但跌幅並不大,有電梯的房價則是從每坪10.1萬成長到16.5萬,漲幅高達6成3,顯示基隆房市雖然單價不高,卻都相當平穩,隨著輕軌的興建,未來可能還有成長空間,不過若是要靠輕軌真正讓基隆人感到便利,恐怕還不夠力!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在班次非常少的情況下,容量又有限,再加上它的點,如果說它真的為了交通的便利的話,到南港展覽館這一站並不方便。」
 

況且靠著基隆37萬的人口,就能養活這條輕軌嗎?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如果真的要通過做輕軌,必須要把基隆市區的那兩條的山線跟海線的輕軌要一起來做規劃,然後呢必須也要框住我們相關的經費,這樣的話,才可以讓整個基隆區域的民眾享受到行的便利。」

不過看準大台北地區的交通商機,有租車公司從2014年就開始推動,以小時計費的租車服務。

記者曾奕慈:「結合專屬的手機APP使用悠遊卡,就可以在服務據點直接租車,打開車門後,可以發現鑰匙就直接藏在裡頭。」

只要註冊會員和預約,就能享受租車還車的服務,而全台100個服務據點,大台北地區就佔了70到80%,租車的客群裡有30%的人,每次行駛里程數都在50公里以下,顯示這項服務也讓大台北地區的民眾,在交通工具上多了一項選擇!
 

租車公司短租部處長謝宏裕:「客人在使用的時間跟里程上面,可以非常的彈性,我們不受到門市營業時間限制,在停車場,客戶24小時都可以來使用。」

要建立北北基桃生活圈,如何透過交通工具,有效地從台北市中心向外擴展,除了針對各項交通建設,審慎評估成本效益之外,具備整體網絡的規劃和永續的維護管理,也成了不容忽視的課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基隆#南港線#輕軌#房價#大台北經濟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4

0.0404

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