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救國團聽證會 顧立雄:黨國一體就算了嗎


發佈時間:2017/02/24 17: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4 17:2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救國團在轉型成社團法人的過程中,並沒有歸還過去從國家獲得資源,「難道要因為過去是黨國一體的年代,就算了嗎?」

黨產會今天針對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舉辦聽證會,釐清救國團自民國41年10月31日成立時起,有無受到國民黨實質控制,或是否曾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國民黨實質控制等問題。

 

顧立雄在休息時間受訪時表示,在黨國一體年代,經由強人蔣經國的意志,將救國團納入國防部總政治部之下,但很明顯救國團並不是正式的政府機關,編在總政治部底下,是為對其實施人事和經費的控制。

顧立雄表示,救國團突然有一天轉成社會運動團體,甚至登記為社團法人,但在這之前獲得挹注的資源,沒有順勢回歸政府,本來是國家資源,卻成為少數人控制的團體資產。如何讓這些資產回到正確的位置,就是本次聽證會要思考辯證的問題。

顧立雄說,這次聽證會中,救國團邀請的學者傾向認為那是因為過去是黨國一體的年代、是法治不好的年代,「那這樣就算了嗎?就不再去探討了嗎?」
 

聽證會中,有學者指出,救國團在民國78年登記為社團法人之前如何取得資產,黨產會與救國團都沒有提出說明,對此顧立雄回應,「時間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這就是最具體的彰顯」,因時代久遠,黨產會正努力向國防部調閱與整理資料,從追蹤金流的觀點來看,除了關注78年前的狀況,更應關注救國團隸屬於國防部的41年到58年間的情形。

另外,對於內政部105年曾發函給立法院,表示救國團並非國民黨附隨組織,顧立雄認為,這與黨產會要依照黨產條例認定的部分,沒有什麼瓜葛。

媒體詢問,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指顧立雄曾為國民黨員,顧立雄回應,「我們都曾在某些階段被要求加入國民黨」。(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不當黨產#顧立雄#救國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7

0.0664

0.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