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1元生意起家 台南小廠攻進耐吉、愛迪達


發佈時間:2017/02/16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6 22:13
圖/商周
圖/商周

商標,是衣服和鞋子上最不起眼的低調存在,1片要價不到1元。但你能想像,商標背後的提花織造技術,竟也能織出一雙要價近萬元的限量鞋鞋面嗎?

從阿迪達斯(Adidas)與名設計師史考特聯名的美金翅膀鞋、耐基(Nike)長年暢銷的喬丹7代、到NBA快艇隊明星球員克里斯.保羅的個人鞋款,這些定價近萬元、台灣甚至未曾引進的限量鞋,其鞋面布料全都出自仁美商標。

 

老爸》搶先投資,為未來做準備
提早自動化,帶領70人小廠挺過紡織業倒閉潮


這座位於台南市歸仁區的神秘廠房,只有70個員工,但至今已產出超過上百款限量鞋鞋面,包括耐基與阿迪達斯等一線運動品牌,全是它的客戶。

 
這間創立35年、以生產各式商標與洗標起家的公司,究竟如何成功轉型?仁美董事長林中舜說:「我能做的,別人不能做,這就是差別!」

80年代,林中舜退伍後,眼看紡織業環境大好,於是他在1982年成立仁美商標。創業初期,他就不以租借廠房來降低初期成本,而是咬牙以現金買下。到了1992年,自動化設備問世,但一次至少得購入4台須支出2,500萬元,他靠自有廠房向銀行抵押,買入頂級瑞士機台,產能卻提升2倍。

這項決定,讓仁美度過90年代傳產外移、紡織廠紛紛缺工倒閉的困境。

這項成功經驗,讓林中舜在2005年做出第二個大膽決定──買下一台要價1千萬元、成品寬度可達100公分的「大提花機」。如今,全球仍只有12台機器,台灣僅有的2台都在仁美。

只是當時買下這台大機器,嘗試朝高階市場發展,仁美卻找不到用武之地。

兒子》大膽想,打開高端市場
眼看千萬元機器閒置…


斥資千萬買下的設備,難道要拿來生產一塊錢一張的商標?從小熱中於蒐集球鞋的兒子、仁美商標經理林右剛,提出一個大膽構想。「既然我們的提花技術能做鞋舌、後跟和側邊,為什麼不能做一整塊鞋面?」
 

於是自2006年開始,帶著6個研發人員,從大提花機的結構研究起,陸續開發出多種款式、觸感、甚至帶有立體凹凸的提花布,並試圖推廣給品牌。

連跟Nike介紹機會都沒有…
「不如做一雙給他們看」


然而,提花過去只運用在商標,一來材質特殊,二來單價較高,三來仁美只是間小小的商標廠,根本沒有市場發語權。「就算去海外參展,對方一看到生面孔,你連打開目錄介紹的機會都沒有。」

但林右剛不願意屈就於現實。「與其解釋半天,不如直接做一雙給他們看!」

 
他帶著這隻樣鞋、幾本目錄飛到美國,進入耐基總部做材料介紹。先以「商標供應商」的身分開場,再拿出樣鞋,馬上令耐基的人員驚豔,終於成功突破。

如今,仁美甚至可以反過頭向品牌提案新設計,如耐基曾推出一款特殊配色的Dunk High Pro,黑色底布上有彩虹色的提花圖案,其原始構想,就是林右剛善用紗線庫存,將多色紗線捻在一起混織的創作成果。

12年轉型路,讓仁美成功由一塊錢一張的商標,打入上萬元限量鞋市場。仁美的趁早布局,讓其躲過風暴,甚至迎向高峰。林中舜強調,「做我們這一行,絕對不能『停在原地』!」

【 更多報導 】

賞櫻團車禍》低收入、長工時、買不起房...一場重大車禍,看出「貧困世代」悲哀

成員越多,廢話就越多...退出無效Line群組:別再盲目「+1」了,用點腦好嗎?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商標#提花織造#提花#仁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7

0.0480

0.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