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訊】肖建華與台灣金融界的千絲萬縷...


發佈時間:2017/02/09 17: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9 18:01
圖/財訊
圖/財訊

有「千億莊家」、「神祕金融巨鱷」封號的肖建華,今年46歲,近日他因涉入貪腐案,傳出遭以非正式管道帶回大陸受審,引起港媒沸沸揚揚報導,但不少台灣金融圈人士卻記憶猶新,8年前轟動一時的台灣南山人壽收購案。
 
當時,香港人吳榮輝創立的博智金融,預計聯同上市公司中策收購南山人壽。包括已過世的富豪鄭裕彤、劉鑾雄及中渝置地主席張松橋等,均紛紛響應買入中策的可換股債券以示支持。

 
 
當時市場便盛傳,幕後是來自大陸的神祕股市炒手肖建華操刀,雖然「攻台未竟」,但肖建華在香港從此打響名號,撼動台灣政商金融圈的後坐力更不容小覷。
 
肖建華當時積極來台拜會政商高層,經營綿密人脈,更傳出他曾與國泰金控蔡宏圖和富邦金蔡萬才家族見面。彭博社更曾報導,富邦蔡家一度評估投資飛機租賃,其一點名的合作對象就是肖建華,但後來未有後續。
 
只是,南山因涉及陸資敏感爭議,未出售成功後,六年前傳出日盛金控最大股東日本新生銀行有意賣股退場,持股次高的美國建高控股想找博智集團來接手,又觸動金管會敏感神經,由於當時博智資本總裁宦國蒼,同時身兼大陸國有企業「北京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的董事,盛傳他與肖建華不但交好,肖建華更是建高控股與博智幕後的金主兼藏鏡人,連原大股東陳國和都表示見過肖本人,然而肖建華處事低調神祕,因此雖然市場對他出資、掌舵、關說傳聞不斷,但始終未能被證實。…(本文截自財訊522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南山投資失利 尹衍樑向小股東抱歉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7684

壽險業常勝軍》南山人壽 用大數據挽救老少危機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9106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肖建華#貪腐案#受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2

0.0492

0.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