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終獎金到手了!簡單區分3部分就能花得無壓力

編輯 戴瑞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6 18: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8 17:33
圖/TVBS
圖/TVBS

上班族們過年前最心心念念的就是領到年終獎金了!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今年企業平均年終約有1.27個月,表現比去年好。有些人會把年終都完全存下來,但這樣一來,有時又會想,自己辛苦一整年難道不該自己有一些補償嗎?於是,又有些人會把年終獎金拿去出國旅遊,有些人則在計畫添增新的家電等。

但若希望能有效運用自己的年終獎金,可以怎麼做呢?理財認證規劃顧問(CFP)王麗文就表示,只要簡單規畫成3部分,就能把年終獎金做最有效益的運用:

 

1.存下來或做穩健投資:基本上存下年終的3分之1,但若你的年終獎金很多,例如超過10萬元以上,那麼可以存到2分之1都沒問題,因為存下了5萬元,還有另外5萬元可以花用。但若你的年終只有1個多月,那就只存下3分之1就可以了。這筆錢最好放在不常提款的帳戶,才能確實存下來不會被誤花掉。若想要拿去投資,可以放到一些穩健的投資工具上,長年積少成多,往後年年可能都還有利息或股息可領,另外幫自己「加薪」。

2.孝敬父母、包紅包:年終發放不久就是過年了!除了自己很辛苦外,也要慰勞一下父母親這一年照顧你、為你擔心的辛勞,當然過年也不免俗要包點小紅包給兒女、侄子、姪女等好過年,但也不要把所有年終都拿去包紅包用掉了,最好整體控制在年終獎金的3分之1即可。

3.買自己一直想買的、旅遊犒賞自己:另外剩下的3分之1,就是做為犒賞自己這一年的辛苦之用,就算全部都花光光也無所謂,反正你已經存下3分之1的錢了!不管你想去買個想好久的名牌包,想去哪個地方旅遊,這筆錢就拿去花光光吧!一旦心中花錢的欲望被滿足了,新的一年要存下錢來也會變得更容易哦!
 

此外,有些人會因為買保險時剛好在年終,因此會把年終獎金拿去年繳保費。王麗文提醒,若你工作上的年終獎金一直是很穩定,且你本來就有這規畫,那麼挪一點點去繳保費沒問題。但若你公司的歷年發放年終獎金都很不穩定,那麼最好每月或每年從薪水中固定預留一筆資金做為預繳保費專用,而不是挪年終去補繳保費的缺口。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年終獎金#年終理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9

0.0720

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