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訊】蔡英文祕密推動台日氫能合作開發


發佈時間:2016/12/29 16: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9 16:56
圖/財訊
圖/財訊

台灣和日本同樣是缺乏天然資源的島國,也面臨廢核壓力,雙方都看好氫能源的前景,正低調密切接觸,希望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2016年10月下旬,立法委員趙天麟銜著總統蔡英文的「密令」,前往日本福岡。曾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的他,此行目的主要是為「台日氫能合作」進行前置準備。日本眾議員兼氫能促進會祕書長福田峰之指出,311大地震後,核電廠無法運轉,當時的替代能源是火力發電;但是火力發電會造成二氧化碳大量排放,日本政府之後認為,最適當的替代能源是氫。在日本,福岡被定位為實現氫能社會的先進基地,設有「氫能特區」,因此趙天麟積極向福岡的行政和研究單位取經。

 
 
其實,蔡英文早在就職前的3月,已經為台、日氫能源合作埋下伏筆。她當時參加高雄「氫能城市論壇」,演說時就提出相關主張:「為了實踐『非核家園』,必須推動氫能;日本是全球擁有最多氫能相關專利的國家,與日本合作,將是台灣能源轉型的戰略計畫。」
 
當時的來賓,還包括福岡縣知事小川洋、J-Power前社長中垣喜彥、九州大學氫能源國際研究中心所長佐佐木一成等「氫能界」的重量級人士。本身就是汽車愛好者的蔡英文,還在論壇現場試乘了豐田汽車製造的氫燃料電池車MIRAI(未來)。
 
據了解,蔡英文看中的,是讓台灣能成為氫燃料輸出國,當作促進經濟活化的王牌。同時,在2025年脫離核能發電的實現方針中,氫能也將在電力來源多樣性上有一定比率的貢獻。
 
生產氫氣可以使用四種原料:一、石油、煤炭等化石燃料;二、焦爐氣等工業生產過程中的副產品;三、甲醇等生質能;四、太陽、風力等自然能源,再分別透過熱解、電解等不同方法製成。如果利用可再生能源來製氫,就能發揮氫氣的環保特性。
 
台灣氫能產業的基地預定設在高雄,原因是這裡日照時間長,有利於太陽能發電,多餘的電力可用來產生氫燃料,再加上港灣設備齊全,又是民進黨的穩固票倉。
 
日本安倍政權對台灣方面傳達了歡迎的訊息。對安倍來說,重新啟動核能發電困難度愈來愈高的當下,可以從鄰國取得綠色能源的氫能燃料,將有很大好處。
 
長期關注空汙防治的趙天麟指出,日本樂見氫能源進口有三大原因。第一是日本當地製造氫能的價格高,儲存的價格也高;第二是日本冬天日照時間短,太陽能等電力供應量有限,又是需求旺季,需要擴大來源;第三是311和熊本大地震後,日本居民認為應該有更多乾淨的新能源來自海外。事實上,日本也考慮和日照更充足的太平洋島國合作,但是從穩定供應的角度來看,親日又勤奮的台灣,還是比較能讓日本放心…(本文截自財訊519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綠電亮.不亮 非核家園引爆1.8兆大商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天然資源#氫能源#合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7

0.0432

0.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