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決策核心分派 婚姻平權蔡英文兩難


發佈時間:2016/12/14 16: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4 16:24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10日的挺同婚大遊行雖有25萬人上街頭,但主要以年輕人為主,婚姻平權議題呈現巨大的世代價值差異,向外擴散空間受限。近期民調顯示,由於正反方意見激化,民意翻轉,反同比例甚至已超過挺同。

12月10日,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小女兒文定,總統蔡英文到場祝賀,致詞時還鼓勵新人趕快增產報國!而當天下午開始,由挺同婚團體舉辦的「相挺為平權、全民撐同志」遊行,選在世界人權日這天盛大登場。這一天,「婚姻平權」這四個字,對蔡英文來說肯定五味雜陳、異常沉重。

 

蔡英文曾是台灣第一位站出來力挺「婚姻平權」的總統候選人,今年10月底的同志大遊行,身為總統的她又透過臉書重申「我相信的價值沒有改變」。但面對近月來挺同、反同團體急遽升高的尖銳對立,10日面對25萬人走上凱道,蔡英文臉書卻一片「靜悄悄」,一直到隔天週日傍晚,蔡才透過發言人提出關於婚姻平權的三點呼籲,除了希望支持與反對的雙方,停止謾罵、醜化甚至肢體攻擊的行為,也強調「在國會立法過程中,各種不同方案都應該有足夠的討論空間。」這一天的時間落差,其實也透露了蔡營決策圈在同婚議題上的「莫衷一是」。

從遊行當天挺同群眾高喊「蔡英文加油」,而非「蔡英文踹共」,顯見挺同群眾對蔡英文還沒絕望。挺同在年輕族群間幾乎呈現一面倒的態勢,府院高層坦言:「這對蔡政府當然是個很大的危機!」年輕族群最大的特質即是強調理念、在意政治人物是否言行一致,說翻臉就翻臉,馬英九當年在年輕族群支持度幾近崩盤,可謂殷鑑不遠。

事實上,面對挺同、反同間的修民法與立專法之爭,府院核心圈曾經有過一番說服與爭辯,過程中也出現不小的意見歧異。力挺民法派的幕僚堅持,婚平已是人權問題,蔡應該勇敢表態,「堅持價值,奮戰到底」;但也有幕僚說服無效後改持「調和論」。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54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同性婚姻法爭議

#同婚大遊行#婚姻平權#蔡英文#調和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7

0.0418

0.1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