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舉世熱議 川普接蔡英文電話陸急


發佈時間:2016/12/06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6 21:38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2日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引發國際社會的熱議,中國大陸一開始沉住氣沒有點名指責川普,但是幕僚中有不少鷹派幕僚的川普卻繼續在推特上拿中國大陸開刀,大陸外交部終於在美台通話3天後對川普作出嚴正回應,重申除非對一個中國的立場有共識,美中關係才能友好發展。


 

而攪亂美中台三方關係,還不是川普唯一引人側目的外交舉動,他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面,疑似圖利了女兒伊凡卡的服裝事業遭到外界詬病,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通電話,沒有批評他罔顧人權,還稱讚他鐵腕掃毒有成效,外界認為這與川普在菲律賓投資興建大樓有關。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離正式走馬上任還有1個多月的時間,但他已經等不及施展拳腳,在外交上進行操作,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挑動了中國大陸敏感神經,大陸方面儘管相當不滿,但當下只把矛頭對準台灣,批評蔡英文政府搞小動作,卻沒有點名指責川普,顯然想與美國新政府保留一點友善的空間。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川普把這個敏感議題升溫,對台灣人沒有好處啊,中國大陸對這通電話的反應都是針對台灣來批評。」
 

只不過川普事後又在推特上批評中國大陸操縱匯率、還在南海擴建軍力,事先也都沒有問過美國,「他與台灣領導人通話又何須要顧慮中國」,此話一出,大陸外交部才終於對川普做出嚴正的回應。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中方在北京和華盛頓都向美國有關方面提出了交涉,中方這個嚴正的立場世界都非常的清楚,美方包括川普當選總統的團隊也很清楚中方在這方面的嚴正態度。」

美國白宮也證實已經接到2通來自北京的關切電話,白宮同時也強調現任政府對於維持一個中國的政策沒有改變,至於新政府未來的美中策略就留給川普總統自己來說明了。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一些川普的幕僚說這是一通經過長時間策畫的電話,是深遠策略的一部分,不清楚到底是甚麼策略、想要達到甚麼目的,真不知道這個舉動到底能讓美中台哪一方受惠。」

川普的副手潘斯出面緩頰,刻意淡化美台通話的敏感性,但川普團隊當中不乏鷹派幕僚,川普對中國大陸的強硬態度顯然是接受了他們的建議。

川普顧問金瑞契:「國務院對中國的方式讓中國可以操控我們,這沒道理,這是美國向世界發出的訊息,川普不受他人影響,如果中國要和美國打交道,就不要用威脅恫嚇的方式。」

川普對美中台關係的盤算還得等他上任後才能看得清楚,不過也有美國媒體揣測,川普和蔡英文總統通電話的動機與川普集團要在桃園興建飯店有關,稍早川普的幕僚已經出面嚴正否認這項報導,川普承諾上任後就會徹底退出他的企業,避免利益衝突,但他和外國元首交流圖利兒女事業等瓜田李下之事,川普卻毫不避諱,上個月川普訪問日本與首相安倍晉三會面,大女兒伊凡卡就在一旁,近日就發現伊凡卡的服裝品牌與日本的服裝公司談成授權合作,而國營的「日本政策投資銀行」還是這家服裝公司的最大股東呢。
 

外交政策專家歐漢龍:「伊凡卡和外國元首正式會面,實在是太有可能圖利自己的事業了,她可以透過機制和藉總統職務來獲得方便。」

當國際社會包括美國在內都譴責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為了掃毒而濫殺平民時,川普卻默不作聲,甚至還通電話讚揚杜特蒂掃毒有方,這讓外界不禁懷疑這是否與川普在菲律賓投資興建大樓有關連。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川普萬歲!」

目前川普的內閣人選已經敲定了一半,最新一位入閣的是川普在共和黨初選時的對手,腦神經外科醫生班卡森,他將擔任住房與都市發展部長,至於最受矚目的國務卿一職,幕僚透露川普仍然沒有中意的人選,候選名單還在增加當中。

圖/CNN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川普#通話#中國大陸#反彈#總統#美國#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4

0.0550

0.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