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美斷交首次!蔡英文致電川普 互稱「總統」

記者 邱婉柔 / 攝影 楊清波 林意傑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03 17: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3 19:38

1970年起台美斷交後,雙方元首再也沒有熱線過,不過就在台灣時間2日晚上11點鐘左右,總統蔡英文主動致電給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雙方就台美經濟發展及強化國防和亞洲區域情勢等議題交換意見,在對話中總統稱川普「總統當選人先生」,川普則稱蔡英文「總統女士」,全程約12分鐘;據了解,促成熱線的正是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


 

資訊展上頒獎總統笑得比得獎人還開心,會是前一晚的這段熱線,讓總統心情大好嗎?電話線的那一頭正是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瞧瞧總統臉上笑意藏不住,陪同的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和外交部長李大維也是,全程12分鐘的通話擴音處理,旁邊還用錄音筆紀錄,總統手邊還有疊資料,為了這通熱線我方做足準備。

據了解,我方主動在台灣時間2日晚上11點06分,致電川普團隊,總統稱川普「Mr. President-elect」總統當選先生,而川普則叫總統「Mrs. President」,雙方就台美經濟發展及強化國防等議題,和亞洲區域情勢交換意見。

記者:「總統和川普熱線聊什麼?會擔心大陸不滿嗎?」
 

但相較總統的低調,川普可是大剌剌在台灣時間3日上午於推特發文,「台灣總統今天打電話給我,祝賀我當選總統,謝謝你」;接著又在9點多表示「美國銷售了數10億美元的軍事武器給台灣,我卻連接一通台灣賀電都不應該,真是有趣」,反諷白宮,因為白宮在得知兩方熱線後,是主動表示一中政策沒改變。不過促成雙方熱線的又是誰?

CNN報導:「葉望輝非常支持台灣,在雷根和布希執政時期都擔任官員,也是前美國副總統錢尼的副國家安全顧問,基本上我們一切就是依據台美之間的交往慣例,跟這些相關原則來辦理。」

是不是川普交接團隊中的顧問葉望輝促成熱線,府方不願證實,但據了解,真正推手其實是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選前曾受川普之託拜會總統,川普當選後駐美代表也密切和川普團隊聯繫,終於在3個禮拜後促成這場蔡川熱線,不過台美關係雖看似突破,但上任後能否維持,就怕川普只是故意在就職前刻意熱線暗示陸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熱線#川普#蔡英文#佛訥#台美關係#總統#美國#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994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