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訊】民進黨怠於改革 國民黨羞於監督


發佈時間:2016/11/17 16: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7 17:26
圖/財訊
圖/財訊
摘不掉的公設財團法人魔戒

曾任「財團法人手工業推廣中心」總經理的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指控蔡政府「黑機關、黑貓」, 似乎忘了自己也曾是別人口中的「酬庸」與「肥貓」。
 

這陣子,為了中華文化總會的選任問題,藍綠又槓上了。這個當年由官方主導的社團法人,如今被會長劉兆玄指稱是民間團體,要官方的手不要伸進去干預;而礙於規定,如果現任執委與監委不願審查新會員資格,新政府還真難拿回文化總會。而這,也正是十幾二十年來紛擾不斷的財團法人、社團法人「公產變私產」問題的翻版。

 長年以來,公設財團法人、社團法人扮演政府「外圍」組織,享有用人不受公務人員法規綑綁的便利彈性,不僅成為政府施政的白手套,同時也淪為安插人事的政治疏洪道。這些問題乃至衍生的諸多弊端,監察院不止一次提出糾正,每年立法院預算中心的預算評估報告,也都經常提出批判,但也難以解決。

糖協、中技社脫離控制
 

龐大資產落入退休高官手中


公設財團法人脫離政府控制、由公產變私產最典型的例子,便是張有惠一任十七年的糖協董事長之位。糖協原由國營事業台糖設立,卻在2000年3月大選、陳水扁當選後,張有惠主導董監事會議修改章程,台糖派任董監事的規定,改由「自行聘任」,開啟了糖協轉入私有之路,連帶地,糖協的80億元資產也落入私人手中。

 中技社也是另一個例子。長年由前副總統蕭萬長人馬盤據的中技社,同樣也是修改選舉辦法,讓官方無法插手常董、董事長的選任,如今,名義上由經濟部監督設立的中技社,早已脫離經濟部的控制,要怎麼拿回來?10多年來始終無解。

 11月10日,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唐德明、洪孟楷等人召開記者會,指控「蔡政府黑機關,黑貓財集變」,批判蔡英文政府520上台後成立了13個「黑機關」,雇用人數達3百人、相關經費逾7千萬元。

 民進黨政府則反駁,這些多屬任務編組,像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等,根本連機關都稱不上。 其實,新政府成立這麼多組織,或有「疊床架屋」之嫌,但在政府公務預算體制下,如何達成政治酬庸目的?具長期執政經驗的國民黨,才是真正熟悉個中竅門的高手。而「公設NGO」就是最常運用的門道,亦即由政府、公營事業捐助成立的公設財團法人、社團法人,作為政治上安插人事的疏洪管道…(本文截自財訊516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政治獻金藏身基金會 陽光法案死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事搶讀

#財團#民進黨#胡文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6

0.0399

0.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