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 台出口商緊張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10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0 22:54

川普高人氣讓他當選了美國總統,不過在全美也造成民眾在各大城市串聯抗議!而對外他在選前曾經喊出,要Apple回到美國生產,對外和我們最切身的台美關係和出口,隨著川普上任之後,會有什麼樣的變化?現在各個出口商也繃緊神經,經濟部指出,川普曾經說過要對來自中國的貨品課徵高達45%的關稅,若未來真的執行「高關稅政策」,恐怕會影響台灣出口。


 

一粒粒金黃色乾燥玉米加入砂糖,接著賣力翻炒,將近200度高溫,玉米瞬間爆開變成爆米花,添加調味料後,不論是甜度和口味都剛剛好,銷量更是年年創新高。

記者蔣志偉:「台灣爆米花製造商每年大約平均產量200萬包左右 ,原本銷售都是東南亞、日本、韓國為主,但現在川普上任之後,也打亂了明年要出口美國的計畫,因此業者現在採取觀望政策來因應。」

爆米花製造商執行長李佳祐:「川普當選之後,對台灣的業者以及對出口業者會造成什麼樣的衝擊,我個人的淺見是,因為出口業在台灣是很重要的一塊,那我覺得大家也必須注意到匯率的部分,尤其這兩天波動非常大,畢竟政權交接等等,但是我們的確要做一些準備為接下來布局,可能2~3年關稅壁壘就會慢慢增加啦,我覺得可以從韓國市場切到美國市場,因為它們兩方是有FTA。」
 

出口商疑慮可是有跡可循的,就是因為川普在大選時曾提出三大財經政見,貿易協商必須以美國為優先、透過減稅活絡經濟成長、提高傳統能源生產,不過最令人憂心的是川普上台後,保護主義是勢必抬頭,未來對外貿易政策可能將趨於保守,像是歐巴馬視為任內最重要經貿政績,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可能胎死腹中。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戰略所助理教授黃介正:「TPP在川普當選了以後還是存在,只是沒有美國而已,也就是說第一輪的12國減掉一個,12減1的TPP 我們還要不要拚命加入,這個才是關鍵,你說沒有美國我們照樣加入,那也可以,可是你要符合TPP標準,我們過去是因為美國在裡面,它有戰略意涵,它可以讓我們不用太擔憂RCEP或者是亞投行的那種壓力,說我有TPP我可以保密,現在美國不在裡面,我們還要不要用TPP來放在那麼高的戰略位置,這是我們政府要想清楚的事情。」

商發院政策所所長黃兆仁:「川普提到要退出WTO或是TPP的話,以目前來看的話幾乎不可能,因為WTO是整個一個國際所謂的協定,那所有的簽約國都已經簽定相關協議的部分,如果要重新來談的話,那整個全球的成本就很難去承受了。」

具有濃厚保護主義色彩的川普,主張調高大陸和墨西哥商品輸美關稅,這個強勢舉動,很有可能導致全球貿易戰爭一觸即發!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戰略所助理教授黃介正:「面對新的美國,我想有階段性的作為,短時間的話我想應該是先找門路,透過什麼樣的關係,我們可以達到川普的決策核心,有沒有辦法找到直接或是間接關係,跟他們建立友誼,我想是這個是當務之急。」

台美目前出口總值,從2011年因為量化寬鬆政策效果開始發酵,帶動商品需求回溫,我國對美出口總值開始回升達到365億美元,2012年我國對美出口開始滑落,2013年遇到國際電子產業殺價競爭,使得國際整體價格偏低,出口值跌至谷底,2014年美國經濟開始回穩,拉抬我國對美的出口總值,同年國際油價下跌,帶動國際原物料價格大幅滑落,造成2015年我國對美呈現微幅衰退,掉到345億美元。

商仲不動產董事李日寶:「台灣的出口如果受到影響的話,相對地我們經濟成長也會表現不好,那表現不好的時候,我們不動產市場就會間接受到影響。」
 

記者蔣志偉:「台灣過去一直以來都是以設計代工、製造業為主,而現在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他曾經說過要讓製造業回流美國,但真的可行嗎?至少要等4年才能見真章。」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壁壘關稅#對美貿易#製造業#回流#對美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0

0.0473

0.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