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馬過招3/馬:關說破壞司法正義 柯:假辦案真鬥爭

記者 劉峻谷 / 美編 鄭勝元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08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8 19:58
馬英九強調關說破壞司法正義,柯建銘反嗆假借辦案行政治鬥爭。圖/鄭勝元
馬英九強調關說破壞司法正義,柯建銘反嗆假借辦案行政治鬥爭。圖/鄭勝元

今(8日)天洩密案開庭2.5小時,馬英九強調「關說是大是大非,不能做不該做的事」,對上柯建銘回嗆「假辦關說案,行鬥爭之實」,柯並以「這不是鬥爭,什麼是鬥爭」回敬馬3年前在記者會說「這不是關說,什麼是關說」,法庭煙焇味十足。
 
柯建銘在最後陳述階段委託律師曾勁元,使出殺手鐧,遞狀「促請」法院以馬英九涉嫌犯罪嫌疑重大、有逃亡之虞裁定羈押或限制出境出海,防止逃亡。

 
 
審判長吳勇毅裁示,會分新案件,由合議庭評議後再裁定,並決定傳喚證人前檢察總長黃世銘、馬英九的隨行秘書林有振出庭作證。馬英九離開法院時受訪說,「對自己的清白有信心,有法院的公正有期待」。


 
此案是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委由律師提出自訴,控告前總統馬英九在2103年9月的馬王政爭中,聽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報告尚未結案的關說案情,再轉告行政院長江宜樺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涉及洩漏偵查中的秘密;馬又指示黃世銘拿出更多監聽譯文,涉及教唆黃世銘洩密;開記者會指稱王金平為柯建銘關說司法案件,涉及誹謗。
 
 
馬英九首次以被告身分應訊。馬強調柯建銘3年前提出自訴案,是為了轉移關說案焦點。馬說,任何人都不該對進行中的司法案件請託關說,破壞最基本的司法正義。污染純潔的司法空間,這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不能迴避,也不能模糊,不該做就是不該做,「即使對我提起自訴,轉移焦點,還是不該做。」
 


柯建銘則批馬,顛倒是非,依據黃世銘判決有罪的證據、馬英九在偵查庭自白,在在顯示本案根本是假借辦關說案,進行政治鬥爭,馬、黃在憲政史上「毀憲亂政、違法亂紀,憲政之恥。」因此致造成馬英九民調只剩9.2%。

柯建銘向坐在對面的馬英九說,9月8日(2013年)你在記者會說「這不是關說,什麼是關說」,我在這裡回敬你,「這不是鬥爭,什麼是鬥爭」。柯奉勸馬勇於認錯,這是你最後的逃命線,這才是道德勇氣「歷史的掌聲會為你響起」。
 
今天雙方律師的攻防重點在於,2013年9月1月零時5分,馬英九指示隨行秘書林有振與黃世銘聯絡,說了什麼話或有何指示。審判長吳勇毅因此裁示,下次開庭傳喚林有振、黃世銘作證,開庭日期暫訂106年1月10日。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馬英九#柯建銘#自訴#洩密#林有振#黃世銘#九月政爭#關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0

0.0423

0.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