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智慧電表是蔡政府正在開挖的錢坑?


發佈時間:2016/10/19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9 20:54

為促進能源使用效率以及降低尖峰用電等目標,行政院長林全9月底裁示,智慧電表是促進能源結構轉型的必要基礎建設,必須加速布建,普及化到低壓用電戶,要求經濟部嚴格管控建置進度。

林揆一聲令下,經濟部及台電自是不敢怠慢。由於馬政府已於2013年完成全國2.4萬戶工業用高壓智慧電表建置,未來將加速低壓用戶(總表數約1300萬)裝設智慧電表,預計明(17)年開始建置20萬戶、20年完成100萬戶,蔡若連任、至其兩任任期屆滿(24年)預計完成300萬戶。

 
 
馬時代推智慧電表成「一場夢」
 
不僅如此,光是建置300萬具低壓智慧電表系統,經濟部估計將可創造413億元產值,面對政府釋出誘人大餅,國內外業者自是磨刀霍霍,積極備戰。

於此同時,外界卻也不免好奇,馬政府時代推動智慧電表,宛如「一場遊戲一場夢」,蔡政府不會重蹈覆轍?
 

馬政府時期,從一年啟動智慧電表方案,最初設定的目標是,15年之前要完成高壓用戶全數布建,以及100萬戶低壓用戶,並預計20年要完成低壓600萬戶,目標訂得比蔡政府還高。

結果,高壓用戶布建固然全數完成了,低壓用戶卻僅完成了一萬戶,完成率約1%。完成率低便罷,由國內廠商大同公司負責建置的1萬多戶低壓用戶,竟然發生通訊不良的問題,導致還需要透過人工抄表,當時即被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質疑:「這樣子叫什麼智慧型電表?」根據台電評估,裝設一具智慧電表成本約8000元,等於耗資1億餘元白搭一場。

由於時任台電總經理的朱文成曾任教於大同大學,同受池魚之殃,被立委質疑是否刻意對大同放水?由於政策推動不順,朱文成曾經公開「老實說」,表示外界「過度神話」智慧電表,其實裝設根本不合乎成本效益云云。

今年3月間的政權交接期,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詢時還踢爆馬政府偷偷修改長期目標,將原定20年完成600萬戶的目標,下修到僅剩20萬戶,形同大跳票。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46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事搶讀

#智慧電表#錢坑#能源#大同公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3

0.0647

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