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廠先買「便宜電」 電業改革遭批圖利財團


發佈時間:2016/09/14 19: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8 20:31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了,「電業法修正草案」被列為修先審查法案,只要闖關成功,台灣的電業將開放自由化,但初期除了綠能之外,比較便宜的燃煤發電,只開放給用電大戶優先選擇,直接購買,有人質疑,一旦用電大戶也就是大企業,把便宜的燃煤發電都買走了,那麼一般老百姓,是不是只能買比較貴的天然氣或再生能源,換句話說,未來民生用電可能跟著變貴。

台電目前有9家合作的民營電廠,長生電廠就是其中的一座,現階段它發的電只能賣給台電公司,但電業自由化之後,它的電有機會賣給其他用戶,不只如此,一般民眾或公家單位,也可以像這樣子「種電」自由交易。

 

桃園市府屋頂架設了3大區太陽能板,目前日照來看,1小時可以發2.4度左右,總共10幾個機台,1小時就能發30幾度電,等於可同時吹30多台冷氣1個小時,長時間下來,太陽能源就會變得很可觀,目前地方政府賺的還只是電價回饋金,但電業改革後就能自由找客戶來買電,只是一開始民眾能「直購」的電,只有「再生能源」。

公聽會:「開放購電選擇權中,特高壓用戶優先開始,低價電源被搶走之後,那剩下來的就是一般的用戶來承擔,這個供電成本的提供,未來當然電價勢必也是要漲價。」

台灣1300萬用電戶,其中的2萬4千戶是高壓用戶,但他們的用電量占全台6成,電業自由化後,一開始能自由買電的就是其中「特高壓用電戶」,要是他們先買走了,所有便宜的燃煤發電,那一般民眾不就只剩貴的電可以買?甚至被詬病未來是否圖利財團。
 

高壓用戶是數量比較少的、比較好控制的,如果只有燃煤電廠,要賣電當然成本會便宜,但是今天如果給一個能源配比的比重說,燃煤如果要賣的話,要按照比例,要去搭配多少的天然氣或再生能源,還有其他癥結,留一個機組就好,降到25萬滿載。

台電的電力調度中心,從北到南300多個發電廠,透過螢幕即時掌握,大電力來講的話,他是基本上是沒辦法儲存的,用戶用多少即時用多少電,即時發多少電,調度員得依不同時間、氣溫、民眾上下班用電狀況,甚至今天能產多少「綠能」,即時算出下一刻用電量,但電業改革後,能源或發電廠發電比例誰來調配?電業管制機關又要如何訂定配電標準?

2025年要達非核家園,現在拚電力改革,先大力發展綠能,看似商機無限,但前期畢竟燃煤比例還是大宗,改革後一旦優勢電價被捷足先登,民眾也得有電費變貴的心理準備。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電業法#綠能#燃煤#用電大戶#電價#非核家園#電力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490

0.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