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南韓航運龍頭慘虧破產 全球運費喊漲


發佈時間:2016/09/02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2 21:0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全球運輸業正在經歷一股航運寒冬,大陸的中國遠洋光是今年上半年,就虧掉72億人民幣,但第一個倒下的是南韓的海運龍頭「韓進海運」,連續虧損4年積欠債務達1754億台幣,已經向法院申請破產。

這間公司是全球前十大海運公司,三星公司北美的海運超過一半都靠韓進運輸,韓進佔全球海運市場約3%,少掉這一塊,預計今年感恩節和耶誕節的運費,將避免不了上漲的趨勢。
 

另外可能也將衝擊台灣海運,和韓進同屬一個海運聯盟的長榮以及陽明海運,可能都要幫忙消化航班而受影響。

南韓的海運龍頭「韓進海運」,正式向法院申請破產,曾是全球第七大的海運公司,半年虧損4700億韓圜,逼龍頭海運退場。連續虧損4年,2013年赤字超過7千億韓圜,去年好不容易好轉,但今年急速惡化,才上半年一口氣虧掉4700多億韓圜。

破產爛攤子沒收,積欠債務合台幣1754億,積欠債務合計高達55億美元 (約台幣1754億),終於撐不下去!
 

南韓記者:「韓進的債權人包括韓國產業銀行,他們表示,如果持續經援韓進,就像是把錢扔進無底洞。」

身為南韓最大海運公司,韓進以亞洲和歐美航線為主,三星公司北美超過一半的海運都靠韓進運輸。去年營利達7兆7千億韓圜,但還是補不平錢坑,向金融界借貸達5兆6千億韓圜,超過資本額8倍,負債率高達817%。

上個月試圖進行最後的自救計畫,賣掉4.5億美元資產,想換取集團另一金雞母大韓航空的經濟援助,但還是達不到所需的9億美元來補足現金缺口,就連債權集團也拒絕融資申請,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南韓產業銀行會長李東杰:「對於(韓進海運)新提交的融資申請,結論是無法接受。」

消息一出,股價重跌24%,31日跌幅繼續擴大到29.1%,隨之停止交易。而就在韓進申請破產後的24小時內,全球貨運碼頭包括大陸、西班牙以及美國,拒絕韓進船隻進港,擔心韓進的債權人扣留貨船,也怕韓進付不起停泊的相關費用。

南韓記者:「事實上,韓進規模較小的貨櫃船,週一已經在新加坡遭債權人扣押。」

接下來資產恐怕遭到進一步凍結,船隻如果無法正常作業,首當其衝的就是同屬一個海運聯盟的成員,當中包括大陸中國遠洋、日本的川崎汽船,以及台灣的長榮和陽明海運。
 

全球海運市場一下少掉韓進的運輸力,也將衝擊接下來感恩節和聖誕節的貨運,導致運費飆漲。

平澤大學教授:「韓進在南韓海外有很多客戶,傳出破產引發全球憂慮,對其他公司也將造成巨大影響|。」

南韓最大的港口釜山港也遭受衝擊,沒有了韓進9%的貨運量,1100人將失去工作,損失高達4400億韓圜。

釜山港物流協會理事長:「因為海運聯盟脫離,貨運量也持續減少,給釜山港帶來極大損失。」

韓進倒下,凸顯全球海運危機,事實上全球海運的不景氣已經持續一段時間,大陸最大海運「中國遠洋」,今年1到6月虧損已經達到72億人民幣,大陸經濟成長趨緩的影響,持續深刻影響全球經濟。
 

華爾街日報記者亨特:「南韓出口過去15個月下跌,因為南韓最大的貿易夥伴,大陸經濟成長減緩。」

目前南韓政府打算讓,南韓第二大船運「現代商船」接手韓進留下來的貨運缺口,在歐美航線增加13艘船,帶動現代商船的股價上漲超過22%,另外也將對企業啟動重組計畫。

南韓記者:「(南韓政府)將盡可能提供協助,確保韓進海運能維持下去,法院稱這是考慮韓進對國內海運企業的影響,以及對整體經濟的衝擊。」

南韓法院打算向各國提交保護令,以阻止債權人扣留船隻,希望能將損失降到最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運輸業#海運#破產#欠債#債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3

0.0432

0.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