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錸德賠百億學會減法  孵出錸寶小金雞


發佈時間:2016/09/02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2 17:23
圖片來源/商業週刊
圖片來源/商業週刊

「以前路上到處都可以看到穿錸德制服的員工,現在幾乎看不太到了。」採訪完錸德董事長葉垂景,我們跳上計程車,準備趕往高鐵站搭車回台北,自稱是當地人的運將,知道我們是記者後便說。

《商業周刊》上次專訪葉垂景,已是2005年。當時,錸德旗下27家轉投資公司虧損達新台幣60億元,昔日光碟雙雄,彷彿墜入凡間,葉垂景坦承:「過去的投資錯了。」

 

11年後,我們又來到位於新竹湖口的錸德總部,差別在於,這次葉垂景選在距離錸德不遠的子公司錸寶受訪。錸寶,正是讓錸德再次受到外界注目的關鍵。

熬過15年虧損,近年穿戴式裝置需求成長,去年錸寶終於轉虧為盈,每股盈餘達7元,更是全球第一大PMOLED(被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廠,打進Fitbit等國際客戶。談起旗下這隻小金雞,葉垂景展露微笑。

集中資源:把一項技術做到全球第一
 

不過,錸寶能有今天成績,是他6年前下定決心「減法」的成果。過去,他眼看光碟本業衰退,亟欲替公司找到新的成長動能,陸續投資各種新興產業,卻忘了唯有先減法,才能把資源集中在合適的產業上。

錸寶專注在PMOLED技術上便是一例。PMOLED具有自發光、高亮度、廣視角特性,耗電量也低,雖反應和顯色效果不如AMOLED(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技術,成本卻更低,因此適合用在只須單色、雙色顯示的3吋以下面板。

做為台灣第一家發展OLED技術的廠商,錸寶原先也投資數億於AMOLED研發,後卻發現,由於其製程技術難度高,良率難以提升,無法說服客戶採用,即便早一步嗅到趨勢,也等不到訂單。

「已有一個產品在那邊,你要去取代它,本來就不是那麼好拚……,三星是傾國家之力在支持,現在也才慢慢做起來,對我們來說,技術、市場還不到位,也只能取捨。」於是,葉垂景只好先喊卡,把重心放在PMOLED技術上。

懂得減法,讓錸德業外損益從2006年大虧近95億元後,逐步改善,去年因錸寶轉虧為盈和資產活化,終獲利2億9千萬元。

光碟本業方面,錸德也開始往高毛利的B2B產品走,開發生物檢測光碟。

拚高毛利:光碟能驗血,售價高百倍
 

這款剛推出的新產品,乍看就像片透明的塑膠光碟片,上頭卻布滿密密麻麻紋路,只要滴一滴血,把光碟片放進設備讀取,同時最多可檢測近20種疾病,比現有檢測技術快又方便,目前已和歐美業者合作。

葉垂景解釋,即便是塑膠的生物檢測光碟,每條深淺、粗細不一的紋路,都決定血液能否順利流動,檢測反應快慢,一般光碟片上儲存資料的「凹洞」寬度僅零點多微米,「越細的東西我們做得越好。」且一片生物檢測光碟成本和一般光碟片差不多,售價卻高達百倍。

為加快轉型,錸德還研發「千年光碟」,不管用烤箱加熱、乾冰浸泡,裡頭的資料可以儲存數百年之久,瞄準有長期備存需求的醫療或軍用市場。

訪問尾聲,我們問葉垂景,除了學會減法,轉型最大挑戰是什麼?

35歲接班,帶領錸德攀上市值1,300億高峰的他直言:「時機。」葉垂景說;時機對了,事情才會對。如今,科技變化速度比過去快上十倍、百倍,錸德仍不願退場,這次轉型是快或慢,仍待時間檢驗。
 


【 更多報導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商業週刊#錸德#葉垂景#投資#經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9

0.0392

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