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救難直升機變「免費空中計程車」


發佈時間:2016/09/01 09: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2 10:10

今年國慶,軍方要以彰顯國軍救災任務為主題,做為配合國慶國防展演的重頭戲。事實上,救災對於軍方來說,可說是吃了悶虧、賠了老本而求助無門。因為這8年來(從2009年到2016年5月),軍方用在救災墊付款及成本支出上,就有超過576筆,總數已超過15.5億元的呆帳,要不回、沒得要、也不敢要,而誰A了軍方「救災提款機」的15.5億元呆帳?這是值得追查的議題。

首先,從軍方欠款大戶名單中,欠款金額最大的大戶,就是縣市政府!經統計,各地方政府自2009年「莫拉克風災」起,因重大天然災害申請國防部支援救災任務迄今,各縣市政府積欠軍方的救災墊付款已超過10億元。依《災害防救法》規定,地方政府應於災後支付國軍救災成本。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地方政府支付此筆款項。

 

其次,從軍方救災勤務中,欠款金額最大宗的救難行動,就是出動救難直升機執行「山難勤務」的救援花費。

台灣高山多、山巒景致特殊,因此,登山健行一直是國人普遍的熱門運動之一,登山遇到身體不適,無法下山就有立即生命危險,出動軍方空中救援機制救援,是人道,也是政府的責任,更是義務。但如果外界認為,在這8年來超過數百次的山難救援勤務都是救急、救危、救命的使命,那真的大錯特錯了。

在台灣,申請空中救援方式方便得很,只要向國家搜中心通報,空中海鷗直升機救護隊本著「聞聲救苦」天職,只要天候允許,一定「使命必達」。但也因為軍方太好使喚了,且空中救護救援勤務不必「使用者付費」,而這種給有需要急救民眾方便的機制,竟然被濫用與專用。
 

諸如,之前就曾發生過一名住在外島的民意代表因媳婦快要生產了,於是請求空軍派救護直升機接送到台灣,沒想到這名孕婦距預產期還有好幾天,只是先來台「待產」而已。這種來自權勢、政客與中央民代動用關係浮濫調派軍方救援機制出勤的現象也比比皆是,這些都是軍方不斷累積救災支付出現龐大呆帳的主因之一。

上述將救難直升機當成免費「空中計程車」使喚的現象「均非個案」,而是常會發生的「通案」,但軍方基於不便與民計較、更不敢得罪政客與民代,所以儘管感受不好,但卻不能說、也不敢說。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39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國軍#救災#國慶展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1

0.0334

0.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