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訊】金管會的美方機密報告、近4000億匯款流向…


發佈時間:2016/08/25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5 15:42
圖片來源/財訊
圖片來源/財訊

兆豐銀行因違反美國紐約州的洗錢防制法申報規定,被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重罰1.8億美元,行政院更史無前例下令成立專案小組究責,兆豐銀行的案件,勢將引發金融界與政壇的滔天巨浪。
 
「如果兆豐銀前董事長蔡友才有相關的責任,不排除約談他來說明…。」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在八月二十二日晚間主持記者會時,神色凝重地表示。

 
這已是行政院於一天之內針對兆豐銀被美國處罰案所召開的第三場記者會了。當天稍早行政院與財政部便分別召開記者會,決議由金管會、法務部、財政部、中央銀行四個部會合組專案小組調查,並向相關人員嚴厲究責。
 
行政院長林全甚至蔡英文總統究竟看到了什麼資料,會讓他們如此大動干戈的下令徹查兆豐金紐約分行遭罰違反《洗錢防制法》弊案?據桂先農透露,美方曾提交一分祕密資料給金管會,「但資料是美方的,我們不能單方面發布。」是不是這分資料的驚爆內容,才讓府院決定徹查到底?
與此同時,除了府院的大動作之外,民進黨籍立委也狀告蔡友才,台北地檢署並以「他」字案依法偵辦,並將矛頭指向蔡友才,約談他到案,並改為「偵」字案。連串的動作讓不少人心生山雨欲來前的烏雲罩頂壓力。
 
而身處風暴中心的蔡友才,除了主動聯繫財政部、金管會官員外,也打了幾通電話給一些媒體高層,但一如既往的安排行程,包括和同學聚餐;他並多次向電話採訪的媒體說:「要查趕快來查,我內心坦蕩蕩,」為自己大大抱屈。
 
 
為何都和兆豐海外分行有關?
神祕的巴拿馬90個帳戶,與高達3千8百億台幣的資金流向
 
時間回到引起軒然大波的八月十九日晚間十點半。正當所有人準備好好享受悠閒的週末時光,兆豐金控卻無預警地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說明兆豐銀紐約分行去年遭美國金融服務署(New York State Department of Financial Service,簡稱NYDFS)實地金融檢查後,以違反美國洗錢防制法申報被處以1.8億美元罰款(約57億元台幣)。
 
裁罰金額驚人,但兆豐銀在大陣仗的記者會中卻僅僅輕描淡寫地表示在繳納罰款後,將持續與NYDFS合作,全力改善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防制洗錢各項機制。
然而對比NYDFS於當天所發的新聞稿內容,卻令金融業界看得怵目驚心,完全戳破兆豐銀行過去公股銀行模範生的表相。
金檢報告中,對兆豐銀紐約分行的金檢評語是「極差」(extremely troubling),而且NYDFS的主管Maria T.Vullo還特別強調,NYDFS無法忍受任何明目張膽地漠視(flagrant disregard)美國防制洗錢規定的金融機構,且將採取強而力的反制行動。
 
NYDFS為什麼對兆豐銀紐約分行如此惱火?
 
除了文中直指駐外法遵人員不懂在地法規,還兼任融資、資安業務,未將該申報的資料翻譯成英文等之傲慢作為,真正的關鍵在於兆豐銀總行及紐約分行對於巨額金融交易風險完全漠視…(本文截自財訊510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兆豐金董座懸缺四個月的背後⋯

謝金河:到底誰洗錢?全民一起追!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金管會#洗錢#申報#金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8

0.0354

0.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