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住房「沒獲利」繳什麼稅? 陳冲:房屋稅違憲

記者 侯慶莉 / 攝影 楊育昇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30 17: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30 18:20
圖/TVBS
圖/TVBS

有房產的人就需要繳交房屋稅,政府認為「既然養得起房子,當然有能力負擔相關賦稅」,不過日前拋出「房屋稅違法又違憲」論點的前行政院長陳冲,今天主持房屋稅檢討座談會,強調「民眾持有自住房屋,沒有因此獲利,政府去課稅,是增加民眾負擔,影響生存權」,但學者張金鶚批評「民眾買房後,享受住家附近的公園、道路種種好處,如果只享受好處卻不繳稅,誰來養這些公共財?」

大安區住戶黃先生:「那我們要退休的時候,我們沒有額外的收入,我們基本的生活就被房屋稅(吃掉),我們的房子就不敢住了,勢必我們到時候要賣掉房子,搬到更遠的地方去。」

 

講到蠢蠢欲動的房屋稅住在台北大安區的黃先生有點氣,黃先生說,幾十年前買的老房子,是安身立命的棲身之所,每年大約6千多元的房屋稅要是還會漲,就是壓力。

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希望地方政府能夠更謙卑來考慮房屋稅稅率的問題,我在這邊鼓勵符合釋憲條件的當事人去申請釋憲。」

公開鼓勵民眾對房屋稅提釋憲,前行政院長陳冲繼日前拋出「房屋稅違法又違憲」,引發議論後,再接再厲開起座談會大談特談,還是那個論調「自住房屋如果稅太高,就會影響民眾生存權」。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如果自住的人就不用付費(房屋稅),那誰來付這個錢咧,你要用這個道路、下水道、公園、學校等等,你還是使用了啊,而且講更誇張一點,這些公共設施的費用是會使房地產增值的。」

批評陳冲的主張「民粹」,學者反駁提出不同論點,但透過房屋稅養公共財的觀點,民眾不以為然。

大安區住戶黃先生:「公園是後面才建起來的,我買房子的時候那時候還沒公園啊,我們老百姓一間房子,就只有這財產而已,你從這邊來扒我們的皮。」

北市信義區住戶王先生:「我不覺得繳稅是懲罰,因為繳稅又不是只繳房屋稅,如果用這個方法(邏輯)去看房屋稅的話,就要用這個方法去看所有的稅。」

買房置產未必是為了投資獲利,政府努力開拓財源「萬萬稅」,稅當然是越低越好,找到平衡是個難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房屋稅#違法#陳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1

0.0332

0.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