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縣市拚翻轉/一級古蹟全台之冠 台南翻轉古都創新生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8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6

台南擁有全台灣最多的一級古蹟,而這個充滿歷史文化氛圍的古城,可沒有就此老去沉睡,反而是將這些文化資產一一的活化再利用,透過TVBS的鏡頭,我們帶您前進到台南的山上地區,這裡有一條日治時期建造的自來水道,目前正在進行改造工程,將原有的設備變成歷史教材,而當初的淨水池更成了台灣特有種葉鼻蝠的棲息地。

150度的高壓水柱,往安平古堡的紅磚瓦牆上噴灑,來自德國的專業技師正在幫古蹟洗澎澎。

德國技師:「1到2bar的壓力在表面上,我們可以利用蒸氣高溫壓力,還有150度的溫度蒸氣,會去掉灰塵,用水去清掉。」

已經4百歲的安平古堡,磚牆上長滿青苔、灰塵,被專做清洗器材的國際廠商相中,和台南市文化局合作,幫古堡做個美容SPA,單純以高壓、高溫清水除垢,沒有任何化學藥劑,不傷害外牆。

記者詹舒涵:「原本預計要花15天才能夠清洗完成,不過現在只花了7到8天就已經完成整個的清洗動作了,所以看到安平古堡的外牆,展現出原有應該要有的磚紅色,而且上頭的青苔已經看不見了。」

清洗前,牆面明顯灰黑黯淡,清洗後呈現明亮紅瓦色澤,安平古堡煥然一新,也讓人感受到城門舊事的嶄新活力。

民眾:「因為我是從嘉義來的,嘉義有很多古蹟不比台南,但在保有文化裡面,台南的比較豐富啊,像一些老房子,他又再次拉皮,這個效果又是很好的。」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希望它能夠保有它過去的歷史的風貌,那同時也能有當代非常好的用途,然後跟當代人民的生活又可以連結在一起。」

舊事物,新用途,台南古蹟正在甦醒,而台南市目前公告的古蹟總共有120處,只比台北市少了4處,而其中一級古蹟的數量總共有7處,位居全國之冠,目前總共有18個委外經營的古蹟景點,一年權利金大約是800多萬,創造了不少文化收入,坐擁古蹟之利的台南市府也持續推動再造,像是離台南市約40分車程的山上區,有著一條日治時期的自來水道,古早的設備、建物都還保留在水源區,台南市府也正在著手改造活化。

記者詹舒涵:「來到台南的山上地區,這個古色古香的建築是台南最早的水道,建造於1922年,而我身旁這些大型的快濾桶也從當年保存至今,現在台南市府打算把他們再度活化,把這邊變成一個可以讓民眾參觀的自來水道博物館。」

當初淨水用的快濾桶成了現成教材,搭上說明看板後,就能讓人了解早期自來水的過濾方法,而當時的淨水池同樣保留至今,走入淨水池,裡頭終年恆溫在20度上下,冬暖夏涼,陰暗不透光,能保持水質穩定,現在則成了一群嬌客的住所,倒掛著的蝙蝠是台灣特有種葉鼻蝠,以昆蟲為主食,這裡總共有5百多隻,每年的4月是牠們的繁殖期,一律謝絕開放,其他月分,每天開放5個時段預約入場,讓民眾能夠近距離的觀察這些晝伏夜出的特有種。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在修復的過程當中,希望說這樣子的生態是可以繼續被維持的,其實是花了一些心思,跟生態學家去做討論什麼時候是它的繁殖期,那在它繁殖期的時候我們就不修復。」

古水道有了新住客,展現活化後的無限可能,同樣台南第二老的林百貨經過改造後,搖身一變成了特色文化商店,而舊司法宿舍經過台南市府規劃,現在可是著名的文創園區藍晒圖,這些甦醒後的古蹟,勾織出的古都新鮮事,正等著人們前來細細品味。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古蹟#歷史#安平古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8

0.0420

0.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