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楊方儒:「婉君」成就新政治版圖│太陽花兩周年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6 08: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9:40

 太陽花學運成為台灣史上最重要的學生運動之一,規模、動員與能量都超越1990年的野百合運動,更影響了九合一選舉、素人參政,及香港占中活動、雨傘運動與澳門良心運動。去年7月高中生包圍教育部抗議的「反高中課綱微調運動」,其實也是太陽花學運的後續發酵。

「但是太陽花還是大學、研究所的學生在參與,堪稱為小型太陽花的反黑箱課綱運動,參加的卻是15~18歲的中學生。回想以前我們這個年紀時還在做什麼?」」Knowing 先知資訊創辦人暨執行長楊方儒表示,現在的年輕人對社會參與、實際議題都很有自己的想法。

楊方儒認為,從太陽花學運、九合一選舉與總統大選,大家已經可以看見台灣年輕人創造與改變台灣的力量有多大,證明了年輕人不需要再被污名簡化為「草莓族」,而是有想法、有能力改變社會的中堅力量。「年輕世代參與社會的行為越來越明顯,他們的思想與能量深入到教育、政治、社會等方面,年輕的聲量已經可以影響政局。」

他強調,一個不想創新的組織,自然不會注入新創意,在傳統保守老舊的環境下,年輕人沒有發揮施展的舞台,沒有能夠好好宣泄與抒發的管道,久而久之,當觸燃到一個臨界點,自然會將能量用力發洩出來,進而產生撼動政局與社經的力量。「看看這次130萬的首投族,他們造成的影響有多大?」

「年輕人可以給社會什麼東西?」楊方儒指出,像看待世界的方式、活用網路的行為。「年輕世代善用網路組織的能力令人瞠目結舌。」學生們利用Ustream讓其他人了解議場狀況,在YouTube提供「反服貿之夜」直播網站,更在一天內打造4am.tw網站,做為國際發聲管道,隨時更新上傳影音照片,並用英文向世界傳遞學運行動始末。同時利用flyingV.cc網站募款300萬,在紐約時報買廣告宣揚理念,還有太陽花全紀錄APP免費下載,於第一時間向台灣與國際發聲。

太陽花學運的一大特色就是充分使用網路科技,達到迅速擴散的傳播效果,衝擊既大且廣,這也促使政府、政黨開始積極重視網路上「婉君」的民意,參與網路趨勢研習營,特別找來網路專家為政府高官上課,「零時差」溝通。

楊方儒觀察,去年的選舉有2大特色,首先是候選人改打網路選戰,在臉書做精準目標的廣告,其次是傳統民調影響力式微,「這年頭有幾個人會用市內電話?老實說,你有多久沒接過市話民調了?這樣的『大數據』會準確嗎?」

「財經媒體每次調查最理想老闆之類的都是郭台銘、張忠謀之類,但對年輕人來說,馬來貘、掰掰啾啾與爽爽貓才有吸引,在社群網路世界中,他們就是神!」楊方儒表示,「在網路時代,每個人都不只可以成名15分鐘,還可以創造偉大的全球能量與運動。」

他提到,時代力量就深知網路的傳播力量,「傳統媒體四大報想採訪他們都約不到,反而願意主動接受網路新媒體的邀約。」像蔣萬安這次完全跳脫傳統藍營的選戰打法,「徹底走的就是年輕人路線。」他也以Freddy為例,「現在連裝修辦公室的隨便一條無聊新聞都可以當頭題,只能說,年輕人的聲量實在太巨大了!」


點我看更多太陽花兩週年系列專題報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太陽花#318學運#楊方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1

0.0322

0.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