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飛彈對台! 習近平:軍事部署非針對台灣


發佈時間:2015/11/07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馬習會是一場「成功的會談」嗎?從兩岸領導人對話的氣氛,看在許多台灣企業眼裡,都不約而同地說比預期的還要好,對兩岸經貿與和平有正面幫助,不過對於大陸沿海飛彈部署,讓不少台灣民眾感覺備感威脅,對此習近平回應均是部署並非針對台灣。

榮民:「兩岸歷史時刻。」

聚在一塊閒話家常,老榮民也不忘關心時事。

榮民:「我自己覺得和平是最好的,大陸現在不打你(台灣),台海給你(台灣)封鎖,你(台灣)怎麼辦?」

好幾天刊載各大報頭版,現在馬英九和習近平這「世紀之握」首度曝光。

台大政治學系副教授彭錦鵬:「握手了。」

握手了,睽違66年!這一握,總統馬英九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亮相,雙方握手長達81秒,馬習交手這歷史性的一刻,雙方堅持鞏固92共識,不涉及一中一台原則下氣氛融洽,不過總統馬英九在記者會後對外透露,有和習近平提到中華民國。

總統馬英九:「我記得在台灣的時候,記者會上就有問『你在會議上會不會講中國講、中華民國』,我今天(7日)就講了,我特別講到,我們為什麼不能夠把它表述到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者台灣獨立,就是因為我們中華民國憲法不容許啊!」

台大政治學系副教授彭錦鵬:「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一個基石,不過我覺得最重要恐怕是這次馬習會,它確立了一國兩府的國際法,上面的一個現實,我想這個在未來的兩岸關係,以及在台灣開拓國際空間方面是一個重大發展。」

世新口語傳播學系教授溫偉群:「雙方領導人會面已經是一個最大的一個亮點,所以在這個地方延續可以說穩健當中求大局。」

對於大陸軍事裝備,每年提升學者認為兩岸要做到互信,讓大陸願意解決對台敵對狀態未來仍是觀察指標,而大陸在沿海佈置飛彈徹不撤也成為了焦點。

總統馬英九:「大陸對台灣軍事的部署,包括大家熟悉的朱日和基地還有飛彈,他(習近平)表示他們這些部署基本上不是針對台灣。」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翁明賢:「兩岸之間如果不去討論終止敵對狀態的話,那光談撤飛彈或是沿海部署改變的話,這是樹的層次。」

過去大陸在東南部沿海地區部署飛彈,調查報告指出,飛彈佈署從2010年1300枚增加到1500枚,長期觀察兩岸學者不諱言,兩岸勢必要有「互信基礎」,才能讓大陸解除對台敵對狀態,未來仍是關鍵指標。

政治評論員楊憲宏:「台灣的外交空間,有沒有因為馬習會而增加,或是見了面以後照常打壓,第一個觀察點11月18日、19日,在菲律賓這個APEC(亞太經合會),如果還是馬英九還是不能去,那他見習近平是見辛酸的嗎?賞味期只有2個禮拜這個就沒有意義。」

台海關係錯綜複雜,外界指出「馬習會」是對岸主動邀約,真若如此習近平相當在意2016台灣總統大選,從習近平上任至今,1月發佈M503航道,3月提出若不堅持92共識兩岸將地動山搖,5月朱習會讓朱立倫提出兩岸同屬一中,6月台胞證免簽,7月發行卡式台胞證,8月讓深綠柯文哲登陸,從對台政策上看的出來,習近平能做該做都做了,而最大的成果就是馬習會。

馬習兩人交手,對台灣而言是幫助朱立倫最後一帖良藥,還是壓倒駱駝最後一根稻草,就看是否掌握主流民意,若以「國際層次」來看馬習會雙方,只能強調兩岸和平穩定,其它棘手又敏感議題若被端上台面,恐怕無法像這樣同台笑得如此輕鬆了!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習會#馬英九#習近平#飛彈#軍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3

0.0430

0.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