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拼外交扁西征/嗆美不過境 又與蘿拉握手合照?

記者 史哲維 美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5/10 0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陳水扁總統今天在哥國總統就職典禮上,主動和第一夫人蘿拉互動,意義如何?請看TVBS華府特派記者史哲維的電話連線分析報導。

TVBS主播李四端:「什麼叫做外交主動出擊,陳總統今天做了示範,總統趨前和蘿拉握手,主動出擊精神非常可佩,他也刻意顯示,美國關係對他來說非常重要,這一幕,你的感覺如何?」

TVBS特派記者史哲維:「我自己並沒有看到當時情況,所以沒資格直接評論陳總統的表現,但是從照片影像和文字敘述來看,基本上是陳總統主動、蘿拉被動。換句話說,站在蘿拉的角度來看,她沒有辦法經由自己身邊的幕僚或翻譯,來證實眼前的這位陳總統是誰?對她說的話是什麼?動機是什麼?蘿拉都不知道。 換句話說,這個狀況變成是說,當時她是被陳總統的翻譯所支配,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蘿拉可能覺得不自在,也搞不清楚狀況,至於有新聞報導指出,蘿拉的反應僵硬、回答簡短,這是不是因為她擔心被狀況所擺佈?我們就無從得知了。」

李四端:「謝謝哲維精準研判,情況可能就是如此,陳總統今天和媒體茶敘時,表達憤怒和無奈,總統特別敘述12年前,當時李登輝先生過境夏威夷時,他拒絕離開飛機,穿著拖鞋和睡袍,會見當時AIT理事主席,表達抗議,陳總統今天表示不去(阿拉斯加),是因為美國對不起他,美國方面的回應如何?」

史哲維:「陳總統這段話的邏輯架構完全合理正確,但是這中間的差異在於,12年前事件的邏輯架構敘述,放到今天到底還能不能適用? 陳總統說,對他個人的屈辱,就是對台灣的屈辱,但是陳總統同時也說,儘管他對美國這次過境的安排不滿意,但是不會影響台美關係,所以這整個事件到底陳總統想要如何定調? 外界到現在還抓不出一個準來。

至於民眾怎麼看?元首代表國家,元首受到屈辱,國家就受到屈辱,這是基本的道理。 布希總統一向支持台灣自衛,上次也對胡錦濤說了美國對台政策不變,他對台灣不高興的地方,是陳總統的防禦性公投、陳總統的新憲法、還有陳總統的終統。 所以到底布希總統對台灣不滿的表現,是降低對台灣的軍事合作嗎?我們沒有看到;那是降低雙邊的交流?我們也沒有看到。 我們現在看到的是降低對陳總統過境的規格。 那如果陳總統再重演一次穿拖鞋睡袍見人,美國會很難堪嗎?他們可能也會學乖,可能會請工作人員先去看看陳總統的是否已著裝合宜,如果只是睡袍拖鞋,美國官員可能也不會上機去致意了。」

李四端:「陳總統是不是選擇,最不自取其辱的替換方式?」

史哲維:「陳總統選擇去程不經過美國,回程也不經過美國,站在他自己和美國之間的角度來看,這是可以理解、也是正確的決定。不過如果放在更高一層台灣和美國關係的架構上來看,應該要被探討的是,為什麼美國會做出屈辱陳總統的選擇?」

李四端:「美國今天早上有人討論陳總統的這番談話嗎?」

史哲維:「目前還沒有,我們也不預期美國會對陳總統的這番談話做出反應。因為美國政府是經由台北AIT的電報,來了解陳總統的言論,可以看出美國方面目前是決定冷處理、不直接回應,他們當做沒有聽到這些放話,就不會有口水戰,也不會把事情往沒有必要的方向複雜化。

而現在的狀況也和12年前不一樣,在李前總統上任前兩年,局勢對台灣非常好,連署議員都動輒就是數十名、甚至上百名。 然而這一個禮拜以來,雖然還是有美國國會議員替陳總統聲援,但是連署者只有零星的兩個、兩個。這是目前在華盛頓看到的情況。

而在這次的過境事件上,布希總統和民意是不是能做切割? 一位美國國會重要的外交幕僚,以背景說明的方式對TVBS表示,這次聲援公開信的連署人數之所以降低,以及為什麼友台議員們到現在還沒有大動作,是因為如果真的要把這次過境事件搬到檯面上,只會暴露出陳總統在美國國會支持者已經少了很多,跟以前不能相比。 這位幕僚還表示,對於美國國會議員們來說,他們過去他們支持台灣、現在也支持台灣,但如果陳總統要爭取支持,議員們的反應會是:我們為陳總統做了這麼多,陳總統近來為我們美國做了什麼? 這是最核心最直接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拼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7

0.0417

0.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