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卸任大禮? 龐佩奧:美台交流不再「自我設限」

記者 劉亭廷 倪嘉徽 / 攝影 吳奎炎 黃崧浦 廖文漢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0 1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0 14:46

川普政府再對台灣釋出善意,政權交接倒數11天,國務卿龐佩奧宣布解除美國行政部門和台灣官方往來的「自我限制」,堪稱近年來最大範圍調整,等於未來總統有望訪問華府,對此,府方和外交部都表達誠摯感謝!但在政權交替之際丟出大禮,學者則認為龐佩奧是為了自身的歷史定位。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任期剩下11天不到,國務卿龐佩奧對台政策再丟出最新調整,斗大標題寫著,取消自我施加的美台交往限制,聲明表示,之前國務院發出所有行政部門和台灣官方的接觸準則應該視為無效,另外在外交事務手冊中,關於行政部門和台灣往來,必須透過美國在台協會的相關規範也作廢。

僑胞(2017.01.07):「歡迎蔡總統。」

這可能意味著未來台灣正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國防部長可以訪問華府,國防部官員更能穿軍服進入五角大廈。

 
時任駐美代表沈呂巡(2015.01.02):「一心一德。」

圖/TVBS

雙橡園升旗可能不再被阻擋,龐佩奧更批評,幾十年來國務院用複雜的內部限制,規範美台交流,只是為了討好北京共產政權,但再也不會這樣了。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2020.11.12):「台灣一直不是中國的一部份。」

外長吳釗燮推文感謝美方,取消歷年來「不合時宜」的限制,總統府則說這充分反應台美堅實夥伴關係,只是拜登即將上任,龐佩奧是要幫繼任的布林肯鋪路,還是到時候會被改回來?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不是幫布林肯鋪路,我覺得龐佩奧是在為他自己個人寫歷史,我認為美國現在跟台灣的關係不會讓這個限制,又重新在拜登政府重新上來以後,再重新拿出來做規定,除非美台之間有重大關係的障礙。」

圖/TVBS

拜登的交接團隊則回應,拜登會繼續支持,符合台灣人民意願和最佳利益的和平解決兩岸問題方案,也會確保對台支持繼續強勁,有原則和跨黨派,只是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即將訪台,國民黨立院新總召費鴻泰卻喊出對方不是好客人,是個惡客。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我們跟美國關係的升級強化,國民黨一直以來都是正面看待的,不管是來台訪問,或是雙邊關係一些限制的解除,我們都希望能延續到拜登政府。」

交接前夕,美方對台連日善意是大禮還是壓力,無論如何,外交突破的確很給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龐佩奧#國務卿#蘇貞昌#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9

0.0824

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