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 柯文哲直述他的兩岸關係戰略是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溫硯鈞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5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5 23:29

台北市長柯文哲7月要率團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外界都很關心他會不會再提「兩岸一家親」,他的立場曾被批評為親中,加上香港反送中事件,激起不少台灣年輕人的焦慮,TVBS獨家直擊在柯文哲下鄉的座談會上,就有年輕人質疑他立場太曖昧,柯文哲直說「模糊」就是他的戰略,兩岸關係得打「擦邊球」而在網路空戰則有別以往搞笑模式,打造科學品牌形象,不只吸引年輕人,還有專業人士,不拚短暫網路聲量,要發揮不斷被分享的「長尾效應」。

圖/TVBS

 
台北市長 柯文哲vs.民眾:「如果是將來你選上總統來講的話,你會怎麼去對台灣這個土地,怎麼去做一個...我跟你講,推動。」

民眾不拐彎抹角,問你總統題,台北市長柯文哲下鄉參訪,傾聽地方民意,這場不對外的小型座談,年輕人跟他直球對決!

雲林年輕人 江小姐vs.台北市長 柯文哲:「我們現在會覺得...所謂現在一個詞還滿...在年輕人(來說) 亡國感,市長的一些,就是兩岸一家親,我覺得,就這樣而已,再來咧,就是台灣人可不可以,年輕人沒辦法(接受),比較,有點太曖昧了。」

 
香港反送中事件,激起的焦慮格外強烈,這個時事題,柯文哲搬出外科醫生的解方。

圖/TVBS

台北市長 柯文哲:「我跟你說,我二十幾年前在做外科的時候,看到癌細胞一定要把它挖掉,後來發現開刀死亡率更高,化療、電療、標靶治療這樣去治,也活了十幾年,有時候「模糊」就是戰略,要永遠擦邊球啊。」

戰略定調就是要模糊,柯文哲認為這是務實,但被視為2020總統的可能人選,就很難被輕輕放過。

雲林年輕人 江小姐(22歲):「我覺得像是兩岸一家親,什麼血濃於水,這種(言論) 我覺得太過於模糊,甚至是有點親中的感覺,我覺得現在台灣年親人,需要的是一個比較堅定,可以守護中華民國台灣(的人)。」

台北市長 柯文哲:「其實有時候「模糊」也是一種戰略,坦白講...在現階段,(但她剛剛就是挑戰你這個戰略啊),我跟你講,常常是這樣,政治上是有一個基本原則,如果你講不出更好的方法,那麼現在這個爛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我們在治療病人,你知道嗎,不是最好的治療,是要最適當的治療。」

柯文哲曾拋出的兩岸一家親,這五個字,究竟能否是芝麻開門般的咒語,既能維持跟中國大陸的關係,又能吸住中間選民,還是只是緩兵之計?

圖/TVBS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 彭錦鵬:「柯文哲他是比較「取巧」一點,他在兩岸關係上面的說法,都是比較「圓滿」一點,比方說兩岸一家親,其實他講的,有一部份也是沒有錯,他從哪個角度呢,從兩岸關係裡面的,歷史的角度,文化的角度,血緣的角度來講的話,兩岸一家親,我想絕大部分人都不會這個排斥的,如果把它(兩岸一家親論述),放在兩岸的政治關係的一種衝突,或者是交流來看的話,很顯然他沒有觸及核心。」

大學生:「在民主跟自由的底線上,我們都不應該做任何妥協。」

大學生:「希望說(兩岸關係),不要就是考慮到政治問題,然後就完全排除中國(交流)這樣子,但是也不要忘記,其實在某個程度上,政治還是影響我們很大。」

自由民主,是很多台灣人的底線和共識,只是選舉時,常被操作成非獨即統的議題,而要攻大位的人,在兩岸政策上,不管是對年輕人還是中老年,都已經避無可避,從政策立場的檢驗,到「吸睛度」也是重點。

圖/TVBS

台北市長 柯文哲:「裡面的細胞內含物就跑出去了,那跑出去,引起很厲害的發炎反應。」
 

柯文哲的新節目,用科學探討政治改革或是社會議題,點閱率看似沒有如他以往的影片「直線衝」,卻是不同策略。

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 柯昱安:「像現在很多政治人物他跟YouTuber合作,是傾向一些比較搞笑的內容,那舉例來說就是,像去年柯市長做過的那一些系列,那一些系列其實都很成功(網路聲量高),但相對來講,你會發現,比較少人願意去傳遞這樣子的內容,也就是說他分享,是認為他看過這個東西,是覺得很有意義的,而不是他看完後覺得好笑,就算了這樣子,所以我們是希望說這個內容,
能夠延續所謂的「長尾效應」(流傳很久)。」

從搞笑親民的阿北市長形象,現在要打造科學的專業人士品牌,一放一收之間,團隊抓緊不同族群眼球,影片堆疊的記憶點,或許就是柯文哲更上一層樓的日常準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總統#人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8

0.1089

0.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