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委質疑防口蹄疫靠運氣 農委會:照OIE建議


發佈時間:2019/01/17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7 15:5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今天說,農委會採購口蹄疫的儲備疫苗類型不適用於台灣疫情,質疑主管機關只能靠運氣防疫;農委會表示,有透過專家會議評估,及依照OIE建議採購疫苗劑型。

林岱樺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時表示,非洲豬瘟的疫情固然要嚴陣以待,仍不能忽略口蹄疫再次爆發的可能,且天氣變冷後,正是動物疾病爆發高風險時期,目前是口蹄疫除疫的關鍵時機,不可不慎。

 

林岱樺指出,從民國105年到106年,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有長達2年時間,沒有採購口蹄疫的儲備用疫苗,一直到去年底才終於補上,還得等到今年7月才到貨,口蹄疫儲備疫苗總共面臨長達3年的空窗期,質疑難道「主管機關只能靠運氣來防疫?」

林岱樺表示,台灣口蹄疫適用疫苗種類為「O-Taiwan」型疫苗,按正常防疫邏輯,儲備疫苗除採購適用國內的疫苗外,應採購適用鄰近國家病種的疫苗,但去年採購時,除將往年「O-Taiwan」疫苗數量減半外,竟然捨棄適用東南亞、韓國的疫苗,反而訂購適用南美洲口蹄疫的「O-Campos」與「A-Argentina」疫苗;其中「A-Argentina」疫苗,比起豬隻,更適用於牛隻口蹄疫。

出席記者會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組長鄧明中表示,疫苗採購要全面考量,因為無法預測進來台灣的病毒株,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會考量全球的狀況後提供建議。因此在抗原銀行儲備疫苗的病毒株,與已經採購的實體疫苗病毒株是不同的,可涵蓋的範圍更廣。
 

家畜衛生試驗所主任秘書黃建元表示,考量周邊國家的風險後,農委會在選擇口蹄疫的儲備疫苗型別時,會透過防檢局召開專家會議,評估國內及鄰近國家的狀況,再根據OIE推薦的疫苗進行採購,對目前的口蹄疫的防疫是最有幫助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非洲豬瘟疫情警報

#口蹄疫#農委會#疫苗#非洲豬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1636

0.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