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千萬人口黑龍江 60台商自立自強

記者 方念華 / 攝影 張志旻 哈爾濱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7/11 2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0:26

中國東北三省,是大陸各區塊中,對台灣一般人來講最陌生的地區,一個黑龍江的面積,等於50個台灣那麼大,一年零下2、30度的超低溫,可以長達快5個月,但是這裡出現了30多歲的「新世代台商」,勇敢地闖盪東三省;其中,比瀋陽更北、民風更「固執」的哈爾濱,成為這批台灣「80後」的首選,為什麼?對處女地滿懷雄心的年輕台商,正在寫出新的兩岸歷史。

◎20天!毅然決然嫁夫隨夫 闖大東北

才到哈爾濱1年的新婚妻子黃雅媛,在開發區的大房子裡,能夠重溫「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八段」琴藝的機會,並不多,在夏天的「哈爾濱工商經濟洽談會」設攤,雅媛陪著同樣是台灣到東北的先生姚念祖,一起「愛拚才會贏」!

哈爾濱台灣人黃雅媛:「我以前覺得,我大概一輩子會當鋼琴老師,當一輩子的鋼琴老師,但是從來沒有想過會嫁到(哈爾濱)這麼遠的地方來,然後離開父母、不在台灣。」

◎30歲台商群 大東北新族群勇健

這是哈爾濱年度經貿最大盛會,小夫妻倆其實是「黑龍江台灣中心」的董事長和董娘,代理台灣精品、商品,到東三省打開通路,不過,「哈洽會」萬頭攢動的地方,幾乎都是「免費試吃」的攤商;看到對面麻辣鴨脖子的攤位,擠得牙籤都插不到試吃,37歲的姚念祖不急,他的「鎮攤之寶」,是鶯歌台華窯精品,就想告訴東北人,台灣不只有小吃。

◎萬頭攢動東北商會 下單刁:投報率

自稱東北「政府機關」的商展客,果然立刻被吸引。哈洽會商展客:「買這個有發票吧?」

哈洽會商展客:「就看它這個回饋吧,『回報率』吧,如果說這個它買完之後,它漲價啦,我們收藏起來,不就願意收藏了嗎,那像這樣的一個藝術品,同時也是陳列工藝品。」主持人:「平常在黑龍江看得多不多?」哈洽會商展客:「哦,不多,不多。」

◎「高調奢華」!東北新富族群 要能見度

價值,一定要能從價錢展現,這是哈爾濱現在的消費觀,所以,環觀光區中央大街一帶的LV等精品櫥窗,一個個比大,時髦女性從頭到腳「高調奢華」的搭配,和台北的時尚風,味道差很多。

落戶定居,綜合代理台灣精品的姚念祖,15歲就來過哈爾濱,他說東北的急富、新富,相較中國沿海來得晚,但來得猛。黑龍江台灣中心董事長姚念祖:「我們一般就是從吃啊,從汽車啊來觀察,像現在所有的大型餐廳,每天都是爆滿,甚至路上啊,我們看到賓士、BMW很多啊,Pouch的車子也是滿街在跑,從這些就可以看出當地市場是…,一個非常『有消費力』的市場,呵呵。」

◎30歲在東北賣咖啡 一路「苦」過來

話雖如此,換個場景,要哈爾濱人掏錢,沒那麼容易;他叫鄭凱裕,31歲時帶了100萬台幣,從小三通進中國找機會,現在,哈爾濱9家「洋果子coffee」全他獨資,聽說星巴克要進來,用鄭凱裕反而歡迎,因為單獨勸東北人「喝咖啡」,太苦了。

洋果子咖啡執董鄭凱裕:「就『1元咖啡』,1元,那我想說,那時候我滿腦子都是幻想,以為會有很多人排隊,那我還要發號碼牌,結果都沒有,都沒有人來,後來我就想,那把它『反過來』吧,買蛋糕送咖啡,後來,就會有很多人來了,他們會衝著這個蛋糕過來,我要吃這個蛋糕,勉強喝咖啡。」

◎8吋蛋糕兩人對挖吃 當「點心」當真

鄭老闆強調,在東北,「體驗經濟」很重要,先讓固執的東北消費者體驗夠久,才有一線曙光,像這種8吋的蛋糕,在店裡,常有2個人對坐著當點心吃完。主持人:「真有啊?」洋果子咖啡員工:「2個女孩吧。」主持人:「那(她們)就不用切了?」洋果子咖啡員工:「用挖的,對,東北的女孩子很厲害的,很豪氣。」

闖盪東北,真的也需要一種豪氣干雲;17年前,從糧商轉形,變成哈爾濱城區的建商,今天,又躍升城外新開發區的造鎮王。

◎17年大東北扎根 拿60億經營醫院

台商順邁集團建了東三省第1個、大陸第5個台資醫院,就要營業,從醫院窗戶看出去,13萬坪,全是台商造鎮計畫的開工工地。順邁集團執董徐榮隆:「前面那�是我們的別墅,總建築面積是40萬平方米,可蓋成…。」

集團裡絕大多數的人,一路從2000年前一起進東北,看著這裡坪價已經跳升合台幣15萬,投資60億台幣大手筆蓋醫院,出現了台灣都看不到的VIP樓層。

◎東北台商建VIP醫院房 放眼俄羅斯

可以住進6個人陪伴的超大豪華「病房」,所有家具全部訂製,東三省到俄羅斯的金字塔尖端客戶,臺資醫院都想一網打盡。徐榮隆:「他可能他有秘書,有隨扈什麼的,那這裡是3個房間啦。」

掀開病房床頭的油畫,原來是供氧系統。順邁醫院資深專員王鳳蘭:「我們(平常)在病房看到的醫療設備帶,這個就把它藏起來,放在畫裡。」

17層樓、23間手術室、1500床、28個門診專科,台商順邁集團敢做夢,抓緊哈爾濱往外發展的關鍵時機,勇敢轉進陌生的醫療事業,而且,要一口氣拉開差異。

徐榮隆:「一開始我們(差異化的)是說從環境,就等於我醫院附近的環境,因為這裡等於是在哈爾濱的北面嘛,環境比較好後來我們的醫生,醫療管理團隊跟以後我們的後勤行政管理團隊,從台灣那邊,有可能從那邊招聘過來,或找好的合作的醫療夥伴。」

◎年租金破千萬 只為MIT領先在東北

回到6月底才剛開幕的「黑龍江台灣中心」,這裡不只想賺人民幣,小夫妻還想推廣精緻、深刻的台灣;一口氣連租3層樓,租金成本千坪的面積,年租金就破台幣2千萬,總投資也已經有台幣1億,台灣精品在這裡的上架費,一個月最高台幣近5萬,現在20多家還沒有東北通路的台灣廠家,用姚念祖的平台試水哈爾濱。

黑龍江台灣中心董事長姚念祖:「台商要進黑龍江這個市場,當地也有些保護主義啊,甚至我們也參加當地的酒類流通協會,當地的台資企業協會,甚至我們對外貿易的交流協會,盡量融入當地的這些組織。」

◎打拚突破「保護主義」 東北台商圈團結

松花江畔的東北人,慵懶悠哉,哈爾濱大街上的人們,入夜後高聲歡敘豪放,東北的面貌,像它的氣候一樣, 極其極端而固著,不管是賣洋氣咖啡的鄭凱裕,為台灣精品找市場的姚念祖夫婦,還是老大哥順邁集團,他們,都正在寫歷史;一個黑龍江的面積,等於50個台灣,這群勇敢的臺灣人,要讓東北更認識台灣,也讓台灣,站有東北經濟的新地位。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黑龍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9

0.0496

0.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