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住者有其屋! 新加坡民眾8成住國宅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9/08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只有7百平方公里、卻有5百萬多人口的新加坡,地小人稠,但卻有著全球第一的住宅自有率,當地人只要存五年薪水,就有機會買房,聽來應該讓很多台灣人羨慕,主要是因為新加坡力行公共房屋政策,有八成的人住在所謂的國宅裡,實際情況如何?TVBS前進新加坡,帶您一探究竟。

電梯不斷往上,跟著鏡頭,請與我們登上50層樓。TVBS記者廖珮君:「跟著鏡頭來到50層樓,這裡新加坡有著全世界最長的空中花園步道,足足有0.5公里這麼長,而且您可以看到,貨櫃船隻往來繁忙的新加坡港,這棟大樓叫PinnacleatDuxton,不是什麼觀景台,而是新加坡的政府組屋。」

但…什麼是政府組屋?新加坡民眾:「組屋就是國宅,就是跟政府買的屋子嘛。」

新加坡民眾:「110平方公尺。」記者:「這樣大概多少新加坡幣?」新加坡民眾:「新加坡幣啊,五年前買的時候,是368(千星幣)。」

換算下來,一坪台幣26.5萬,港口美景一覽無遺,這7連棟49層樓還有空橋的建築,很難想像但它確實是新加坡的國宅,您知道一黨獨大下的這個國家,500萬人口,幾乎住者有其屋,人人都有房嗎?

TVBS記者廖珮君:「全新加坡有超過8成以上的人口,都住在所謂的政府組屋國宅裡,小市民的生活到底是怎麼樣,我們一起來看看。」

新加坡房仲晶晶:「哈囉妳好,歡迎來我們家。」

這位是晶晶,本身就是房仲業者,大方公開自家,讓我們一探究竟。新加坡房仲晶晶:「這是一間五房式。」記者:「還蠻大的,大概是多大?」新加坡房仲晶晶:「它的格式大概是121平方公尺。」

這可是新北市房價,但新加坡人均GDP,以購買力平價計,是台灣的2.55倍,換算當地房價所得比,新加坡人只要五年薪水就能買到房,但看到這裡別先羨慕。新加坡房仲晶晶:「它的格式我基本上沒有換,就是照原來的格式這樣。」

想打掉整修得政府同意,原來新加坡國宅房價低廉,是因為「只賣地上權」,地是國家的,買賣都有嚴格限制,嚴禁本地人跟外國人炒作。

TVBS記者廖珮君:「還蠻密集的喔?」新加坡民眾:「我們這裡一般都是這樣。」TVBS記者廖珮君:「不會覺得有一點…?」新加坡民眾:「擁擠啊?還好啦,因為在這裡算是不錯了啦。」

新加坡房仲晶晶:「新加坡人通常都有自己的房子,不然就是跟父母同住,所以一般上他們不會去外面租房子。」

住者有其屋,但也得犧牲掉部分自由,看看人家的例子,想想我們的狀況,新加坡的公共房屋政策,哪裡可供台灣借鏡,值得思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加坡#國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8

0.0345

0.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