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乾隆養生有道 「三清茶」調養五臟

記者 邱蘭婷 / 攝影 李皇龍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05 22:15

清朝乾隆皇帝長壽,活到89歲才駕崩,史料記載,是因為他特別注重養生之道,平常最喜歡的宮廷料理是用中藥熬製而成的十全大補湯,最愛喝的是由梅花、佛手和松子三種中藥材沖泡的「三清茶」,主要能夠舒肝理氣,對於降低膽固醇也有很大的功效。

連續劇片段:「皇上駕到。」

清朝乾隆皇帝重視養生,不追求仙丹靈藥,最愛的宮廷料理是用當歸、川芎、人蔘等十多種藥材,熬煮成的十全大補湯,不油不膩,還能補氣補血,乾隆除了重視吃補,也很重視品茶。歷史學者:「乾隆皇帝他一輩子都很喜歡喝三清茶,尤其他每年在春節過後沒多久,他會在宮廷裡招待他的詞臣。」

何謂三清茶就是由梅花、佛手、松子,沖泡而成,主要能夠增強抵抗力,對五臟肝心脾肺腎,都有很好的保健效果。台北市中醫師工會理事長曹永昌:「他服起來可以這個所謂的清心寡欲,會讓你心情會舒暢,那尤其是你吃了太多的一些油膩的東西,或是一些這個大魚大肉吃太多,都有幫助你消化。」

梅花可以解鬱、化痰,佛手可以舒肝理氣,松子能夠預防降低脂肪酸,因此三清茶最適合過年大魚大肉之後來上一杯。台北市中醫師工會理事長曹永昌:「它本身在這個中藥界有很崇高的一個地位,它又叫,號稱這個長壽果,它理論上是比花生還要有名,還要頂級的。」

乾隆皇帝品茗順便養生,因為太愛喝三清茶,還做了一首三清茶詩,佛手香且潔,松實味方腴,三品疏清絕。台北市中醫師工會理事長曹永昌:「現在的人(喝三清茶)除了可以解除壓力,可以舒肝解鬱理氣,過年期間可以消除這些大魚大肉,所以我想這個三清茶是很適合現在的人來飲用。」

乾隆皇帝能夠活到89歲,專家認為,是因為他特別重視起居飲食控制,根據史料「乾隆八旬萬壽盛典」記載,乾隆慎起居,節飲食,為養生之常道耳,中藥養氣補身,先不論常喝三清茶,是否真的延年益壽,但至少能夠達到養顏美容,以及強健體魄的功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乾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2422

0.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