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百工圖】手工棉被厚實 50年傳承艱辛經營

記者 陳宣如 / 攝影 劉欣逵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2/18 19: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TVBS台灣百工圖專題,這次要帶您來認識傳統棉被行。以前只要買房子、嫁女兒,長輩都會到棉被行「打」一床棉被贈送,變成家當,但現代人買被子,很多使用蠶絲被、羊毛被或羽絨被,讓純手工的傳統棉被行,受到極大的衝擊。由於傳統棉被必須由老師傅親手縫製,雖然價格比蠶絲被貴上好多倍,但質感厚實又保暖,依舊受到老一輩民眾的青睞。在新北市金山經營傳統棉被行超過50年的吳老闆,雖然已經將手藝傳給兒子、競爭對手也只剩兩三家,但老闆堅持傳統,希望台灣傳統的棉被行,能夠傳承下去。

輕碰棉花,再用滾輪鋪平,綿延不斷,助手早就在一旁等著,用竹竿把棉花捲成一捆捆。原本形狀不規則的棉花,變的薄如絲,機器不停運轉,超過50個年頭,只見棉絮飛揚,灑落在老師傅的衣袖,緊接著秤秤斤兩,準備開工。

老師傅小心翼翼,層層覆蓋,邊拿木尺按壓,棉花逐漸變的紮實,但接下來才是重頭戲,身上背著「彈棉機」,透明細線上上下下,彈開,同時勾勒棉被雛型,棉花又再度變的鬆軟。要縫這床棉被,一個人還做不來,手工牽紗,一針一線,細細縫,編織成網,就連間距都要算的剛剛好。

用輪斗使勁按壓,讓棉線結合,翻到背面,同樣動作再做一次,這才大功告成。手工棉被師傅吳金福:「一定要有一身功夫,你如果沒功夫不行,不好賺很麻煩,這個我一天一條。」

感嘆生意難做,因為時下受歡迎的蠶絲被羽絨被,不但輕盈,又是工廠大量出產,均價2、3千元,傳統棉被厚重,堅持純手工,質感硬,約7到8斤,但也因為耗時、費工,人力漸漸被機器取代。手工棉被師傅兒子吳裕隆:「這個要經驗,這個沒辦法用速成法。」

手工被棉花不會糾結,至少可用40年,來訂做的,都是熟悉老客戶,只不過像這樣的棉被店全台只剩2到3家,父子倆薪火相傳,呵護這台灣傳統老行業的香火,不會熄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傳統手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1

0.0510

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