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炮」啥意思? 杜正勝快閃

記者 古彩彥 / 攝影 涂堂鑾 吳昱曄 班瑪旺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11/26 12: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教育部線上辭典又出包?有人發現平常不雅的「打炮」2個字,在線上辭典裡教育部竟然解釋成「放鞭炮」,今天記者追問教育部長杜正勝,問他這2個字究竟什麼意思?只見他躲躲閃閃,就是說不出口,而中文系教授說,把打炮解釋成放鞭炮,真的是前所未聞。

教育部長杜正勝又被媒體追著跑,這次大家追著問部長,「打炮」這2個字,到底是什麼意思?

記者:「部長請問一下,那個『打炮』是什麼意思?今天辭典出現打炮這字,你自己覺得適合嗎?」教育部長杜正勝:「這個我個人不評論,我說這個知識性的問題,應該由編輯小組來回答。」

什麼怪問題,連教育部長杜正勝都答不出來,原來是教育部線上辭典又引發爭議;輸入「打炮」這2個讓部長有點尷尬的字,查出來的意思是「放鞭炮」,例句是「每逢過節,家家戶戶都會打炮以示慶祝。」

怎麼看都怪吧?因為這2個字通俗的意思,通常指嫖妓,教育部的辭典卻說還有放鞭炮的意思,讓中文系教授忍不住批評太扯啦!

師大教授簡明勇:「萬一那一個先生打電話,給一個老先生,『王先生,我昨天跟你們家小姐打炮』,你看這位老者,會有什麼反應?實在是有傷大雅!」

翻開71年部編版字典,還有對岸的國語辭典,這2個字的確是專有用語,出自梨園佳話,記者也進一步找到原始出處,就是這本書,形容戲班子第一次上台,也就是所謂的處女秀,衍伸到後來才有其它更通俗的意義;但是這個不雅字眼變成了放鞭炮,下次部長上立院,恐怕又要被虧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教育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78

0.2118

0.4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