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年百件火燒垃圾車 打火機藏危機


發佈時間:2010/10/27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0/10/27 22:17

打火機對很多台灣民眾來說,是十分方便的日常用品,不過,這種用完就丟的打火機,如果裡頭的瓦斯沒有用完就隨便丟棄,一不小心可是會釀成意外。像是去年在東京因為這些廢棄打火機,而造成的火燒垃圾車意外就多達百次,也在日本造成多起兒童玩火受傷的意外,現在就有日本業者和地方政府開始研究各種因應對策,降低打火機意外風險。

熊熊烈火夾帶濃煙從垃圾中冒出,看得怵目驚心,東京去年發生100多次,像這樣的火燒垃圾車意外,而元兇,就是這一支支被人丟棄的打火機。

曾親眼目擊垃圾車起火的日本清潔人員,回想起還是心有餘悸。清潔人員:「當時垃圾車突然起火,把我嚇了一大跳,聽到東西爆裂的聲音,沒多久垃圾車內就開始冒出濃煙。」

根據調查,這些意外是,廢棄打火機裡剩下的瓦斯所造成,大量的垃圾不停被壓縮進垃圾車內,讓廢棄打火機因擠壓而破裂,使得沒用完的瓦斯外洩,經過摩擦,充滿大量可燃廢棄物的垃圾車,瞬間就能起火。日本民眾:「把打火機隨便丟掉覺得有點危險。」

雖然日本政府,還沒有統一的打火機回收作業規範,但為了降低火燒意外,在新潟縣的系魚川市,已經率先與業者合作,在超市、公家機關入口和一般店家內,設有打火機回收站。日本民眾:「買東西時,只要隨手把打火機從口袋拿出來,就能請店家幫忙回收,很方便。」

打火機所造成的意外還不只這樣,日本幼童玩打火機不慎燒傷的意外頻傳,現在業者推出新式打火機,要預防類似意外繼續發生。像是這款得使出2倍力氣按壓,才能點火的打火機,或是要先轉動齒輪,再按壓點火的兩段式打火機。

不論是哪一種打火機,都強調讓家中幼童不能輕易點火,獲得許多家長青睞。日本家長:「如果是一般的打火機,簡單按下就能點火,但使用新式打火機就不用擔心。」

不只在日本,用完就丟的打火機,由於方便使用,在台灣同樣隨處可見,也可能暗藏相同危機,不論是廢棄打火機回收,還是新式打火機的推出,日本的因應對策,值得參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打火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6

0.0942

0.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