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喪父李智凱台北101脫掉鞋子恢單4Men黃姵嘉Ahmad Abu Al Soud奧運門票PRADA經濟部汪小菲
  • 搜尋:

    過度捕撈 結果共52筆

  • 飲食新寵!魚罐頭封「辣妹食物」健康又永續

    全球海鮮的需求不斷成長,但過度捕撈下,海洋資源早就耗盡。中國作為全球最大水產養殖國,正在努力減少養殖業對環境的衝擊;印尼也在全國各地,建立養殖示範場,培訓漁民。而在美國,年輕族群則吹起吃魚罐頭的風潮,由於可即食、健康又永續,不僅成為餐廳、酒吧的新寵,更被封為「辣妹食物」。市場分析估計,全球魚罐頭產業,五年內將達110億美元。
    2023/11/21 19:52
  • 快吃不到?「數十億」松葉蟹消失 學者:活活餓死

    未來恐怕無法再吃到松葉蟹了嗎?美國生物學家發現,從2021年開始,數以億計的松葉蟹失蹤,以往大家都以為是過度捕撈造成,不過最新調查發現,松葉蟹很可能是因為海溫升高影響,松葉蟹新陳代謝被搗亂,熱量和食物需求都增加,再加上其他物種來棲息地搶食,最後可能"最活活餓死"。
    2023/10/22 20:20
  • 近2000具屍體沖上岸!「麥哲倫企鵝」集體死亡 專家揭神秘情況

    氣候變遷還是人為破壞?位於南半球的烏拉圭東部沿岸,在過去10天已經發現將近2000隻麥哲倫企鵝的屍體;對此烏拉圭環境部動物司司長萊扎戈延(Carmen Leizagoyen)說明,雖然也不是沒發生過類似情況,但這樣的群體死亡確實「相對罕見」。
    2023/07/23 08:43
  • 過度捕撈漁產浩劫! 臺灣恐成「無魚之島」

    宜蘭頭城大溪漁港每天下午,總是特別熱鬧,賣魚哥宏亮的叫賣聲在港口響徹雲霄。然而,這繁忙的景象背後,卻隱藏著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近年來台灣陷入過度捕撈困境,走一趟漁港發現,許多魚類的體型不足半個巴掌大小,就被捕撈並在魚市場販賣。值得注意的是,許多現撈漁獲體醒普遍過小,尤其黑喉是市場上常見魚種,但有高達99%的黑喉,沒有達到成熟體長之前,就被捕撈出海販賣。而這樣的現象長期下去,將使魚類體型急劇縮水,甚至數量銳減。
    2023/06/10 23:05
  • 大王具足蟲拉麵上桌 客:口感如蒸蛋+蝦+蟹膏

    最近話題度超高的,大王具足蟲拉麵,讓不少顧客都想來嚐鮮,大王具足蟲大約有兩個手掌大小,顧客也形容牠的口感有三種,像蒸蛋、蝦肉再加上蟹膏。不過也有醫師PO文,擔心大王具足蟲如果被過度捕撈,會造成生態系失衡。
    2023/05/23 23:14
  • 過度捕撈、棲息地遭破壞 「美人魚原型」儒艮在大陸滅絕

    傳說是美人魚形象的原型,最古老海洋動物之一的「儒艮」,曾被譽為最美麗的海洋生物;不過由於人類過度捕撈和棲息地遭到破壞,被外媒報導已在中國大陸「滅絕。」專家透露目前已將其列為「瀕危物種」,且呼籲東非及澳洲特別注意,必須趕緊進行有效保護行動。
    2022/08/24 13:44
  • 日本肥胖鰹魚揭示暖化危機  「綠金」山葵恐消失

    全球暖化正威脅你我餐桌上的佳餚,日本料理常用的山葵正面臨消失危機,今年高知縣漁民補到的鰹魚也異常肥胖,專家指出這些通通與氣候異常有關聯。同樣的災情也出現在非洲沿海,當地漁民表示氣候變遷和過度捕撈正在耗盡印度洋的海洋資源,重創他們賴以維生的重要生計。
    2022/07/12 19:57
  • 世界最大原始珊瑚礁 藏大溪地外海水深30m處

    因為海水溫度上升、污染和過度捕撈問題,全球的珊瑚礁正大量消失中。不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週四宣布,在南太平洋的大溪地外海,發現長達3公里的珊瑚礁群,而且這些珊瑚礁非常健康,沒有因為海水溫度上升而白化。專家目前也持續探勘這座海域,希望發現更多未知的珊瑚礁群。
    2022/01/21 13:01
  • 有片/僅88種海洋生物禁捕!保護瀕危物種 台灣力道恐不足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發布最新報告指出,台灣雖然擁有豐富海洋資源、海洋生物超過上萬種,不過由於欠缺完善的法規保護,加上過度捕撈、氣候變遷等因素,造成許多物種都面臨生存危機。綠色和平點出,政府主管機關劃設了許多海洋保護區,但執法不夠嚴格、管理不夠完善,導致近年來盜獵的案件層出不窮,政府的保育工作必須更積極嚴謹,海洋資源才可能永續發展。
    2021/11/05 22:59
  • 海洋魚類資源枯竭 食魚教育永續發展

    由世新大學林芸寬、詹宜庭完成的作品「海洋魚類資源枯竭 食魚教育永續發展」獲選第五屆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短影片類優等獎!海洋魚類資源枯竭,已是全球共同面臨的困境。除了環境破壞、過度捕撈之外,人們對於海洋文化的不了解,也是造成魚類資源瀕危的因素之一。有一群人,透過食魚教育,從產地到餐桌,帶領人們了解魚背後的故事,喚醒對於大海的情感,共同守護這片蔚藍的海洋。
    2021/10/03 18:00
  • 快訊/菲國指控 220艘陸船現身南海爭議海域

    菲律賓政府今天發表聲明,在西菲律賓外海的經濟海域,發現220艘大陸漁船出沒。菲律賓官方除了擔心大陸漁船可能過度捕撈、破壞海洋環境;甚至懷疑這些漁船上,可能有大陸的海上民兵進駐,試圖在菲律賓海域宣示大陸的支配權。
    2021/03/21 14:51
  • 磋商期限逼近 漁業補貼禁令在WTO仍卡關

    隨著敲定協議的期限日漸接近,本身已問題叢生的世界貿易組織(WTO),現又得面臨能否完成數十億美元漁業補貼禁令的關鍵時刻。
    2020/11/23 15:10
  • 2048全球沒魚?! 過度捕撈恐引魚種滅絕危機

    全球暖化所造成氣候變遷的速度超乎想像,南極在過去三十年以來上升了攝氏18度,遠超平均值三倍,也讓海洋的溫度不斷升高,威脅到魚類繁殖棲息地,如果再熱下去,恐怕很多魚種都會面臨滅絕危機,聯合國糧農組織更對此警告,情況再沒改善,到2048年全球恐無魚可吃。 漁業發達的台灣,每年都有各式各樣的海鮮季,但隨著海鮮季的到來也伴隨著大量捕撈,不管是萬里蟹、黑鮪魚、鎖管等都因此面臨到過度捕撈的問題,鎖管的捕獲量更從1997年的28402噸到2018年減少至2517噸,較20年前少了91.4%,為此政府有立法限漁,禁止在產卵季捕撈,但氣候變遷的問題仍無法解決,在去年更碰上了原應在中秋節前一個月到的新北萬里蟹,因為天氣太冷遲遲晚了一個月才到來,今(7)日新聞大白話主持人彭志宇實地走訪漁港,他發現,每年的新北萬里蟹季雖可帶來15億產值,但卻需捕撈500萬噸,在海鮮季大量的經濟效益下,也許有過度捕撈的可能,中華漁業漁船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兩成表示,為防止過度捕撈萬里蟹,目前政府是限制8-11月繁殖季不能抓抱卵母蟹以及任何小於8公分的全年不能抓,也有跟漁業署討論是否要將限制提升到9公分,軟絲爺爺王銘祥也表示,呼籲政府能管制在外套膜不算的情況下未滿15公分的軟絲捕撈。 管制政策雖能讓海洋療養生息,但人類也要嘴上留情,吃大放小,推動復育正循環,不要讓新鮮海味只能在記憶回味。
    2020/07/07 18:07
  • 自創《海鮮舞》倡議永續海鮮 樂齡長者、泰國網友都瘋狂

    由於漁業資源過度捕撈、棲地破壞、環境汙染及外來種入侵等問題,全球海洋資源正在快速消失,若再不努力遏止,2048年將可能面臨無魚可吃、可補的窘境。為推廣永續海鮮理念,「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去年創作了『海鮮舞』,搭配簡單有趣的海鮮口訣「吃海鮮要懂吃,懂吃、懂吃、懂吃」,從消費者端著手,教育民眾做出「正確的食物選擇」,提高民眾對永續海鮮的認知。「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並在社群媒體舉辦《活跳跳海鮮舞》大賽,希望藉由活動拋磚引玉,引起大家對海鮮永續的重視。活動開跑後,引起熱烈迴響,不但吸引全台1歲至80歲的民眾投稿舞蹈影片,甚至吸引泰國網友以及動物參賽!
    2020/03/11 16:34
  • 實驗室培養蝦細胞  新加坡研發「未來蝦肉」

    「少吃肉、救地球」,隨著大眾環保意識以及注重食品安全、動物福利的觀念興起,近幾年來也有許多素食肉、人造肉問世,產品多以牛、雞、豬肉為大宗,有鑑於人類更多樣化的飲食習慣,有新加坡業者研發人造蝦肉,在實驗室裡,利用營養液將蝦子細胞培養可供人類食用的蝦肉,所製成的燒賣、蝦餃,據說和一般蝦肉沒兩樣。目前生產一公斤人造蝦肉得耗資5千美元,業者正致力壓低成本,以利於大量生產投入市場,希望藉此改善海產過度捕撈、工業化養殖破壞環境以及勞工剝削等問題。
    2020/01/31 20:03
  • 諾曼第塞納灣扇貝之戰 英法漁船激烈碰撞爆衝突

    英法2國又爆發激烈衝突,法國漁民不滿英國漁船在諾曼第塞納灣海域過度捕撈扇貝,28日凌晨出動35艘船隻包圍5艘英國漁船,雙方在海上叫囂怒罵、丟擲石頭,船隻相互衝撞,英法扇貝之戰在海上開打。
    2018/08/30 11:46
  • 墨西哥海域海龜集體溺斃 困非法漁網屍體漂浮海面

    人類的過度捕撈行為,讓瀕臨絕種物種的危機雪上加霜!墨西哥南部瓦哈卡州(Oaxaca)海域,28日被發現近300隻的海龜屍體漂浮海面,海龜「屍體群」纏繞著漁網,疑似是因為受困在廢棄漁網內而集體溺斃,墨西哥當局已著手調查,將破壞海洋生態的凶手抓出來。
    2018/08/29 23:54
  • 「海底總動員」膾炙人口 小丑魚銳減

    15年前,好萊塢動畫片《海底總動員》,片中主角橘黃色小丑魚尼莫風靡全球,但卻導致小丑魚過度捕撈,數量急遽下滑。澳洲生物學家因此發起了「搶救尼莫」計畫,大量繁殖人工小丑魚,藉以壓低市場價格,杜絕海洋的捕撈。小丑魚不只外型討喜,生理機制也很有趣;所有小丑魚剛出生來時,都是公的,但體型長得最大的那一隻,會自動變性為母魚,而且享有魚群中最高地位。不過隨著海洋升溫,珊瑚白化,小丑魚失去了棲息地,生存變得更加困難。
    2018/08/24 19:56
  • 泰國漁民變人蛇集團 竟拐賣羅興亞難民牟利

    泰國是全球第三大漁業出口國,為了應付作業,泰國漁船業者僱用外來漁工多達10萬人,其中大部分來自緬甸和柬埔寨。但因為過度捕撈,漁產減少,漁船業者居然轉當人蛇集團,專門誘拐架逃難中的羅興亞人,把他們賣給商船賺佣金。
    2018/08/17 22:20
  • 未遭破壞海洋棲息地 恐50年內完全消失

    一項研究今天指出,航運、汙染和過度捕撈讓全球海洋「荒野」僅剩13%;研究警告,未受破壞的海洋棲息地恐在半世紀內完全消失。
    2018/07/27 18:35
  • 日本秋刀魚大減 倡限撈遭台灣大陸投反對票

    北太平洋掀起一股秋刀魚大戰,台灣、中國大陸、日本為此,在國際會議上進行辯論,日本宣稱,中國大陸和台灣在公海過度捕撈,造成日本秋刀魚大減,去年只剩下8萬噸,創下半世紀以來最低水準,秋刀魚價錢在日本應聲漲了兩成,因此要求限制各國在公海的捕撈量,但中國大陸認為,秋刀魚總數量並沒有減少,台灣方面也捍衛自己的漁權,兩岸雙雙投下反對票。
    2018/07/05 19:50
  • 漁網纏「3顆未爆彈」 船長暴怒:魚被阿兵哥炸光

    宜蘭縣一名船長25日清晨捕魚時,竟然在魚網中發現3顆砲彈,嚇得他立即通報海巡署,該船長同時也拍下影片,紀錄這段讓他膽戰心驚的捕撈過程,同時在影片中憤怒大罵「海底的魚都是被阿兵哥丟砲彈轟死了,不是漁民過度捕撈。」
    2018/05/26 15:57
  • 選對魚吃愛海洋 與釣客合作友善捕撈

    喜歡吃海鮮嗎?這幾年其實漁獲量一直在減少,所以有人推出手冊,教大家如何挑魚吃,基本上是以養殖魚種為主,像是虱目魚就是不錯的選擇,但也有人是和釣客合作,收取友善捕撈的魚種,不過度捕撈,為海洋留一條生路。
    2018/05/17 22:39
  • 南極磷蝦角色重要 維繫當地食物鏈關鍵

    南極磷蝦製成的魚油產品,近來在市面上大受歡迎,也讓漁業不斷擴張磷蝦活動,但這會對當地生態系統帶來影響,因為磷蝦是南極動物食物鏈重要的一環,過度捕撈會造成生態失衡,這也讓環保團體出面呼籲,必須限制磷蝦捕撈的範圍和數量。
    2018/03/26 16:07
  • 觀光客人數增百倍 南極淨土飽受威脅

    被稱為「地球最後一片淨土」的南極,近年來湧入的觀光客愈來愈多,對當地的生態環境造成一定的衝擊!加上漁業不斷擴張捕撈,南極的海底生態圈開始遭到破壞。環保團體呼籲在南極設立保護區,以杜絕漁業過度捕撈。
    2018/03/16 23:0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