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人生尾路密集白點婚姻捷運河粉高溫社交食物中毒素食黎明詩
  • 搜尋:

    缺工荒 結果共31筆

  • 退休年齡延後成趨勢 高年級生力軍緩解缺工荒!

    現在各行各業普遍缺工,有越來越多企業是願意雇用中高齡工作者,來補足人力缺口,不過當企業的觀念逐漸改變,也讓許多人擔心,若是無人退休,會不會排擠到年輕人的工作機會?但專家點出,混齡老中青一起工作,不僅善用人力資本,也能提高生產力。
    2023/06/27 22:55
  • 墾丁缺工荒!接下來清明假期更缺 房務員加班5萬難補足

    疫情期間飯店服務業人員紛紛轉行,現在旅宿業回溫,卻面臨缺工問題,墾丁的飯店業,人力缺口約兩成,最缺的就是房務人員和櫃台接待,以房務員來說,加上加班費月薪可以達五萬,人力還是補不足,多半原因是年輕人寧願跑外送,時間比較彈性,日前在地四間飯店聯合徵才,開出120個職缺,只有20幾個人去求職,接下來清明假期,各部門得互相支援。
    2023/03/23 14:16
  • 沒勞退、沒年資、沒福利!外送員疫後掀轉職潮 有助緩解缺工荒?

    這幾年受到疫情影響,全台外送員的人數在短短3年內就暴增10萬人,反觀各行各業卻反而面臨缺工,就算提高薪資都找不到人。專家分析,這是由於現代人的工作態度改變,偏好彈性自由的工作,不過這類非典型就業人口增加,卻也代表就業市場出現了不健康的訊號。專家點出,把外送當正職的缺點,就是年資無法累積、沒有退休金,風險也比較高,想長期投入的民眾必須多加衡量。
    2023/03/01 22:51
  • 中國製造業陷缺工荒困境 青年不願做黑手機器人又貴

    去年中國19至24歲的勞動階層失業率近兩成,但仰仗勞力的製造業廠商卻陷入缺工荒,若生產線改機器人上手又所費不貲,中小製造業者陷入生產難窘境。
    2023/02/22 15:54
  • 全美缺工荒 初領失業金人數降 泰國「大象直播」賺錢

    疫情加上戰爭,將全球貧富差距持續拉大。敘利亞經歷內戰摧殘,讓不少人只能利用僅有的少數資源,改當網紅餬口。至於泰國,造訪的外國遊客數不如以往,網紅則是由大象來當,但藉由網路直播募到的款項不穩定,飼主們對前景不安,預估1000頭大象受影響。在美國,儘管聯準會頻頻釋出升息訊號,將抑制就業成長,但從製造業到服務業繼續缺工,最新公布的初領失業金人數,也繼續創新低。
    2022/09/12 20:00
  • 上海地鐵14號線開通 靜安寺到陸家嘴 智慧運行

    在疫情催化下,人工智慧AI科技在生活中應用越來越廣,不少新創為了緩解缺工荒,爭相開放「協助型機器人」,而且是能讀懂人類情緒的,例如義大利開發出的仿真機器人,不只表情豐富,還懂得給對方適當回應;美國則打造AI虛擬客服,號稱和真人難以分辨。至於中國大陸,上海地鐵14號線在昨天(30日)開通,不只設計別出心裁,也加入因地制宜的智慧科技!
    2021/12/31 20:00
  • 陸「雙減」重擊補教業 老師轉行司機、直播主

    大陸官方宣稱,隨著景氣復甦,製造業出現缺工荒,但在「雙減政策」上路後,補教業受到重創,以及網路大廠爆發裁員潮下,有上百萬人失業或被迫轉行。
    2021/12/31 17:59
  • 連鎖品牌也推「無人超市」英國Tesco嘗鮮

    缺工荒的窘境,持續在歐美延燒,當中又以英國的情況特別嚴重,除了疫情,還有脫歐帶來的影響,讓當地農家不只大幅刪減出口量,還調薪以留住人力。不過被擋在門外的東歐勞工,也開始在自己國家深耕,當地已有越來越多設計師品牌,在國際的奢侈品市場上,冒出頭來。至於在大都市倫敦,最近出現一間由英國本地連鎖超市開的第一間無人商店,不但解決缺工問題,也保持社交距離。
    2021/10/20 19:49
  • 無畏勁敵環伺 Nokia推新平板 稱:最佳時間點

    科技不但化解疫情期間的距離問題,也解決疫後出現的種種難題,英國最近研發一款APP,不只兼顧課業的大學生,找到「超短期」工作,賺點外快,也稍稍緩解缺工荒的情況;另一個因疫情掀起需求的,則是平板電腦,現在就連手機大廠Nokia,也推出全新平板,主打適合全家人使用、多功能、以及持久的電池續航力!
    2021/10/07 19:53
  • 兆元基建 拜登:不會有共和黨橋.民主黨路

    周二(10日)傳出一個讓投資人振奮的消息,那就是美國參議院通過了兩黨協商版本,1.2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法案,是美國過去數十年來,就基礎建設做的最大投資,激勵美股道瓊指數,周二收盤逼近紀錄新高!而因為疫情,全美從餐飲業到製造業,持續受到缺工荒衝擊,還有店家因為員工不滿工作條件惡劣,集體辭職,讓門市停擺。但是科技巨頭谷歌、臉書等,最近卻計畫要對居家辦公的員工,祭出減薪措施,而且通勤時間越長的人,被砍薪的幅度越大。
    2021/08/11 19:55
  • 缺工嗎?28歲台商創辦大陸招工APP 一鍵媒合兼職者和雇主!

    疫情造成景氣差,雖然大陸就業難,但基層工作始終存在缺工荒,一胎化下,家長捨不得孩子做太辛苦的工作,加重缺工!台商看到商機研發一款招工APP,一鍵媒合兼職者和雇主。
    2021/05/06 19:15
  • 納天下英才 日本眾議員擁反對決.火爆表決

    日本在少子高齡化下,決定敞開國門,針對14種行業,引進外籍勞工,包括照護、大樓清掃、建設、住宿、外食等,但執政的安倍政府,趕著要在國會本會期通過新法案,遭在野黨痛批急就章,新制度詳細內容都還沒制定,在委員會表決時,更在主席台爆發衝突,國會外也有勞團抗議。
    2018/11/28 19:55
  • 德國職業教育:學徒制行有年 面臨缺工荒

    德國去年經濟成長率達到2.2%,是歐盟的經濟引擎,15歲到24歲青年失業率僅為6.8%,也是歐盟國家中最低的,這樣的成果歸功於雙軌制職教培訓,學子透過產學結合管道,無縫接軌進入職場。不過因為少子化,加上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重視大學文憑,德國企業界出現「學徒荒」,超過三分之一的公司學徒培訓名額補不滿,生產力出現危機。
    2018/07/30 19:50
  • 拉麵店簽約牛排館 靠高單價補虧損

    FOCUS曾多次為您報導,日本零售外食產業界,現在正面臨嚴重缺工荒,這讓許多日本企業被迫祭出各種對策。有拉麵連鎖店選擇與牛排店合作加盟,因為單價上看2000日圓的牛排店,比平均500日圓的拉麵店,獲利率更高,能打平激增的人事費用。另外平價連鎖居酒屋,近30年來首次漲價,現在為了確保人手,各個店家都想破頭,工時上提供打工人員更多彈性,最短1小時也接受。
    2017/11/09 19:33
  • 25年來新高!日本缺工荒 服務鈴爆紅

    日本景氣復甦,也讓企業缺工荒創25年來新高,宅配物流業者被迫砍服務時間甚至漲價,外食連鎖店紛紛取消24小時營業,現在日本餐飲業工廠生產線物流中心,出現一項不可或缺的產品,就是呼叫用的服務鈴,只要按下呼叫鈕,服務生或負責人員可以立即應變,這項需求也成了新商機,有IT創投企業開始投入研發服務鈴系統。
    2017/04/04 18:57
  • FOCUS/24小時營業喊卡! 百家連鎖餐廳、缺人手

    因應一例一休,台灣部分超商、餐廳要取消24小時營業,日本市場規模高達25兆日圓,約台幣7兆的外食產業,現在24小時營業也陸續喊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徵不到人,有拉麵店為了因應缺工荒,斥資千萬台幣引進自動化設備,甚至開出高額介紹獎金,只要成功介紹兼職或正職員工,介紹人就可以獲得相當台幣4到10萬元的獎金,使出渾身解數搶人。
    2017/02/02 19:13
  • 年前缺工荒 陸餐飲、快遞、外送、看護吃緊

    再過3個星期就要過年了,為了因應每年過年的「缺工荒」,大陸從去年11月就開始招募「年節臨時工」,服務業這個「重災區」,甚至祭出日薪2300元台幣,外加規定的3倍日薪,都還是找不到人,餐飲業者無奈地說,連親戚朋友都叫來頂替了,還是很吃緊。
    2017/01/09 11:15
  • FOCUS/日本飯店業緊急對策會議 人手奇缺

    去年外國觀光客逼近2千萬人次的日本,現在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旅館業缺工荒,從黃金路線的東京、大阪到鄉下地方旅館都缺人,有日式溫泉旅館40個房間,正職員工只有1人,只好忍痛拒絕來預約的客人,主要是因為日本求職情況轉好,求人倍率創20多年來新高,有飯店業者開始找上外國留學生,甚至直接赴韓國與大學簽約,用飯店實習搶人才。
    2016/10/12 19:54
  • FOCUS/大陸年後再現缺工荒 招聘會找嘸人

    年假結束,各單位陸續開工,但在大陸又出現「缺工荒」,工廠老闆找不到人,只好自己動手做,餐廳也因為菜價漲人工貴,紛紛延後開張。大陸經濟持續下行,企業壓力大,能給的待遇不如以往,而當沿海城市和內陸薪資條件差不多,農民工寧可待在老家,更加大了大陸勞動力缺口。
    2016/02/17 20:32
  • 【中國進行式】要50人來1人 年後陸缺工荒嚴重

    每年春節過後,大陸的「缺工荒」今年更加嚴重了!不但沿海各大製造業大城,分別缺工10到20萬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缺工潮還蔓延到中西部,像是武漢缺工9到11萬人,江西省會也是產業西移重鎮的南昌,年後也缺3萬多人,甚至底薪加兩成,都還未必能招到人,主要因為大陸「城鎮化」之後,不一定要到城市討生活,還有就是勞動結構改變,90後的年輕人成為職場主力,他們挑剔又隨性,工作不開心,隨時把老闆給炒魷魚。廖雅玉、余信翰深入報導。
    2014/02/22 20:16
  • 有職缺沒人做 大陸又現年後缺工荒

    大陸每年春節過後,都會出現缺工荒,今年也不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很多打工族趁著過年回家,一待就是1、2個月,像是長春,就算老闆提供比平常多2、3倍的薪水,還是找不到人,而南方的廣州、深圳等地,則是老闆和員工對於薪水的標準落差太大,同樣出現有職缺卻找不到人的情況。
    2014/02/12 22:12
  • 【中國進行式】好「薪」酸 香港洗碗工 月薪7萬6!

    香港許多茶樓經常座無虛席,但最近缺工荒特別嚴重,尤其是洗碗工,就算一個月開出7萬6,都不見得找得到人,為了緩解「人手荒」問題,香港不得已放寬請人門檻,不少老闆主動接觸社會福利機構,考慮聘請聾啞殘疾人士,而為了留住人手,有的飲食集團不只提供多種額外福利,甚至增設5天男士侍產假等。
    2013/12/23 18:09
  • 【中國進行式】領不到22K 跨海求職尋新天地

    大陸今年培育出699萬大學畢業生,但工作職缺卻比往年減少,被稱為是史上最難就業季,而同時間,許多地方卻大鬧缺工荒,如此矛盾的現象,是中國大陸的真實寫照,教改培養出過多的大學生,卻忽略技職教育的重要性,造成人人想當白領,嫌棄藍領工作,與台灣教改失衡的情況相當類似,而我們在上海找到一個相當特殊的例子,一位台籍服務生,他一個月只賺台幣1萬5,為的是追尋美好的上海夢。
    2013/06/26 15:20
  • 薪5萬仍缺人 北市府幫訓隔熱紙師傅

    隔熱紙業者鬧「缺工荒」,就算祭出高薪,一名技師在旺季月薪上看5萬,但有業者徵才3年都搞不定,乾脆要北市府開班授課幫忙找人,根據主計總處公布最新數字,2月失業率上升達到4.24%,但光是在台北市,像是冷凍空調維修人員、汽車美容,以及水電配線人員等技術類職缺破千,是沒工作,還是挑工作,數字值得思考。
    2013/03/22 18:43
  • 【中國進行式】飛速追錢的休止符! 陸新貴適應記

    過去在中國大陸,大家只聽過「缺工荒」,殊不知,在上海這個國際金融中心,從事金融行業的「金領」,他們也跟台灣一樣,悄悄放起「無薪假」,除了全球不景氣外,還有中國大陸GDP從過去10%,降速到7%,代表中國「低增速時代」確定來臨,就像買菜,過去隨便買,只要有買都一定會消化掉,現在不一樣了,要買多少,得要「很精確」,因為多買的部份,不見得可以消化掉,還會造成庫存和浪費,因此連「人力」都要用在刀口上,閒置人力,就算是全球四大金融服務業,也不惜讓員工放無薪假,這在大陸,除了2008年金融海嘯外,很少遇見,至於過去很吃香的老外,如果沒有「不可取代」的專業,現在也不吃香了。
    2013/01/21 15:0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