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公魚 結果共12筆

  • 日本研發「全雄河豚」 珍貴魚白「百發百中」

    日本人熱愛吃河豚,尤其是公魚的「白子」(精囊),更是饕客指名的珍餚。但因為河豚外觀難分性別,想挑選「白子」不容易;而河豚養殖大宗的長崎縣,為了增加當地知名度,決定將河豚「白子」做為地方招牌。專家利用水產飼養技術,耗費至少10年,成功改造雌雄基因,讓河豚交配後只會產下雄性河豚,百分之百確保「白子」數量來源。
    2020/02/25 20:01
  • 避孕藥沖馬桶 化學物質致1/5公魚變性

    人們將含有荷爾蒙的避孕藥沖進馬桶及排水管,導致每5條雄性魚,就有1隻「變性」。研究發現,部分公魚的侵略及競爭行為減少,還有些甚至開始產卵。
    2017/07/05 18:41
  • 小丑魚女大男小 怎麼配對?

    小丑魚是母系社會,體型上也是女大男小,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鄭明忠透露,最誇張的一次是,一隻15公分母魚配1隻3公分公魚。
    2017/04/03 13:27
  • 化妝品汙水流入海 公魚變性、生物減半

    「世界自然基金會」最新報告顯示,過去40年來海洋環境嚴重惡化,加上人類過度捕撈海洋生物數量,已經大幅減少了將近一半,再加上大量廢水排入大海,像是防曬和化妝品裡的化學物質「雌激素化合物」,會造成魚群性別異常數量減少,也就是說人類愛漂亮間接傷害了海洋物種。
    2015/10/07 22:38
  • 瀨戶內海「報春魚」 石狗公魚正肥美

    日本瀨戶內海,除了鯛魚出名,還有一種魚很有名,叫「石狗公」,特別是春天,石狗公魚的魚肉最肥美,因此這種魚又被稱為「報春魚」,現在正是捕撈季節,除了吃生魚片,還可以直接把整條魚跟生米一起拿去蒸,作成「石狗公蒸飯」。
    2013/03/04 22:40
  • 茨城「公魚」盛產 油脂豐 當季美味

    日本茨城縣每年這個時候,就進入一種叫「公魚」的盛產期,這種魚長得和台灣的吻仔魚很像,用「公魚」做成小魚乾,是當地 最受歡迎的下酒菜,不過在福島核災後,這些魚的安全性遭到質疑,幸好經過檢測後,確定沒有遭到污染,公魚捕撈上岸後,馬上變成各種美味料理。
    2011/08/23 22:51
  • 主播食間/ 蕭子新力薦 日式料理之最

    我一直相信,好東西就要跟跟好朋友分享,帶一瓶好酒來拜訪好朋友,這間料亭呢,其實是我私藏了好久的料亭,很低調,它平常不對外公開的喔。 主播蕭子新:「午安,我最喜歡的就是它隱身在桃園市的街角,低調、私密,內行的才知道,日本原木的吧台,只有8個座位,每位食客有專屬的個人餐盤,但沒有菜單,端看日本今天當地進口的什麼食材最棒,瞧這『槍墨魚』,肥美通透得不得了,小林俐落的刀工,一一片下晶瑩剔透,一抹鯊魚皮、現磨的新鮮芥末、些許柚皮提味,食材的藝術,展現在彈指之間,開動了!」 主播蕭子新:「非常非常的綿密。」料理人小林:「因為我上下層不要,取中間。」 主播蕭子新:「非常的綿密,而且飯的溫度也剛剛好。」料理人小林:「沒錯。」主播蕭子新:「而且我覺得你的芥末,加上一點柚子的清香,完全是融合在一起。」料理人小林:「對,沒錯。」 主播蕭子新:「到現在,嘴巴裡都還留香,留香喔。」料理人小林:「很棒對不對?」主播蕭子新:「很棒很棒。」 小林對食材的堅持全台獨有,到日本學藝,再回台發展出一片天地,轉眼間,20年的光陰,浸淫在日本料理的深奧世界,接下來又是令人一開眼界的食材,鮭兒這種魚在日本捕獲率大概是一萬分之一,它沒有母魚的特徵,它不會有鮭魚卵,然後呢,它也不會有公魚的特徵,所以它也不會有魚鰾,入口前,輕輕來回抹上,自調的昆布醬油,個子比較小,所以它的肉質就特別密,它最大隻不會超過3公斤,也就是說,它沒有母魚的特徵,養分都不會給鮭魚卵,也不會給公魚,也不會給魚鰾,所以它的甜度,都是在這邊,完全都維持在魚肉上面。主播蕭子新:「接下來這個是葡萄蝦,葡萄蝦它顧名思義就是有點紫色。」 料理人小林:「對,而且你看一下,它的蛋很漂亮,主要是這個葡萄蝦,它的棲息地,是在800米到1200米,所以呢你會發覺到它每隻都有,蛋葡萄蝦,也是台灣少見的食材,葡萄色的深紫蝦頭蝦身,冰鎮鎖住美味。」 主播蕭子新:「一次兩隻嗎?」料理人小林:「沒錯。」主播蕭子新:「好奢侈啊,哇,太奢華了,太奢華了!」料理人小林:「請用心吃,葡萄蝦的質感完全跟一般的蝦子不一樣,對吧? 主播蕭子新:「特別的厚、特別的甜、特別的Q,而且我覺得,你剛才用柚子把原來的海水的味道,給稍微沖淡一點點,剛剛好。」料理人小林:「沒錯。」
    2009/01/27 20:33
  • 400錦鯉集體暴斃 「分泌物」惹禍

    花蓮一座魚池所飼養的錦鯉,突然集體暴斃,原本600多條錦鯉,死了將近400隻,只剩下1百多尾,原以為是中毒死亡,但專家抽驗發現,可能是因為進入繁殖期,公魚的分泌物蛋白質太多讓水中缺氧,造成魚群暴斃,這種情況實在罕見。
    2008/03/31 13:12
  • 金色海馬避攻擊 化身「變色龍」

    海底世界無奇不有;有些魚是倒著游,有些則是孵化和生產都是由公魚負責;是什麼樣的魚這麼奇怪?跟著我們的鏡頭,一起來看看。
    2007/02/02 23:49
  • 電影傳口碑 小丑魚成超人氣寵物

    顏色斑斕漂亮的小丑魚,最近因為迪士尼電影裡的角色,變成超人氣的海中生物。而根據專家的研究報告指出,在小丑魚的世界裡,如果專門產卵孵魚的母魚死掉了,公魚還會變成母的,繼續肩負起傳宗接代的責任。
    2003/09/08 09:55
  • 動畫電影傳口碑 小丑魚成熱門寵物

    因為動畫電影「海底總動員」而走紅的小丑魚最近成為眾人討論的熱門話題。根據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小丑魚其實是群居的母性社會,而且當母魚死亡時公魚會自動變性成為母魚,繼續繁殖下一代。
    2003/09/01 17:52
  • 【台灣拼起來】復育蓋斑鬥魚 夫婦義工不落人後

    蓋斑鬥魚過去在台灣一般的水潭裡到處可見,不過現在幾乎絕跡,被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在台中縣新社鄉,有一對開設汽車修配廠的夫婦,以個人的力量成功復育了許多蓋斑鬥魚,台灣拼起來系列報導,帶您去了解他們的故事。 蓋斑鬥魚灰綠的身軀,交錯著淺紅條紋,拖著長長尾鰭悠游水中,相當美麗,現在蓋斑鬥魚被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但是過去在台灣野外的池塘裡到處可見。 跟著詹前松來到台中縣新社鄉的食水嵙溪流域,偏僻不起眼的溝渠裡,還找得到這種台灣本土的蓋斑鬥魚嗎?生態義工詹前松:「這邊就有了,有沒有看到?兩尾,不過是小尾的,大尾的躲起來了。」 這是幼魚,旁邊還有蓋斑鬥魚的泡巢,尋尋覓覓,終於發現還有一隻成魚存活著。生態義工詹前松:「這種魚(蓋斑鬥魚)會啄其他魚的眼睛,所以魚池裡有的話就撈掉。」詹前松小時候在這裡以畚箕一撈,就是滿滿的蓋斑鬥魚,如今卻幾乎絕跡,現在經營汽車修配廠的他和老婆就在後院,夫婦同心,人工復育這種幾乎滅絕的美麗本土魚類。 生態義工黃玉甘:「這個是我們讓牠們交配產卵的時候,種魚一對的放這裡,這個是我們已經在養,就是牠成為小魚的時候,再把牠移植過去。」生態義工詹前松:「這隻是公的,在照顧牠的卵。」蓋斑鬥魚是由公魚負起孵化和守護魚卵的重責大任,如果不隔開母魚,小魚會被吃光。 四年前從一對種魚開始,兩夫婦四處請教專家,無怨無悔的投入,成功復育好幾千隻蓋斑鬥魚,並且贈送魚苗給小學,向下扎根。生態義工詹前松:「這些東西以後就是在河川裡面,我們都看得到,那是我們最大的夢想,不只我看得到,每一個人都看得到。」 留住種子就有希望,兩夫婦的堅持,讓蓋斑鬥魚美麗的身影不至於從台灣絕跡。
    2003/07/09 06:5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