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篩檢 結果共4,014筆

  • 弟弟得肺癌!姊一檢查竟也「肺腺癌2期」 醫曝1篩檢很關鍵

    58歲陳小姐因弟弟罹患肺癌,決定自己也去做肺癌早期偵測計畫,結果經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竟真的在右下肺葉出現高度懷疑惡性的2.4公分結節,切除後確診為第二期肺腺癌,持續追蹤至今穩定無復發;北榮總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指出,肺癌家族史是重要的肺癌風險因子,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確實有助於早期發現肺癌,呼籲高風險族群要篩檢,找出早期癌症,第1期肺癌五年存活率約9成,但到第3期、第4期就降到只有1至3成,差異相當大。
    2024/03/14 16:33
  • 路過篩檢巡迴車!她臨時起意受檢 醫院通知「確診乳癌」急手術

    林女士63歲,身體健康,有天看到住家附近的乳癌篩檢巡迴車,心血來潮便上車檢查,沒想到去收到醫院進行複檢通知,右側乳房確診為乳癌原位癌,選擇進行「經腋下乳頭保留乳房全切除手術」,並在手術中直接由整形外科醫師重建乳房;醫師指出,乳癌常年高居台灣女性好發癌症之首,好發於4、50歲的中年女性,乳癌患者中,約有四分之一為原位癌,早期治療的的五年存活率已經高達98%,原位癌的十年存活率也有95%,提醒符合資格的民眾應定期前往檢查,平日也要自我檢查,才有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2024/03/05 10:38
  • 孕媽注意!6人中1人有妊娠糖尿病 胎兒恐肩難產、黃疸

    懷孕期間,孕婦過高的血糖會通過胎盤而影響到胎兒,可能會造成胎兒過大、肩難產、新生兒低血糖、黃疸等風險;對孕婦而言,則會增加剖腹產率,提高產後發生典型糖尿病風險。根據國健署統計,孕婦懷孕在第24-28週接受糖尿病篩檢,初步發現異常率有17.2%,營養師提醒婦體重應依懷孕前體重做適當調整,以增加10-14公斤最好,也提供5招控制血糖方法。
    2024/03/05 10:00
  • 三高失控!易導致「這疾病」發生 醫師警告:提高警覺

    血管性失智和腦血管疾病相關,因此其預防與治療主要著重於血管危險因子的控制,尤其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三高、抽菸、缺乏運動等等。此外,國人之中,有將近1%的人帶有一種特殊的基因變異,稱為R544C,帶有這種基因變異的人有較高的風險發生腦部小血管病變,除了容易中風,也容易有失智、精神症狀或偏頭痛,所以有中風或失智症家族史者,可以考慮篩檢,及早預防及追蹤。
    2024/02/28 23:06
  • 今年首例!台南爆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 曾返印尼探親

    台南市今天新增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確診個案,曾於2日至18日返回印尼探親,18日入境時出現發燒症狀,NS1快篩檢測為陰性,昨天PCR檢驗為陽性研判確診。
    2024/02/20 15:33
  • 女子被診斷「菜花+梅毒」 崩潰直呼不可能:已經2年沒做了

    一名30多歲的女子某日因私密處長不明物體前往診所就醫,不料,檢查後發現竟感染菜花,而女子還補充,近期手上也出現不痛不癢的不明紅點,醫生當下研判很有可能為梅毒二期,建議做完整性病篩檢。沒想到在檢查完畢後,結果居然是菜花+梅毒,而讓女子最吃驚的是,距離上一次性行為是兩年前。
    2024/02/18 15:01
  • 美國癌症死亡人數逐年下降 唯「這兩種」不減反增

    美國癌症死亡數量自1990年代後逐步下降,越來越多人戒菸,醫生也開始更早篩檢某些類型的癌症。然而,美國癌症協會警告,這些成果受到兩大威脅:有越來越多的55歲以下人口被診斷出癌症,特別是子宮頸癌和大腸直腸癌;以及目前美國白人和非白人種族之間持續存在健康差距。
    2024/02/10 11:00
  • 不菸不酒「竟罹肺癌」!竟1原因害的 醫認:高20倍風險

    一名71歲賴先生,平常不菸不酒,生活作息規律,日前到醫院接受肺癌篩檢,檢查報告呈現高度疑似惡性腫瘤,後續確認為早期肺癌。經醫院安排微創手術進行切除,預後治療良好,目前定期回診追蹤。
    2024/02/02 15:59
  • 兒童癌症怎麼發現?「3特異症狀」快就醫 夜間流汗不可輕視

    新竹一名4歲王小弟,過去身體一向健康,最近2周突然高燒不退,卻沒有任何呼吸道感染的咳嗽或流鼻水症狀,篩檢過各種病毒也沒有發現感染。所幸診所醫師警覺王小弟食慾不佳,體重降低4公斤,轉診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檢查發現罹患血癌。
    2024/01/31 14:19
  • 公衛危機! 54間衛生所無醫師工作難執行

    要將醫療服務推動至台灣的每個角落,除了大醫院支撐,還仰賴衛生所,尤其公衛工作更是關鍵,像注射預防針、行政相驗、篩檢、校園打針等,但沒有醫師就無法運作,全台目前有54間衛生所都面臨困境,只能到處借醫師支援,而駐診醫師不願意留任的原因之一就是薪水,再來部分地區相對偏鄉卻不到能加給的標準。
    2024/01/28 21:32
  • 10年零異狀!他照LDCT「驚見肺癌」 5大日常跡象要小心

    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許多患者在出現症狀就醫檢查時已是末期,為了提早發現肺癌,醫界推出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肺癌篩檢,比X光影像能找出更小病兆。門諾醫院家醫科醫師林軒毓表示,肺癌初期不明顯,建議民眾若有久咳不癒、容易疲倦、日常易喘以及不明原因體重下降、沒有食慾時就應當心,其中有10%患者無症狀,尤其是女性、小於50歲及沒有吸菸者。
    2024/01/20 23:08
  • 肺癌篩檢揪956人!早期個案佔85% 存活率高達9成

    根據國健署最新公布的110年癌症登記資料分析結果,十大癌症排名,第一名不再是蟬聯15年的大腸癌,「肺癌」成為新的癌王,躍升發生人數最高的癌症。肺癌在早期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四期就降到1成。國健署從111年將肺癌篩檢納入我國第五癌篩檢,截至1月2日為止,已經找出956名確診肺癌個案,其中早期(0及1期)個案佔了85%。
    2024/01/16 10:45
  • 施明德不敵肝癌逝世! 醫:降復發率仍「無藥可控」

    肝癌目前仍在國人十大癌症的死因第二位,每年有7000多人死於肝癌。由於肝是沒有大神經的器官,當很多患者出現吐血、黃疸、急性腹痛、體重減輕的症狀才去就醫時,通常都已經是肝癌晚期。
    2024/01/15 07:17
  • B肝帶原者沒定期追蹤 醫檢查指數超標破百倍...肝癌第三期

    定期篩檢相當重要! 一名60多歲B肝帶原者,因新冠疫情都不敢到醫院,導致近幾年都沒有追蹤肝臟的情況,但一次健康檢查卻發現甲種胎兒蛋白(AFP)升高到1700多ng/ml,正常上限只有7ng/ml,近一步檢查發現好幾顆肝腫瘤,配合著核磁共振結果,確認肝細胞癌第三期。
    2024/01/08 12:09
  • 蔡明忠獲頒輔大名譽博士 郭婞淳哽咽:謝謝幫忙當年默默無名的我

    蔡明忠董事長於名譽博士致詞時表示,輔仁大學是一所備受敬重的學校,輔大1961年在台復校,而富邦產險也在同一年創立,雙方共同在台灣發展扎根超過一甲子。根據2023年人力銀行的調查,輔大學生是台灣企業最愛的私校冠軍,富邦也有許多主管及同事畢業自輔大。多年來,富邦與輔大有著深厚的淵源,一個從產業、一個從學界,共同致力於跨領域整合及永續發展,建構包含學術、醫院、政府、社區與企業的整合生態。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階段,富邦攜手輔大醫院建立全台首家金融企業篩檢站;與輔大合作「CSR X USR:體育運動發展推動計畫」,引進企業參與,推廣體育在地服務,為社會傳遞正向永續精神,這也是輔大與富邦長期產學合作的最大宗旨。
    2024/01/05 16:08
  • 不痛的乳癌篩檢!「驗指紋」取代乳房攝影

    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定期篩檢就能及早治療、降低死亡;英國有研究團隊,開發出分析指紋上的汗水蛋白質成分及含量,就能判斷出是否罹癌的技術;這種非侵入式的檢測,既不會痛,費用也更低,有望在未來取代傳統的乳房攝影。至於降低心因性猝死風險,現在也有新科技,一款心電圖成像背心,只要穿上五分鐘,就能繪製出詳細的心電圖。
    2024/01/04 19:54
  • 台灣撞球之子「肺癌身亡」!享壽45歲 2原因找上年輕人

    台灣撞球界傳奇名將「撞球之子」楊清順(12/6)因肺部惡疾病逝,享年45歲,震撼撞球界。醫師表示,年輕型肺癌和基因、過早抽菸有關,而環境中的三手菸對小孩的危害更大,提醒家中若有40歲以下肺癌患者,其他家屬篩檢時間都要提早。
    2023/12/10 16:12
  • 2童肝功能正常「驚罹患C肝」!原因竟是媽媽 憂肝癌快篩檢

    B、C型肝炎都是肝硬化、肝癌的危險因子,但罹患C肝竟有5成患者肝指數正常也沒有不適症狀,必須靠篩檢才能發現。曾有母親體檢時因肝功能不正常檢出C肝,讓2個就讀國小的孩子也篩檢,結果沒症狀、肝功能正常的孩子們竟然也有C肝,所幸及早發現並用藥,母子3人都已痊癒。
    2023/12/08 14:32
  • 機場84人陽性 揪出首例兒童肺炎黴漿菌感染、中國入境

    中國大陸呼吸道疾病流行,引起關注,而國內疾管署在11月26日開始於機場啟動「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截至12月6日共檢測109人,其中84人陽性,也揪出機場篩檢首例兒童肺炎黴漿菌感染個案,為一名10多歲男童,12月4日從中國大陸入境,因有發燒症狀在機場接受採檢,確認為肺炎黴漿菌陽性,衛生局電訪追蹤,家屬表示治療後已退燒,疾管署指出,整體黴漿菌在機場採檢佔比僅1.2%,中國大陸目前呼吸道疫情已轉為流感為主,黴漿菌呈下降趨勢,而機場鼓勵採檢措施仍將持續執行,預計維持至春節期間。
    2023/12/08 14:26
  • 發燒咳嗽3天!小學生悚「背部爬滿紅斑」 醫示警:是黴漿菌

    近來大陸黴漿菌疫情升溫,台大醫院也篩檢出不少陽性個案,引發家長聞之色變。兒童感染科醫師顏俊宇指出,近日一名小學生因出現咳嗽及發燒等症狀就診,身上還出現紅疹,沒想到返家後驚現恐怖症狀,確定是黴漿菌引起!
    2023/12/08 08:48
  • 癌中之王難檢驗!醫曝6異常徵兆 1族群發病風險「超出近7倍」

    衛福部上月公布110年癌症登記報告,除了肺癌一舉超越蟬聯15年癌王的大腸癌,榮登第一外,有「癌中之王」稱號的胰臟癌也首度進入前10名,對此,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錢政平副院長點名「8高危險族群」。
    2023/12/07 15:02
  • 及早揪出胰臟癌!「AI偵測」準確率達9成 體重1變化是警訊

    首度擠進台灣10大癌症排行榜的胰臟癌,由於死亡率高且不易早期診治而有「癌王」之稱。早期胰臟癌無明顯症狀,晚期則快速惡化,近年醫界結合人工智慧系統,可偵測到2公分以下腫瘤,盡早手術提高存活率,準確度近9成,是癌症篩檢工具的一大躍進。
    2023/12/06 10:40
  • 女性必看!一定要做4檢查項目 「乳房篩檢」降低乳癌發生率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三個月內「婦科檢查項目」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常見婦科檢查項目排行。
    2023/12/03 15:57
  • 黴漿菌襲台!小兒科湧病患 國中師「狂咳四月」續低燒中標

    大陸黴漿菌呼吸道疫情急速攀升!時序進入冬季,不少病毒接續而來,包括:新冠、流感與黴漿菌等呼吸道病原。其中大陸近期染上黴漿菌呼吸道病例持續飆升,台灣不得不嚴陣以待,小兒科醫師證實近期院內收治了不少黴漿菌病患,不僅狂咳還等到後續才快篩出此病症。另疾管署前天(26日)呼籲診所醫院應實施「TOCC」機制,同時更提升了機場篩檢機制,呼籲民眾應主動通報病情、切勿隱瞞。
    2023/11/28 12:13
  • 腫瘤長在「這部位」沒有痛覺 發現已晚期五年存活率8%

    國內罹患肺癌者,多數根本不知道原因,沒有抽菸也無家族史,尤其肺部沒有痛覺很難發現異狀,甚至有一半以上確診時,已經是末期,五年存活率剩下8%,最新的胸腔腫瘤醫學期刊認為,傳統X光,沒有辦法找到肺結節,建議定期接受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目前已有不少患者,因早期發現成功治癒。
    2023/11/23 23:0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