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地震警報墜樓統帥大樓倒塌地震速報抽佣大S地震地震預言連休三天餘震
  • 搜尋:

    釋憲 結果共612筆

  • 37死囚求生!王牌律師團激辯 迎戰法務部

    37名死囚挑戰死刑制度,主張死刑剝奪生命權違憲,憲法法庭今天舉行辯論。死囚辯護團,由王牌人權律師李念祖領軍,強調任何人都沒有資格結束他人的生命。法務部則率領高檢署檢察官,主張台灣有八成民意反對廢死,死刑並不違反比例原則,主張合憲,台灣是否成為廢死國家,釋憲結果最快七月底前宣布。
    14分鐘前
  • 大法官可能宣布死刑違憲? 賴士葆:送給蔡英文卸任禮物

    37名死刑犯聲請釋憲,憲法法庭今(23)日舉行言詞辯論庭,大法官預計7月做成決議。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直呼,大法官做成死刑違憲決議是很可能發生,是大法官送給蔡英文的卸任禮物。
    3小時前
  • 死刑存廢!37死囚聲請釋憲 憲法法庭辯論

    全台37名死刑犯聲請釋憲,主張死刑違憲,憲法法庭今天(23日)開言詞辯論,死刑犯聲請釋憲代理人,由知名憲法律師李念祖率領10多名律師團,對戰法務部,激辯死刑存廢,法務部檢察司長郭永發強調,嚴格遵守公正審判程序,確保死刑裁量的客觀性,近五年來,只判一件死刑定讞。
    6小時前
  • 死刑釋憲辯論明登場  國民黨:死刑存廢屬立法權裁量

    憲法法庭受理37名死囚聲請釋憲,23日將針對死刑存廢釋憲案進行辯論庭,預定7月宣判結果。國民黨今(22)日舉辦記者會,呼籲大法官應傾聽民意,死刑的存廢屬於立法院裁量的範疇,應該尊重民意,凝聚更多的社會共識之後,才能夠提出更進一步的解決方案。
    1天前
  • 37死囚求生路 憲法法庭決戰死刑存廢

    目前全台等待槍決的死刑犯有37名,他們主張死刑侵害人性尊嚴、生命權,聲請釋憲,憲法法庭將在明天(23日)展開生死辯,聚焦死刑是否違憲、若合憲,應適用哪些犯罪類型?最快在7月底前公布結果,若最終大法官宣告死刑違憲,台灣將透過修法,成為廢除死刑的國家。
    1天前
  • 眼見冤枉的人被處死 她成廢死運動推手:看見人有悔悟的可能

    4月23日,台灣將迎來首次探討「死刑是否合憲?」的憲法法庭辯論。大法官言辯結束後,將在幾個月內公布結果,若最終大法官宣告死刑違憲,台灣將透過修法,成為廢除死刑的國家。釋憲前夕,本刊專訪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20多年來,她是台灣廢死運動最重要的推手。有人稱她「台灣最邪惡組織」執行長,有人認為她對人性太天真。她則形容自己只是普通人,透過多年與死刑犯交流的經驗,看見人有悔悟、贖罪的可能。
    1天前
  • 8成反廢死!挑戰死刑下週二辯論 法務部:3次釋憲均合憲

    隨著520新舊政權將交接,又適逢去年底發生國中生割喉命案,再度挑起社會關注「廢死」議題。司法院長許宗力也趁勢受理37名死囚挑戰死刑違憲議題,憲法法庭訂下週二、4月23日開庭辯論。法務部官員表示,法務部的立場就是死刑合憲,且前3次釋憲也宣告合憲,在沒有任何改變的情況下,是否廢死應交由立法機關決定,而非讓少數人決定。
    2024/04/20 17:55
  • 「我沒殺人!」陸正案 「關最久死囚」釋憲求生

    「台灣錢淹腳目」的1980年代,發生不少綁架案件,其中的「陸正案」變成國內重大懸案之一。就讀國小四年級的男童陸正遭殺害,至今仍沒找到遺體,警方事後逮捕邱和順等人,他們原本都認罪,結果被起訴後全翻供,並指控員警用刑求取得自白,甚至提出不在場證明等等,但歷經11次更審依舊被判死刑,他成了全台關最久的死刑犯,也在下周(4/23)憲法法庭「死刑辯論」的名單內!
    2024/04/19 19:02
  • 最老死囚72歲王信福聲請死刑釋憲 將辯論

    全台最老的死刑犯72歲的王信福,犯下殺警案,他潛逃到大陸後回台,入監服刑至今,由於槍手早已被槍決,無法交互詰問,辯護律師、民間團體為他奔走多年,希望能夠翻案,日前監察院調查後,認為整起案件有許多瑕疵,是一件冤案,王信福也向憲法法庭聲請釋憲,下周將進行死刑辯論。
    2024/04/18 17:54
  • 挑戰死刑制度!法務部提7理由力挺合憲 呼籲憲法法庭勿硬幹

    國內有37名死刑犯尚未槍決,他們意圖挑戰死刑制度,之前以死刑違憲聲請釋憲。憲法法庭訂4月23日行言詞辯論。法務部昨深夜表示,已籌組訴訟因應小組,積極召集學者、專家多次開會研商,擬定言詞辯論意旨書,並提出7大理由堅定表達死刑合憲的立場,16日已將辯論意旨書送憲法法庭。法務部警告,若驟然宣告死刑違憲,恐引發國內社會對立及衝突!
    2024/04/17 12:47
  • 37死囚聲請釋憲「死刑違憲」 綠委籲:回歸國會定奪

    目前關押在看守所的37名死囚均聲請釋憲,主張死刑違憲,憲法法庭將於今年4月開庭,針對死刑存廢與否進行言詞辯論,廢死議題再度被社會高度關注。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以違憲形式來廢除某種刑罰,等於直接挑戰憲法存在意義,「死刑的存廢與否,應該要以社會當下的共識為主要依據,並回歸有民意代表性的國會來定奪」。
    2024/03/09 13:24
  • 520前不執行死刑 柯志恩指陳建仁「送38個死刑犯給賴清德」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8)日針對死刑議題表示,520卸任閣揆前沒有執行死刑的規劃,國民黨立委柯志恩直言,蔡政府將留給新任總統賴清德38位死刑犯,其中多達37位聲請釋憲不想死,陳建仁則回應, 每一個人對死刑的看法不一樣,人權保障也是很重要。
    2024/03/08 12:05
  • 毒販遭沒收9千萬!逃亡女竟聲請釋憲討錢

    高雄一對毒鴛鴦夫妻,高調開跑車販毒,先生被逮,妻子逃逸,女嫌犯逃亡期間,不滿家中被搜出的9千多萬,被檢方懷疑有問題,遭「擴大沒收」,找三名律師聲請釋憲,大法官認為,嫌犯說不出這九千多萬來源,很可能和其他犯罪行為有關,認為「擴大沒收」沒有違反比例原則,判決合憲。
    2024/01/26 20:01
  • 為母報考消防員身高差1.1公分 聲請釋憲

    一名陳姓女子考上消防員後,前往南投受訓,卻在受訓期間複檢出身高未達160公分,不符合規定,被廢止受訓資格,她為此提出訴願、行政訴訟遭駁回,因此聲請釋憲,憲法法庭上午開庭辯論,陳姓女子表示,當年是因為媽媽生病才想投入救人工作,沒想到因為身高無法實現。
    2024/01/16 19:42
  • 無期徒刑撤銷假釋須「再關25年」 國家人權會籲修法

    刑法規定,無期徒刑假釋後再犯其他案件,須撤銷假釋執行殘刑25年,有受刑人聲請釋憲,憲法法庭昨天展開言詞辯論。國家人權委員會昨天以鑑定機關身分出席,呼籲修改刑法,確保符合國際標準。
    2023/12/20 19:19
  • 受刑人「在監投票」聲請釋憲失敗 大法官裁定:不受理

    林姓受刑人聲請獄中投票遭裁定駁回確定,林男向憲法法庭聲請裁判憲法審查及暫時處分,讓他明年1月總統副總統及立委選舉行使選舉權,憲法法庭今天裁定不受理並駁回暫時處分。
    2023/12/15 16:58
  • 不滿「連身條款」 高志鵬與35死囚拚釋憲

    司法院的憲法法庭,「連身條款」的釋憲結果宣判,過去只要案件經過二次以上發回更審,上訴到最高院,就會由同一法官審理,一共52人聲請釋憲,包含前立委高志鵬,和35名死囚犯都是聲請人,大法官認為,死囚的部分通通合憲,只有兩件和再審以及非常上訴有關的案子,違憲。
    2023/08/14 20:17
  • 快訊/35死囚聲請「連身條款」釋憲案 憲法法庭判「合憲」

    35名死囚質疑最高法院分案實施要點中的「連身條款」,認為該條款侵害他們接受公評審判的權利,疑似違憲,日前聲請釋憲,憲法法庭歷經10個月時間審理,今日下午做出112年憲判字第14號判決,判決結果合憲,連身條款與保障訴訟權的意旨並無違背。
    2023/08/14 15:33
  • 35死囚有一線生機?「連身條款釋憲案」今下午宣判

    台灣目前仍有38名死仍待槍決,其中35人就質疑最高法院分案實施要點中的「連身條款」侵害他們接受公評審判的權利,疑似違憲,因此聲請釋憲。憲法法庭歷經10個月時間審理,將在今(14)日下午3時宣示判決,如「連身條款」違憲,死囚們仍有一線生機,將可獲得重新審判的機會。
    2023/08/14 11:31
  • 賣一級毒品「無期」太重 大法官:部分違憲

    現行法規販賣一級毒品,一律以無期徒刑為最輕刑度,不少毒販認為罪刑太重,聲請釋憲,大法官釋憲認為,不符合比例原則,部分違憲,要求相關機關,兩年內完成修正,判決一出,也有醫師痛批,根本替犯罪者逃避重責。
    2023/08/12 12:57
  • 爆米花吃完還沒播正片 預告片播太久戲院挨罰6萬元

    愛看電影的民眾,有沒有覺得正片之前的廣告很長,文化部之前規範9分鐘,去年修正法案,不得超過12分鐘!台南就有一家知名戲院,4年前,當時法規是不得超過9分鐘,戲院因為預告片播太久,達9分鐘50秒,被台南市府稽查後罰6萬,業者聲請釋憲,法庭最後駁回。業者出面喊冤,認為是法規一改再改,讓他們混淆。
    2023/07/29 19:28
  • 觀點/立委同意任命大法官 應採少數否決的絕對多數決

    總統提名的四位大法官人選,立法院日前已開始對人選資格進行審查的程序。儘管四位人選均因政治色彩濃厚遭質疑適任資格,甚至其中的尤伯祥更被指出曾嚴重違反律師倫理。然而,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29條「須經超過全體立法委員二分之一之同意為通過」的規定,民進黨可輕易地護航通過同意任命,也讓大法官具有了「政權捍衛者」的潛質,而未必即為「憲法守護者」。
    2023/06/20 13:16
  • 死囚聲請釋憲無法槍決 蔡彩貞:應妥速進行

    士林地法院傳出女法官遭性騷擾,遭指控男法官雖然發毒誓,卻被法官留言質疑,發誓在法律上有何意義,而女法官協會會長蔡彩真則是因為被提名大法官,立院備詢,也被點名應該表態。
    2023/06/20 12:49
  • 台版「神鬼交鋒」 假冒律師攬訟20萬交保

    自稱曾幫名模林若亞聲請釋憲,抗稅成功的李姓男子,對外誆稱當過檢察官,轉任律師後在台北市大安區開事務所,但他被查出根本沒有律師資格,卻和另一名正牌律師合夥,到處招攬金融訴訟,深夜移送北檢複訊後已20萬元交保。
    2023/06/08 14:39
  • 38死囚不執行死刑! 法務部遭疑「支持廢死」

    台灣目前有38名死刑定讞的死囚,還沒執行死刑,甚至在獄中住超過10年的大有人在,就有立委質疑法務部是故意拖延,而部長蔡清祥反駁,說這38人全都有聲請憲法訴訟,在釋憲沒完成前無法執行,但事實上,釋憲並沒有期限,只要一直沒有完成解釋,就永遠不用執行死刑。
    2023/05/05 19:4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