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辦公室戀情深交YouBike女人我最大陽帆台東大武鄉台9線黎明詩米酵菌酸猥褻犯桿菌
  • 搜尋:

    醫改會 結果共50筆

  • 掛號費即日起不設上限!衛福部:遇爭議由公平會處理

    衛生福利部停止適用掛號費用調整備查制度,衛福部醫事司司長劉越萍今天說,即起不對掛號費設上限,若遇爭議由公平會處理。醫改會則呼籲,應重新擬定可參考的掛號費範圍。
    2024/03/05 20:14
  • 「健保總額」不減反增最高漲5%? 醫改會:健保費恐調漲

    台灣醫療體系面臨的挑戰日益嚴峻,醫院大廳充斥著等候看病和領取藥物的民眾,顯示出台灣人看病、用藥和接受檢查的頻率相對較高,然而在過度醫療的情況下,台灣健保制度的收支逐漸失衡,近期,衛福部提出明年將大幅砍減健保總額150億的計劃,引起了醫界的強烈反彈,然而,在經過研議後,決定維持現行制度,並將明年的健保總額成長率,設定在低估2.621%至高估5%的範圍內,醫界期望增加對醫療的投資,以提升民眾的健康指標。
    2023/07/13 23:03
  • 「藥品部分負擔」將調 小病到大醫院單次恐破千

    原訂去年5月中上路的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延宕至今,在新任健保署長上任後,總算訂出時程,門診藥費及急診部分負擔為第一階段調整,最快在4月就會實施,未來輕症直衝醫學中心急診最多收800元,對此醫改會認為,國人慢性病症者多,單次藥費很容易達到部分負擔上限,累積下來會有不少負擔。
    2023/02/17 13:03
  • 降低小病衝大醫院!健保新制「檢驗、掛急診」費增

    看病領藥,都和健保息息相關,但民眾得注意,健保署拍板新制,最快上半年實施,其中檢驗費用將最有感,目前照X光和核磁共振等,不用收費,未來像是在醫學中心檢驗,依10到20%的比率收費,至於,慢箋第一次領藥,比照一般藥費,而第二跟第三次領藥則免繳費,看似少了兩次費用,但醫改會認為,一般藥品部分負擔和檢驗費用都增加,對於慢性病患者的負擔未必減輕。
    2022/03/17 12:26
  • 指揮中心拿民眾血清驗抗體 遭控「偷偷來」 

    在今年4到7月有捐過血的民眾要特別注意了,指揮中心宣布要從中抽樣5千件,檢驗新冠病毒的抗體狀況。不過這項政策一出來,引起外界質疑說這根本就是不告而取,而且不願意被抽樣的人還要打1922電話表明退出,除了民眾抱怨之外,醫改會更憂心,接下來會影響到很多人的捐血意願。
    2021/10/06 13:58
  • 衛福部祭新規定  私立醫院須揭露前10大自費項目

    衛福部祭出新規定,要求私立醫院申報財報時須揭露前10大自費項目、交易對象等,強化透明。醫改會呼籲,應追蹤錢是否用在社福金或改善醫護待遇,並加強解讀財報數字。
    2021/06/13 10:10
  • 健保砍藥價 口服藥比糖水還便宜!基層醫師憂:品質下降

    國內健保制度人人稱羨,不過,有基層醫師認為,健保藥價連年調降,口服藥甚至比糖果還便宜,擔心藥品品質下降,民間醫改會認為,應該建立多元協商機制,同時健保署應該要公布藥品檢測報告。
    2021/01/14 23:07
  • 健保恐漲?台醫療保健負擔重 首破「1.12兆」

    台灣人看醫生很方便,便宜也是國際出名。但在國人愈來愈高齡慢性疾病增加下,我們的健保負擔已經佔整體醫療保健支出的一半以上,每年是以4%的漲幅增加,醫改會就擔心,國人繳的健保費一樣之下,健保負擔卻持續增加,認為健保費調整勢必得評估,免得壓縮醫療第一線人員資源。
    2019/04/05 13:21
  • 林口長庚今收「指定醫師費」 台安新光將跟進

    許多孕婦會指定良辰吉時要原本醫師接生,造成不少醫師過勞,長庚醫院從今天開始向產婦收取小夜班及大夜班接生的「非值班時間醫師出勤費」,價格落在三千元到六千元,是北部醫學中心的第一家,醫改會也憂心其他醫學中心將跟進,形成官方認可的紅包文化。
    2018/12/19 13:11
  • 快訊/醫學中心首家 林口長庚12/19起收指定醫師費

    長庚醫院公告,從本月19日開始,將向民眾收取小夜班及大夜班接生的「非值班時間醫師出勤費」,價格落在3千元到6千元不等,目前僅有林口院區以及桃園院區會收取,其他院區維持不收費,是北部醫學中心的第一家,醫改會也憂心其他醫學中心將跟進。
    2018/12/15 09:16
  • 快訊/健保財政續惡化 署長:醫療分級、雲端病歷節流

    健保署將做「年度總額協商」,預估明年健保總額將首度破7000億大關,而健保財務缺口可能高達5、600億元。醫改會也分析,醫師納勞基法也可能增加支出,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為了避免健保倒閉,除了透過分級醫療、雲端病歷節流,如果財務持續惡化,就要提高健保費率。
    2018/09/26 11:05
  • 民團憂醫爭法倒退 衛福部:助排除醫病障礙

    醫改會今天質疑,行政院版「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草案比過去機制倒退,未兼顧醫病權益;醫事司回應,新草案協助排除醫病溝通障礙,未來會比現在好,絕不會倒退。
    2018/05/21 15:58
  • 不限產科! 醫師「非值班出勤」可另收費用

    指定醫師費目前只有屏東和台東能合法收取,引起部分醫療人員不滿,衛福部昨天在立院質詢時回應,只要醫師在休假或非值勤時間協助患者手術、接生,就能收取出勤費用,不過必須向地方衛生局申請,核可後才能合法收取。
    2018/03/22 14:29
  • 健保署公布醫院財報 醫改會質疑做半套

    健保署今天公布105年最賺錢和最賠錢醫院名單,遭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質疑「做半套」,他指健保署應一併分析醫院人事費用、護病比,才能瞭解醫院是否將盈餘用於改善血汗醫護。
    2018/03/13 13:00
  • 「指定醫生費」能收? 醫改會:僅台東、屏東核准

    很多媽媽有遇過或聽說懷孕生產時要收「指定醫生費」,醫改會就調查,依規定如果是在非醫生值班時間到請當地衛生局核准才能收指定費,而目前只有屏東核准。換言之,其他縣市的婦產科如果有收這筆錢恐怕都涉嫌違法。
    2018/03/03 19:19
  • 牙科醫糾多! 手術同意書保障醫病關係

    醫糾事件層出不窮!尤其需要執行手術醫師們,更是經常遇到所謂醫療糾粉!而牙科醫糾也經常發生,醫改會醫療爭議諮詢專線2017年接獲10件植牙爭議、7件牙套爭議,而牙科手術與一般手術型態不同,經常是「局部小手術」,因此衛福部打算研擬牙科版本「手術同意書」,要和現在「一般醫科手術同意書」做區隔!
    2017/11/14 22:33
  • 衛福部新版手術同意書  牙科不適用惹議

    衛福部日前公告的新版手術、麻醉同意書,卻排除牙科門診手術。醫改會今天表示,過去植牙、拔智齒引發的爭議也不少,應一併適用手術說明書;衛福部表示,不排除另訂牙科版本。
    2017/11/10 17:08
  • 分級醫療失效? 大醫院抽血、批價無一不排

    民眾習慣「小病直衝大醫院」,健保署原本希望透過「分級醫療」來改善,但記者實際直擊,平日上午排隊掛號人潮依舊爆滿,醫改會認為大醫院如果沒獎勵不會下轉病人,而部分基層診所似乎也沒把關,轉診幾乎通通往醫學中心擠,目前健保署已經力推「電子轉診」,希望能改善大醫院天天被塞爆的窘境!
    2017/09/13 18:54
  • 比上市櫃還強!長庚去年賺百億 政府沒轍

    長庚急診醫師出走,外界把焦點放在人事鬥爭,但跟民眾更切身相關的是長庚去年大賺百億,符合醫院的公益角色嗎?醫改會指出,台灣的財團法人醫院財報長期不透明,雖然有賺錢,血汗醫護的現象卻越來越嚴重,而且《醫療法》完全沒罰則,讓財團醫院有恃無恐,越來越坐大。因此正在推動的《醫療法》必須過關,扭曲的醫療生態才有改善機會。
    2017/07/28 23:33
  • 快訊/不滿長庚報告 衛福部將約談董座王瑞慧

    長庚醫院急診醫師爆發集體離職,院方已在週一提交檢討報告,不過醫改會董事長說報告書令人難以滿意,採擠牙膏的方式,僅單面4頁,避重就輕回答問題,對此,長庚說會再補交報告,而衛福部將在下週實地查訪董事會,並要求董事長王瑞慧也要出席。
    2017/07/20 20:46
  • 醫療分級失敗 急診塞爆家醫制度無效

    台灣醫療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醫師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是醫療分級失敗,難道生了病就只能往大醫院跑、往急診裡塞嗎?其實台灣一直有在推動基層的家醫制度,也就是以住家近或常去的診所,以5間不同診所為單位形成一個醫療聚落,然後讓民眾能夠有24小時諮詢的窗口,甚至幫忙轉診到大醫院,但是這樣的制度根據醫改會調查,竟然有近9成的民眾都不知道,專家就說政策推不動,導因於健保補助經費根本很少,診所缺乏誘因積極參與。
    2017/07/05 22:43
  • 長庚傳「縮急診」 醫改會:憂群起效尤、骨牌倒

    長庚醫院「急診醫師」遞辭呈出走,引發波瀾!傳出院方打算減少基隆和嘉義長庚的急診專科醫師,也是導火線之一。儘管長庚否認沒有這項規劃,是誤傳。但醫改會擔心,長庚是龍頭醫院,疑似因為急診賠錢要縮編,除了打擊急診醫師信心,要是其他醫院跟進,恐怕引發「骨牌效應」。
    2017/06/28 18:02
  • 小病看急診 調查:8成5支持自費

    健保署規劃,未來小病輕傷跑大醫院急診,部分負擔擬調漲60至100元。醫改會今公布一項調查指出,高達8成5民眾都支持,如檢傷後認為不需急診,卻仍要看急診者應改為自費。
    2016/10/20 21:04
  • 雙和名醫「未申請」 恐涉自立名目收高自費

    健保上路20多年,很多人已經習慣花小錢,健保看病,實際上,醫改會發現,近10年來自費比例攀升到4成,跟健保開辦前相去不遠,原因跟醫療技術發展快,來不及涵蓋有關。但也有醫生、醫院,沒有依規定向衛生局申請自費,鑽漏洞。民眾投訴,到新北市雙和醫院做鼻淚管內視鏡手術,2隻眼睛自費8萬元,後來才發現,不是每個病人都需要自費,跟其他醫院的價差甚至高達4倍。
    2016/06/08 19:38
  • 孩染流感家長請假 立委提「7天有薪照顧假」

    春節期間流感大爆發,造成大醫院流感擠爆,衍生出急診分流問題。衛福部發現只是呼籲民眾轉診效果不彰,考慮要修改醫療法,讓醫院能拒收病患。但醫改會質疑配套沒做好,問題只會更多。另外很多勞工因為家人得流感要在家照顧,立委也提出,應該有7天的有薪照顧假,讓勞工沒有後顧之憂。
    2016/03/08 12:0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