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海洋危機獻策「魚客松」成科技高手舞台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7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7 22:50

全球海洋資源日漸枯竭,除了漁獲量減少,海洋污染、海洋酸化等問題也愈來愈嚴重。美國國務院從2014年開始,舉辦全球同步「魚客松」競賽,邀請物聯網、程式設計等好手,在國際43個城市同時參賽,最後選出最佳解決方案,給予獎金、並且輔導創業。2016年,有支來自台灣的隊伍獲得全球總冠軍,他們研發的水質偵測技術不只取得專利,還成功拉高海馬復育率,成為台灣水產外銷的明日之星。
 
海洋危機 高手獻策

 
緊盯螢幕與隊友討論技術可行性,電腦裡的創意構想,都可能成為未來,解決漁業枯竭和海洋污染關鍵藥方。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傅德恩「魚客松比賽的創立,是為了點出全球過度捕撈的問題,首先是執法面、再來是買賣交易面,第三則是永續性。」

 
美國國務院舉辦2018年魚客松競賽,在台北、高雄與全球43個城市同步開跑,152位程式好手、37支隊伍齊聚一堂,輪流上台秀創意,全程26小時不休息。海大海事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黃向文「連結一般民眾吃魚的觀念,到知道這些魚怎麼樣去保護牠,還有怎麼樣去保護環境、觀測環境、監測環境,這其實都是這一次比較新的,值得關注的地方。」

 
 
魚客松 全球召集令
把天馬行空變成真實,今年台北冠軍隊伍Ocean Fox,裡頭5名成員,都是熱愛動手的創客,他們的得意之作名字很特別,叫潛艇鉤吻鮭。魚客松台北冠軍團隊成員許庭綱「這個是Q Boat Sunny,算是一個資料蒐集的東西 蒐集器 ,然後它會跟我們這個,盒子裡面的感應器做連接。」

 
搶救海洋 科技輔助
溫度顏色感測器、無線通訊裝置,還有GPS紀錄座標位置,所有數據可統統回傳,進行細部解讀。魚客松台北冠軍團隊成員「馬達(馬達)好OK。」前置組裝完成,這些電子儀器將搭上潛水艇,做水中探測任務。魚客松台北冠軍團隊隊長賴建宏「感測器攝影機好了喔 OK,開始準備放線囉。」

 
潛艇鉤吻鮭 救水質
進入湖水3米到5米,透過遙控,讓潛水艇下降至不同深度,螢幕即時回傳影像,水質狀況先用肉眼判讀。魚客松台北冠軍團隊成員鄭雅文「螢幕上看起來是濁度是非常高的,所以其實看不太到任何的清澈水質,而且連魚或者是,魚類或者是一些可能漂浮物,其實也都不明顯。」
 
湖水呈現黃綠色,或許優養化嚴重,能適應生存的魚類可能有限,同一時間,無線通訊技術,已把蒐集到的數據上傳雲端,供後續分析之用。魚客松台北冠軍團隊隊長賴建宏「潛艇它本身就是個容器,我們可以讓潛艇就是說,透過我們調整它的配重,或者是說在它的內裝裡頭,我們就有足夠的空間去吸水,它回來的時候,我們把它絞起來,這樣子我們就可以取得它當時的樣本水。」


 
輔助人力 應用多元
未來目標是讓各種載具,帶著感應器趴趴走,串聯物聯網、雲端技術,在採樣人力不足、範圍侷限的現況下,有效揪出汙染源,目前已有魚菜共生業者上門尋求合作,後續應用還有發展空間。
 
魚客松台北冠軍團隊成員郭振聲「因為一般的檢測只能檢測岸邊而已,所以我們發現需要一個,可以離岸檢測的系統,而且我們需要多點,需要無人的 因為其實水質檢驗,靠人工的話是沒有辦法處理的,當下的環境 包含影像 還有水溫,還有空氣的溫度。」
 
魚客松台北冠軍團隊隊長賴建宏「這個水的問題其實在台灣事實上也吵了很久,那我們可以想到說,那像這樣子的話,我們這些水質的東西,我們是不是可以做出來一個什麼樣的裝置,我們去實作的時候發現說,欸 其實並沒有那麼的天馬行空,事實上是可以辦得到的。」
 
魚客松 全球召集令
現在的創意仍是雛形,未來將有多元延伸,甚至成為具體商業模式,2016年有支冠軍隊伍就是最好證明。TVBS記者戴元利「由美國國務院舉辦的魚客松競賽,世界冠軍就在台灣,他們把老舊廠區改造成海馬養殖池,已經成功外銷歐美、香港和大陸市場。」
 
 
台灣人才 全球冠軍
電動門背後別有洞天,高高鐵架上,共600個玻璃水缸,都是海馬優游的快樂天堂,葛士豪和團隊夥伴,以智慧化水質監測,拿下第三屆魚客松全球總冠軍後,把原本電機、資工、化工和生物知識,應用在高經濟價值的海馬上,成功開闢新藍海。


通潤公司執行長葛士豪「牠們主要是用視覺來去辨別,牠們餌料的距離,然後牠們吃的時候主要是用,口腔的內外壓力差,然後去吸取牠們的餌料,所以在吃的時候牠們會發出哆哆哆的聲音。」


海馬復育 科技奏功
一天照三餐餵食,海馬不吃人工飼料,只愛鮮活或冷凍的蝦子大餐,牠們不僅對吃的很挑,賴以為生的水質更要嚴密監控,除了水溫得一年四季維持20到26度之間,裡頭的酸鹼值、溶氧量等等,都靠智慧化設備把關。通潤公司執行長葛士豪「現在餵完了以後,我會做一個就是生物觀察的一個登記,就是說牠們的 像泳姿是不是正常,也許是有沒有個體上浮,或是說牠現在這樣子還有攝食意願,拍完照以後這樣上傳,後面的話我們有專家系統,會去針對這所有的資訊,然後去做一個整合。」
 
水質偵測 拿下專利
從手機、電腦查看監測數據,還有相對應防治建議提高存活率。海馬每天都有體檢報告,儲存在雲端後台,若成功建立SOP,未來還能拚整廠輸出,葛士豪的團隊,把動輒十幾萬的水質檢測機器,變成幾千塊、可檢測12種水質指標專利產品,一舉將海馬復育率,從1成拉高到5成,誰說養殖業一定得看天吃飯。團隊成員「小心喔(你那邊很重嗎)還好。」
 
海馬復育 成功外銷

大夥一鼓作氣,把戶外型水質監測船放進水池做實驗。通潤公司產品長陳均裕「旗艦型的我們可以透過,我們GPS在我們的網路上,就規劃好它每天在這個,魚塭裡面一個導航的行程。

 
監控水質 降低成本
可前進不同位置點做水體採樣,想像這艘船,未來將載著監測設備,漂浮在大型魚塭中,動能靠陽光和風力自行發電,以低耗能的方式,365天進行水質檢測。通潤公司產品長陳均裕「我們這艘船的第一個市場,是用在白蝦池,我們會透過水下攝影呢,把這個水下攝影的這一個畫面上傳到雲端,讓它可以判斷說 喔 為什麼 ,我這邊的蝦子都集中在這裡,可能是不是我餵食的時候,不夠均勻 或者說這邊的水文,或者這邊的溫度特別適合蝦子來這邊棲息。」
 
水質管控成本過高,向來是養殖業最大痛點,800坪廠區內也正進行多角化實驗,包括水耕作物養液、水塔水質等等,預告民生用水、農業和工業用水,將走向智慧監控大趨勢。通潤公司執行長葛士豪「我們除了水質偵測,我們想要發展的就是說,結合養殖物種的一些領域知識,就是類似專家系統這樣子,他們不僅是水質可以管控得好,甚至他們在對養殖的管理,他們也可以做得很好,那未來甚至是可以做到就是,在銷售部分我們也可以幫他們媒合,做好就是從生產到銷售。」


魚客松新星 救海洋
水資源問題,全球必須共同面對,而魚客松競賽提供舞台,讓創意成真,改變你我生活。【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魚客松#搶救海洋#水質#海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4

0.0455

0.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