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暴怒的地球】火山煙塵蓋地球 全球氣候都遭殃


發佈時間:2010/04/16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0/04/16 22:36

火山爆發,不僅威脅居住在火山附近的居民,對全球的氣候,也會有深遠影響,1991年菲律賓的「品納土玻火山」爆發,噴出上百萬噸的火山灰,擴散到全球上空,地球氣溫因此連續2年下降,今天DISCOVERY【暴怒的地球】系列報導,繼續來看火山對地球的影響。

1980年美國聖海倫火山突然爆發,半座山頭崩裂坍塌,近年來史上最大山崩,全程被鏡頭捕捉,火山爆風席捲而來,攝影師基斯洛罕簡直不敢相信眼前看到的景象。攝影師基斯洛罕:「你很想繼續看,但它又越來越近,所以內心很掙扎,到底該留下來看,還是該逃。」

基斯洛罕幸運躲過火山爆風,正在山谷裡露營的漁夫丹尼鮑許,根本不知道大難就要臨頭。漁夫丹尼鮑許:「剎時所有樹都被推倒,我像煎餅一樣被壓倒在地,體內所有氣體都被壓出,那時我也開始感到灼燙。」

丹尼鮑許受到三度灼傷,其他57人就沒這麼幸運,將近388平方公里被火山爆風夷為平地,緊接在毀滅性的爆風之後,火山泥流奔騰而下,密度有如混凝土,所到之處摧枯拉朽。地質學家理查威特:「木頭全擠在橋下,泥流不斷上漲,最後終於把橋抬離橋墩,橋就被沖走了。」

火山泥流摧毀了27座橋,200幢房屋,原本的青翠谷地變成月球表面,環繞太平洋的上千座活火山形成一道火環,休眠了600年的菲律賓「品納土玻火山」,1991年突然醒了過來,美軍的克拉克空軍基地就位在山腳下。地質學家安迪拉克哈:「當時出現蕈狀雲,在平流層擴散開來,火山灰雲使得白天變成黑夜。」

日正當中卻伸手不見五指,看不到陽光,火山灰滿天飛,居民一頭一臉都是灰,上百萬噸的火山灰覆蓋了776平方公里的土地,部份地區深達182公尺。影片旁白:「火山灰燼不到一個月就擴散全球,最後灰燼粒子飄散在整個地球上空,把大量陽光反射回太空,使得全球溫度連續2年降低。」

火山脾氣難以捉摸,即使不爆發也同樣能夠致人於死,印尼爪哇的卡瓦夷真火山,擁有特殊的火山口湖,噴發的二氧化硫氣體融入湖水,水質酸到不行。火山學家歐朋海默博士:「難以想像的酸,低於零,比電池酸液還要酸。」

又燙又酸,這裡是全球溫度最高的酸性水域,村民卻要冒命開採硫黃,賣給化妝品業者,居民的平均壽命只有40歲。

火山噴發影響氣候,岩漿冷卻後形成陸地,火山翻天覆地的威力以各種形式展現,不但能夠創造,也能摧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8

0.0350

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