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駕車勢必成為未來運輸主流 已沒有爭議

記者 施岱君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7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7 21:15
圖/臉書
圖/臉書

法國新創自駕公司Navya,跟其他汽車大廠採取不同路線,Navya專注於研發有自駕攻能的公車和計程車。為了讓這些自駕車早日上市,他們積極和各國政府談合作案,希望能在市中心上路測試,其中一個正在測試的地區,就是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市中心,路過的民眾都可以免費試乘!Focus採訪團隊也搭上了這台沒有司機也沒有方向盤的自駕公車,在美國賭城的街頭,體驗了未來交通。


 

外型橢圓又可愛的藍色自駕公車,在拉斯維加斯市中心、也就是舊城區的街頭,悠悠哉哉地趴趴走。乘客經驗是調查機構AAA最有興趣想知道的。車上沒有司機的公車,搭乘起來會是什麼感覺?一踏進公車內部,小巧的空間裡一共有11個座位,車上的解說人員慵懶地跟乘客介紹車子性能,就算有突發狀況也不緊張。

其實舊城區街道的車流真的不多,公車行駛的速度也不快,為了行車安全,時速設定在19公里。它除了是一台自駕公車,也是一台用鋰電池發動的電動車,充電一次可以跑12到13個小時。

拉斯維加斯市政府和法國自駕公司NAVYA合作,在市中心推出了電動自駕公車的服務,車上沒有駕駛座也沒有方向盤,一開始的確是會讓人有點緊張,不過因為車上設有很多感應器,這部車也能夠跟交通號誌進行溝通,所以其實乘客搭乘的經驗,對它的評價都滿高。
 

整台車搭載8個光學雷達感應器,透過射出的光線,感應器能即時偵測和測量,汽車、行人在內的物體,和車身之間的距離以及相對位置。也因為事先繪製好了3D地圖,全球導航衛星系統會引導公車在既定路線行駛,種種詳細解說,給乘客一種安心的感覺。

試乘者Walter說目前看起來效果還不錯,因為它的定位以及它一些閃避的運算程式都做得還不錯,感覺notbad。整體來說,搭乘起來感覺很新奇,如果說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就是車子反應太大。

研發這台自駕公車的科技公司來自法國,2014年才成立。這次他們也利用2018年CES會展,首次讓自駕計程車亮相。跟自駕公車不同,只有用手機APP叫車的人,才擁有讓芝麻開門的魔力。

上車之後,手機APP同樣也不能少。車內設計是六人座,如果一個人叫車、多人一起搭乘,只要用內建NFC功能的信用卡或手機就可以輕鬆分帳;行駛路線也比較彈性不受限,只要是在3D地圖已經描繪出的區域,車子都能自動規劃路線。

為了讓自駕計程車早日上市,Navya積極和各國政府洽談,希望能在市中心上路測試,各種合作案已經蓄勢待發。Navya首席商務發展主任HenriCoron表示已經在澳洲伯斯取得授權,拉斯維加斯也談好了、巴黎也談好了,目前即將談成的合作案,是跟日本政府還有新加坡政府。

法國新創公司Navya有個商業夥伴很受矚目,就是繪圖晶片大廠NVIDIA。

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宣布世界上第一款自駕車輛處理器名稱,「我們稱它為DRIVEXavier。」NVIDIA靠著繪圖晶片,大舉往自駕車領域發展,不但市值蒸蒸日上,還有超過320個合作夥伴,包括德國大廠福斯、中國大陸的百度,也都跟NVIDIA攜手,往自駕科技的未來一起前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臉書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自駕#新創#Navya#法國#汽車#測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4

0.0634

0.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