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利「公益非一次性」社企、B企延續價值

記者 華舜嘉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1 15: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1 17:31

現在做公益,不只是單純金錢援助,培養他們自給自足,甚至昇華到相互分享更重要,因為這樣的價值才能延續,而非只有「一次性」。國內其實社會企業、B型企業不少,有的即便年虧百萬仍視為責任,有的則是將共利、共享發揮到極致,甚至國際間獲獎上百項,還接受白宮接見。


 
 
不種菜改養雞 更穩定
南投卡度部落村民,一大早忙著補「空白飼料」,之所以稱作「空白」,是因為不添加任何抗生素。


 
 
養雞戶玉滿阿姨:「牠們生完那個蛋,牠們想要出去的話,牠們會出去吃草。」這裡的雞,不僅吃的飼料天然健康,就連運動場所也很有機,戶外溜搭盡興吃草, 因為全都不灑農藥,雞肉、雞蛋還多了纖維質,玉滿阿姨帶著我們體驗撿蛋樂。


 
培養能力 自給自足
記者華舜嘉:「體驗人工撿雞蛋,還可以跟雞培養感情,據說這樣子的蛋也會比較好吃喔。」玉滿阿姨、記者:「(母雞)這樣包,包牠的雞蛋,(正在孵蛋)對,牠不想給我拿。」雞媽媽死守自己的寶寶模樣看來超級萌,5、600隻雞平均一天產約500多顆蛋,雖然數量不多,卻都經過玉滿阿姨悉心照料,吃得好、睡得飽,因為每到晚間還能睡在少數人家才有的鋼條床鋪上,白天則是雄赳赳、氣昂昂好不帥氣。養雞戶玉滿阿姨:「這樣擦,擦一下就好。」
 



協助提高 附加價值
實際上,從養雞到雞蛋處理,玉滿阿姨都是半路出家。2017也才不過第四年而已,原本玉滿阿姨以種菜為主要經濟來源。養雞戶玉滿阿姨:「如果一直下雨的話,我們農作物也會爛掉啊,碰到颱風,也會一次就被你掃光。」

 


 
現在不僅有了經濟能力,也有了成就感,雞隻產下的蛋能生吃,無腥味。過去種菜遇上天災整塊地毀了,一年頂多5-6萬收入,現在養雞相對穩定,一年約莫有20多萬。


 
培養能力 與市場溝通
功臣是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與光原社會企業,兩個組織各司其職,一個提供有機耕作訓練,並培養農民與市場溝通能力;一個則是建立公平合作產銷平台,並以優於市場價格收購,協助代工、製成附加價值更高的產品,社會企業電商平台上,能看到的商品五花八門。

 
光原社會企業董事長王鵬超:「大盤中盤小盤,然後再怎麼樣,他(農民)沒辦法掌握議價能力,就算他的東西真的很好,可是因為他沒有辦法直接面對客戶。」

 
協助產銷後 功成身退
好東西卻嘸人知,玉滿阿姨很有感,正因如此她被迫放棄檸檬銷售。養雞戶玉滿阿姨:「像這樣很醜,然後人家的可以賣到十幾塊,我的只有五塊(一斤)。」光原社會企業董事長王鵬超:「有錢的捐錢的人,他們想要有些改變,他們不想只看到我錢捐了,可是我的影響力就這麼一次,可是我怎麼樣讓我的投資報酬率可以更高,例如說我同樣捐了1塊錢,那他到底可以產出多少價值。」他們2004年開始投入輔導農民有機耕作,到後來結合社會企業概念,協助產銷8-10年就將功成身退,陸陸續續共輔導7、80位農民年虧百萬是常有的事,助貧翻身其實一直有人默默耕耘。
 
身障者 貢獻能力獻唱
接近晚餐時間,這家日式料理店鋪門口擠了不少人,但他們來這兒可不只是為了祭祀五臟廟而來。身障藝文協會成員林政緯:「不斷不斷,永不放棄的奮鬥精神,然後寫下我們的生命歌曲。」來到這兒的他們,身體並非完全健全,也不是人人都傭有穩定收入,這場音樂會很特別。
 


昔被幫助者 轉換身分
台下聽眾聽到的不只有歌聲,還有生命的旋律。精湛的歌唱實力,卻礙於身體四肢不健全喪失舞台,現在他們為家扶中心以及相關成員表演,身障藝文推廣協會成員,將自己的能力再昇華,銘宇興業是幕後推手。
 
辦百場活動 回饋社會
銘宇興業董事長楊博宇:「開始有能力開始回饋社會的時候,就想說回饋公益,我們就開始辦了第一場的公益,到現在已經十年之間,我們辦了180幾場。」食藝餐飲公司執行長鄭惠如:「過去(身障成員)曾經是被幫助的角色,但是帶著他們一起幫助別人,並且從別人身上,發現別人的天賦以及別人的優點,可以促進他們自己不斷成長。」
 
公益活動並非只有提供場地辦表演,廚房裡忙得不可開交,無論是這一碗碗拉麵,又或是這烤得油亮的牛排,這些日式美食佳餚,全部都將免費供應給當天參與活動的成員。
 
六成員工 身障或弱勢
更重要的是,為他們親手料理的廚師們,以及外場員工高達6成都是身障員工、單親或經濟弱勢戶,像是大祥在這兒服務8、9年了,就來自單親家庭。御之饌員工大祥:「有一些公司就會看我體型,他就說你可能廚房太小進不去,不然就是吧檯太小,反正就是把我體重...就是看我體型,決定到底要不要錄取我。」

 

銘宇興業員工、身障朋友:「湯匙在你左手邊,謝謝,然後麵的位置大概是你的前方,那小心燙喔,謝謝。」當一道道美味料理端上桌,員工們協助身障朋友進食,沒有地位或身體病痛所帶來的隔閡,他們的角色從被幫助者,轉換為幫助者,但也並非人人都能快速適應,就曾有個更生人員工,讓他們煞費苦心。

 
國際肯定 奪上百獎
銘宇興業人資經理簡淳婷:「有些遲到早退或因故未到的狀況,這部分的話我們都會先連絡他本人,如果本人聯絡不上的話,我們會通知他的社工,或是說打電話給他的家人,關心一下說是不是身體狀況不好。」社工、家人以及他們,也就是業者彼此間形成金三角,SOP系統隨時啟動,形成三角關懷,即便經常得來回法院或與黑道協商,但他們還是選擇替全台15家門市,所有員工代償一兩百萬,並成立幸福基金,提供急難救助。
 
銘宇興業總經理楊宗融:「我們最常公司接到的是法院的傳票,法院傳票有些部分都是在金錢面,就是他有可能欠了卡債,或信用卡中心,在公司這邊都會協助他們做金額代償。」記者、御之饌員工:「請問你們這邊有待用餐服務嗎?有。」
記者 華舜嘉:「今天你來到這家餐廳,只要能夠提得出,任何公益輔導單位的證明,就能夠在這裡享用免費餐點,但如果你今天真的甚麼都提不出來,只要你有需要他們也同樣會提供這樣的服務。」

 
待用餐服務 免費提供
提供給有需要的人免費餐點,7、8年下來也提供10萬多份,銘宇興業強調共利、共好,也因此亞太區第一家獲得國際B型企業認證,2016全球創業峰會,還獲得美國前總歐巴馬接見,與Facebook Google等創辦人同台,2017加碼再奪商界奧斯卡之稱的史蒂夫獎,總計大大小小獲獎上百項,提供弱勢者就業機會,也讓他們用自己的能力去愛人,這樣的意義更深遠了。【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雞蛋#有機耕作#身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5

0.1010

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