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瘋狂「造神」賺錢 大陸禁止承包與入股寺廟經營


發佈時間:2017/11/24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4 21:19

承包寺廟賺錢,最有名的在大陸河北洪崖山的奶奶廟,整座山頭有30幾間寺廟,想求平安、學業、健康各種神都有,連手握方向盤的車神也有。每年3月初一到十五,奶奶廟舉辦廟會,吸引百萬信眾,香油錢供奉能高達人民幣4千萬,相當台幣2億,而這些都成了承包寺廟村民的收入,像這樣寺廟商業化的現象越來越嚴重,現在大陸官方下令要禁止,公布了10項新規,其中就包含不得承包、入股寺廟的商業化行為。


 

進到河北洪崖山上奶奶廟裡,9尊奶奶映入眼簾。

正殿管理員說:「這像沒什麼多大區別,你看它這頭型,基本上沒什麼多大區別,寫什麼就是什麼。」
 
儘管神像都長一樣,但想求平安、求財運、求學業,通通有。
 

握著方向盤,神像也跟上時代,別小看車神,它可是寺廟管理員,順應時代需求給「請」來的。

車神管理員說:「怎麼想的?不是有車的車多了嗎,他要是老出車禍什麼的,燒點香弄個香火錢。」

不只車神,這裡也有月老,除了牽紅線,還幫夫妻求和,整座山多達30幾間寺廟,那怕是階梯轉角,都很有可能撞見神仙。

正殿管理員解釋:「都是根據現在社會發展趨勢,你心裡腦子需要什麼。」

套一句寺廟管理員,最有名的一句話,缺什麼神,就建什麼神,但這裡的人這麼熱中造神,說穿了為的是這個。

每尊神像前都有個功德箱,信眾「隨喜功德」,卻關乎著寺廟管理員的收入,因為這裡的奶奶廟,都是村民出錢承包。

正殿管理員說:「都是個人承包是真的,承包的都是我們當地馬頭村的人。」
 

村民說:「這廟我也有股份,一年收入幾萬元,以前我小的時候這個村是貧困山莊,有這個後山奶奶廟一起來的人也多了,我們現在村里變了大樣了。」

說奶奶廟改變村莊扶貧一點也不誇張,每年3月初一到十五,奶奶廟舉辦廟會都吸引超過百萬信徒朝拜,特別是生日那天,就有13萬人上山。

24小時經營的奶奶廟,半個月香油錢供奉,能達4千萬人民幣,可觀收入,都成了承包寺廟村民的分紅。

不過現在這種承包、入股寺廟的商業化行為,大陸官方可要盯上了。

嚴禁商業資本介入佛教道教,任何組織或個人,不得投資或承包經營佛教道教場所。
 

大陸國家宗教事務局等12個部委,對於佛教道教商業化,提出10項新規,其中最重要的,除了不得用股份制,中外合資等商業運作方式經營寺廟外,也禁止炒作營利,像是賣高價香。

一把香可以賣到人民幣近千元價格,先別說神明有沒有保庇到,荷包先大失血,還有寺廟用各種名義,逼捐香油錢。

把信眾當成財神爺,各地寺廟亂象越來越嚴重,也難怪大陸官方,這回要出手,整頓宗教商業化。

中國佛教協會綜合研究室主任釋明杰說:「我們要加強佛教自身建設自覺,來抵制商業化的不良的影響。」

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孟志嶺說:「不自律你怎麼能教化眾生,你怎麼淨化人心,創造良好的社會風氣?」

要把商業色彩踢出宗教,讓寺廟回歸單純經營,畢竟信仰還是那句話,心誠則靈不是花多少錢,就能得到多少庇佑。

圖/YouTube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承包#寺廟#商業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616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