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斷水電搬移難民 3星期難動強迫驅趕


發佈時間:2017/11/24 19:1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4 21:1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關切羅興亞難民問題,即將在下周首次造訪緬甸,他希望自己的到來,能夠緩和緬甸內部的分裂,而就在教宗抵達之前,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和孟加拉外交部長,也簽署了一份協議,他們將在未來兩個月的時間,陸續遣返60萬名羅興亞人。   


 

而在太平洋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這邊,則有海上難民的問題。澳洲拒絕讓難民透過海路方式非法入境,把難民都安置在離岸拘留中心,三個星期前這個中心正式關閉了,但難民卻不願意離開,當地警方終於在23日,強行進行遷移動作 

難民說:「他們要殺了我們,人權團體幫幫我們。」

巴布亞紐幾內亞的難民拘留中心,在3個星期前正式關閉,約380名難民,即使面對沒水沒電的窘境,還是不願意離開,當地警方在23日,決定進入強行驅趕。根據難民的說法,不願意離開的人,用和平的方式抵抗,但是警方卻拿出警棍打人,還動手摧毀他們僅存的身家之物。  
 

受到驚嚇的難民,有人爬上屋頂,有人躲進廁所,過程中還有男子體力不支倒地,驅逐行動一直持續到24日。   

巴布亞紐幾內亞代表說:「你們目前,是非法占有巴布亞紐幾內亞國防軍的土地!」

難民多從阿富汗、伊朗、緬甸、巴基斯坦、敘利亞和斯里蘭卡而來,他們當初走海路,想去澳洲申請庇護,卻被澳洲政府安置在離岸的拘留中心。    

這個形同牢籠的中心如今關閉了,難民卻不願意離開,除了因為擔心人身安全,還有一股憤怒需要發洩。   

聯合國難民署地區副代表Nai Jit Lam說:「某種程度來說,這是一種對峙和抗議,這是他們待在裡面的一個原因,因為他們非常生氣,非常生氣過去4年自己被如此對待,我認為他們想利用這個機會,告訴世界他們非常不滿,自己被這樣對待。」

強制遷離難民的消息傳回到澳洲,在雪梨引發民眾上街抗議。但是澳洲總理態度強硬,堅持自己絕對不會退讓,因為澳洲一旦這次接納了非法入境的海上難民,人蛇集團就會得逞,之後就會罔顧難民性命,不斷用非法的方式送人過來。

澳洲總理滕博爾說:「他們認為這麼做,能夠對澳洲政府施壓,讓難民們來到澳洲生活,我們是絕對不會屈服於壓力的,這一點我一定要說得非常清楚,我們邊境的安全,我們國家的邊境,由我的政府在維持著。」
 

根據美聯社的報導,巴布亞紐幾內亞官方已經宣布,拘留中心內的378名難民,已經全數被轉移到另外一個安置中心,但對難民來說,問題並沒有真的解決。

難民說:「我們抗議和抵抗,最主要的原因是自由,我們想要自由,我們當初前往澳洲,並不是要讓自己永遠住在監獄裡的。」

同樣在爭取生存權的,還有位於東南亞的羅興亞難民,三個月來他們大舉逃亡孟加拉,現在首次出現了一道曙光。   

這對兩個國家來說,都是雙贏的局面,兩國簽署了備忘錄。經過好幾天的協商,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和孟加拉外交部長簽訂了協議,同意在兩個月之內,協助羅興亞人返回家園。  

兩國官方談是談好了,但是多達60萬的羅興亞難民,對於回家卻沒有一點雀躍之情。
 
  
羅興亞難民Abdur Zabba說:「緬甸他們歧視我們,因為我們是穆斯林羅興亞人,如果他們接納我們,給我們公民地位,讓我們能安穩地居住著,那我們就會考慮回去。」

從今年8月以來,羅興亞人被迫害紛紛逃到孟加拉來,翁山蘇姬這次終於出面,讓情勢有所轉圜,外界普遍認為,這是美國施壓的結果。 

造訪緬甸後的一個星期,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說,緬甸軍方在若開邦鎮壓羅興亞人,這是一種種族清洗,是川普政權首次用這樣的詞彙來形容。」
  
提勒森上個星期,親自造訪緬甸之後表示,在若開邦發生的事,需要展開獨立調查。對此,俄國駐緬甸大使跳出來反對,緬甸民眾也認為,美國這是在干預緬甸內政。  

緬甸民眾說:「我認為美國國務卿的言論,實在太過偏頗,他這是在干預我們國家的事。」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這個周日即將訪問緬甸,與翁山蘇姬會晤,之後會轉到孟加拉,探訪羅興亞難民。

雖然緬甸和孟加拉雙方達成了共識,但60多萬難民什麼時候開始要回去,回緬甸後又能回到哪裡去?許多具體細節不明朗,讓各界持續觀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難民#羅興亞人#澳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1144

0.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