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委提颱風假入法 出勤資方付雙倍薪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3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3 23:30

颱風來臨時很多勞工不一定能夠有颱風假可以休,還要冒著風雨上班,有立委就提議要修法讓颱風假入法,而且雇主應該要付2倍薪資,甚至提供交通工具,但有社福機構就表示不是不讓勞工休假,而是長輩還是要有人照顧,另外經營本來就很困難,這樣可能會大幅增加人事成本。


 

奔跑、推擠,立法院外勞工團體針對勞基法修法表達不滿,為了爭取放假權益,甚至丟出雞蛋與警方發生拉扯,立法院內,立委們也是盯緊議程,針對勞工權益,有立委喊出要提案增訂「勞動基準法第四十條之一」,颱風天出勤應發2倍薪,並且享有退避權,以及雇主要提供交通工具等。

立委蔣萬安:「已經有對於公教人員,只要地方政府宣布停班停課,公教人員就是不需要上班上課,可是有一大部分,將近一千萬勞工朋友並沒有這樣的保障,這是不公平、不合理的。」

確實颱風天就能看到部分百貨公司員工,或勞工需要冒著風雨出勤,但天氣預測難免失準,如果地方政府宣布放假卻無風雨,卻還要資方支付2倍薪,恐怕會面臨反彈。
 

立委蔣萬安:「如果你只是基於每年大概1到2個颱風假,可是你可能犧牲到2千多個人命的時候,那你權衡之下,我覺得雇主你還在針對你可能的這麼一點點的成本,你願意讓你的勞工冒著生命危險。」

記者詹舒涵:「雖然颱風假一年的天數不多,看起來影響好像不是這麼大,但是有一些24小時的看護機構屬於社福團體在經營,本來成本上就已經相當吃緊,如果這樣一改下去可能會大幅影響他們的人事成本。」

這家位在深坑的這間照護中心,一共有116位長者入住,56位看護人員,而院區位在山區,想要到達得開大約5公里的山路,颱風來時連交通都可能中斷。

財團法人養護中心秘書林劍秋:「我們就必須安排員工提早前一晚我們就留宿在這裡,那留宿的時候就會造成我們必須安排員工的住宿還有伙食,那當然這些都是我們機構的成本。」

另外給予獎勵金和補假,只是這對社福型機構來說負擔不輕。

財團法人養護中心秘書林劍秋:「社福就是非營利單位,所以很多是必須要來自政府的協助,要不然經營上真的非常的困難,尤其現在政府實施一例一休之後,成本各方面真的增加非常非常多。」

成本吃緊外,目前照護人力本來就不足,在政府推動長照2.0後,合計今年長照人力缺額將近5000人,如此一來很有可能會讓這些機構減少床位、降低服務人數。
 

台灣老福理事長賴添福:「它比較特殊性是因為他不像一般的所謂的工廠,把它的那個電關掉、生產線關掉,就可以透過外包也好,或是透過加班,可以把它的產能補足,他大概就是一個限定的,你每天就是要這樣子,那假設是一休假的時候,恐怕人力會更加的一個不足。」

學者就說要把颱風假修法列入國定假日,全球沒有先例,加上各行各業狀況不同,應該探討的是颱風假的定義,以及放與不放的認定流程,另外目前勞基法對於颱風假,容許資方被視為無薪假,,入法後一律有薪假,概念上也說不通。

文化大勞工關係教授李健鴻:「天災來發生的時候,停止工作的目的是緊急避難、維護生命安全,跟國定假日是要充分休息,或促進社會認同團結,這是完全不同的兩個目的。」

放與不放,勞資雙方相互拉扯,在爭取權益之時,恐怕要考慮的面相還有更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人事成本#颱風假#入法#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778

0.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