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方提開放食品進口 台灣重申立場


發佈時間:2017/11/22 13: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2 14:1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日經濟貿易會議今天落幕,外界關注是否談到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議題,與會的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副秘書長林慶鴻說,日本方面有提出,「但我們還是重申我們的立場」。

台日一年一度經濟貿易會議昨天在東京登場,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等與會。雙方今天簽署台日關務合作及互助協定、文化交流合作瞭解備忘錄。

 

外界關注會中是否談到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林慶鴻中午在會後記者會說,這個問題政府還是保持一貫的立場,就是要建立一個安全機制,得到全民共識後,才會去調整管制措施,目前是都沒有提到這方面的事;日本方面有提出,「但我們還是重申我們的立場」。

談到關務合作及互助協定對雙方打擊毒品走私的助益,財政部國際財政司司長李雅晶說,協定內很強調有關毒品防制,雙方應該交流情資,有這樣的法律架構,雙方關務人員可以很放心,雙方掌握情資可以很順暢通報。

她說,關務合作及互助是在第38屆台日經貿會議內提出建議,日方當時給了很正面的回應,所以2014年時雙方就開始積極進行磋商,總共歷經3年多,在今年夏天時達成共識。
 

李雅晶表示,這個協定最主要是為雙方關務合作提供堅實法律基礎,因為大家都很重視資訊這一塊,如何透過堅實法律基礎讓雙方執法人員能放心執行,在協定內規範雙方為正確適用關務法規,或為了遏止違反關務法規這些走私行為,可以進行合作跟情資交換。

李雅晶說,協議是簽署日生效,也就是從今天開始生效適用。

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主任朱文清同場合說,備忘錄簽署後,文化部認為,備忘錄可以帶動台灣跟日本更全面更具體的文化交流,台灣跟日本的相互合作、相互理解、友好親善會更加推進。

談到備忘錄簽署後,對台灣想申請世界遺產方面,日本能否提供協助?

朱文清說,台灣不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員,無法登錄世界文化遺產,不過,文化部已經在做事前準備,目前文化資產局已選定18個世界文化遺產的預定地,選定過程跟日本方面有密切合作,日本也協助台灣選定這18個地區,今後如何來參與或申請世界文化遺產,也希望日本方面能多多給予協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貿易#核災區#食品#進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7

0.0701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