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仿積木和脊椎 預鑄橋墩新工法耐震工時短


發佈時間:2017/11/21 1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1 12:5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國研院國震中心以「人體脊椎」、「積木堆疊」概念,今天發布新一代仿生預鑄橋墩系統,比起傳統工法,兼具施工快速、耐震、對環境、交通衝擊小等優點。

傳統高橋墩採現場澆注混凝土等施工方式,需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來,不但品質檢驗複雜,施工時間又長,因此,容易受到天氣不佳影響,導致工程延期,對交通、環境衝擊也大。

 

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今天發布新一代「仿生預鑄橋墩系統」,國震中心組長宋裕祺說,在美國已經有使用預鑄橋墩系統案例,但皆使用於弱震區,台灣地震多,國震中心經過實驗、研究、耐震測試等方式,確認在台灣施行的可行性,目前已用於台中生活圈四號線及高雄港聯外高架道路。

宋裕祺表示,國震中心在2015年開始投入研究,研發出「脊椎型」、「積木式」兩種新一代預鑄橋墩系統,未來可分別用在新建工程及緊急用災。脊椎型以人類脊椎為概念,透過具脊椎關節的剪力榫接合,利用節塊開合,消散地震力量,未來可作為新建工程用途。

至於積木式預鑄橋墩系統,宋裕祺指出,仿照樂高積木,不但可分散地震能量,由於單一規格關係,能快速組立,降低施工期間對環境的衝擊,同時兼具快速生產、便於保存優點,加上尺寸縮小、重量減輕,當緊急災難需求時,可立即組立使用。
 

宋裕祺表示,目前「脊椎型」、「積木式」兩種新一代預鑄橋墩系統雖然還未有相關工程採用,但國內甚至國外業者都有濃厚興趣,其中,「積木式」已經拿到美國、日本及台灣的專利,相信很快就能用在實務上。

宋裕祺指出,預鑄橋墩系統比起傳統工法,可減少94%工作天,雖然成本高出25.7%,但在整體人力、環境、生態衝擊、交通影響等,其實成本效益比傳統工法更佳。(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積木#脊椎#橋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591

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