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掌權37年迅速垮台 穆加比始料未及


發佈時間:2017/11/20 16: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0 17: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掌權37年,卻在短時間內迅速垮台,最驚訝的莫過於他本人;政壇人士與專家相信,第一夫人葛瑞斯決定涉入政治並繼承老公地位,正是穆加比政權衰亡根源。

穆加比(Robert Mugabe)多年來對自身的安全與權勢信心十足,每年耶誕節後都會度假長達一個月,總統寶座從未面臨任何威脅。即使高齡93,他對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及軍隊的牢牢掌控,使他的權力看起來難以受到質疑。

 

但是,不過幾天的時間,自1980年獨立以來擔任總統的穆加比已幾近權力盡失,儘管他仍緊抓大位不放。

「紐約時報」(NYT)報導,穆加比倒台的一連串事件始於本月6日,當時他將身為軍方親密盟友的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解職,數日後並企圖逮捕國防軍總司令奇溫加(Constantino Chiwenga),致使他與軍方及其背後的政治盟友正式撕破臉。

老兵協會會長馬希亞(Douglas Mahiya)說:「他越過紅線,我們不能任由那種情況繼續下去。」
 

深怕被捕的姆南加瓦遭開革數小時後,與鄰國莫三比克軍方關係密切的他和兒子一起逃往當地。姆南加瓦的盟友指出,他最終前往南非。

接下來數天,姆南加瓦最親密的盟友之一穆茲萬瓦(Christopher Mutsvangwa)表示,他在南非會見南非情治首長,對辛巴威軍方可能干預政局提出警訊。

另一方面,長期擔任國防軍總司令的奇溫加則在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數名接近軍方的消息人士透露,奇溫加接獲通報,穆加比下令他一回國就逮捕他,只要他的飛機12日一降落,警方就會抓走他。

奇溫加座機準備落地,效忠他的軍人潛入機場。這些穿著行李搬運工制服的部隊出其不意,馬上以人數優勢壓制警方。

過不了幾天,坦克轟隆隆開進首都哈拉雷(Harare),這些軍人實際上已將穆加比罷黜。

ZANU-PF黨內鬥爭由來已久,不但越來越激烈,且演變成個人恩怨,最後導致穆加比決定開除姆南加瓦及逮捕奇溫加。

ZANU-PF內部分為綽號「鱷魚」的姆南加瓦為首的鱷魚派,以及第一夫人葛瑞斯(Grace Mugabe)帶領的夫人派,當中的主要勢力為沒有經歷過解放戰爭、大部分由年輕政治人物組成的G-40。鱷魚派有軍方和老兵力挺,夫人派則獲得警方支持。
 

兩個派系為爭取最終繼承穆加比寶座而互鬥,穆加比倒是未明確表態。對雙方而言,穆加比的年紀與身體日漸虛弱是勝負最大因素,而時間站在鱷魚派這邊。這一派相信,一旦「老頭子」大限到來,權力自然會落到姆南加瓦及其軍方支持者手上。

對於G-40較年輕的成員,時間不利於他們,假使穆加比過世,他們最大的資產葛瑞斯將失去價值,因此急著在穆加比仍在世時轉移權力。

大部分政壇人士與專家相信,葛瑞斯2014年中決定涉入政治,已埋下穆加比政權衰亡的種子。

曾任聯合政府財政部長的畢提(Tendai Biti)表示:「穆加比夫人踏入政壇,引發辛巴威菁英的決裂。這場政變是同桌吃飯的人之間意見不合的結果,反之,非洲大多數政變是由在桌下吃飯、撿拾碎屑的人所為。」

52歲的葛瑞斯是穆加比第2任老婆,愛好血拼,過著奢華的生活,外界稱她為古馳.葛瑞斯(Gucci Grace),辛巴威人普遍不喜歡她。部分政治人物與專家指出,葛瑞斯的從政意圖是由G-40的創始人莫約(Jonathan Moyo)挑起。
 

2014年6月,穆加比批評莫約引起黨內紛爭,並指莫約就像會吃掉玉米的「象鼻蟲」。為確保自己能生存,莫約促請葛瑞斯從政。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辛巴威研究員馬辛加(Dewa Mavhinga)說,莫約利用她的恐懼,對她說「妳是年輕的妻子,老公來到晚年,妳必須保障妳的未來。妳需要有人效忠,一個比妳自己更能保護妳利益的人」。

葛瑞斯與盟友迅即策動鏟除政敵計畫,包括時任副總統的穆朱魯(Joice Mujuru)等人,但隨著穆加比遲遲不對繼任者做最後決定,莫約似乎孤注一擲。今年7月在一場黨內領導人會議,他直接攻擊姆南加瓦,播放一段72分鐘的影片,據說內容指出姆南加瓦心口不一,且有意推翻穆加比。

葛瑞斯同一時間也加強抨擊火力,把姆南加瓦形容為「懦夫」與「政變密謀者」。

本月初在布拉瓦約(Bulawayo)的一場示威中,部分應該是鱷魚派的年輕人開始砲轟葛瑞斯,稱她是「小偷」。穆加比顯然被激怒,馬上指姆南加瓦是幕後藏鏡人。

兩天後,穆加比把姆南加瓦趕下台,為葛瑞斯成為副總統開路。葛瑞斯和盟友終於獲勝,但這場勝利代價慘重。ZANU-PF今天解除穆加比的黨魁職務,並開除他的黨籍,葛瑞斯與莫約也雙雙遭到永久開除黨籍,姆南加瓦則被任命為新的黨主席。(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垮台#第一夫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577

0.1709